我的美国生活

最近总是时不时想起多年前的事情,很奇怪。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总结自己的过去,然后开启自己新的发展阶段。今天突然想写下自己在美国的生活,对美国的认识,以及我在美国的改变。以回应很多朋友问我的美国如何的问题,也对自己将近一年的美国的学习、生活的总结。

最喜欢的图书馆

在美国学习

紧张学习
Baruch的学习很紧张,很多考试多,密度高,而且外国同学们也很努力的, professor跟我说他每天只睡2-4 hour,也有一些 同学跟我说只睡5-6 hour。金融圈的大佬都是4点钟起床的。想时间对每个人是最公平的,一天就是24小时。你的精力和时间花在什么地方就决定了你在哪里。

在课程上自己表现积极,但是考试总是不能拿第一,总是有你更优秀的和更努力的人呢。相比于人大IMBA的学习,自然在Baruch有更多的和外国同学交流的机会。只深感自己的英语不好。参加了很多的speech依旧是没有太多的长进。

和外国同学的交流
和同学们的交流也更多的是在于学习上和projects。我能很明显地感觉到美国人对中国发展的恐慌之心,同学们都对中国GDP数字存有怀疑的, 还花了课上半小时讨论中国GDP的真实性。但是可取之处在于,美国同学们都对政治经济很上心,有天天看新闻的习惯,讨论政策,经济,政治,各种指标的,相比很多中国同学课下就闲聊天。

最难的一门课
我最难熬的一门课,也是考的最差的一门课得了B-,竟然不是 ecnomomtrics 而是special topic in investment。老师很随性,讨论一些时政话题,讲很多指标,开始完全不懂,和老师一次谈话,老师让我每天看新闻。我这么做了,不到2周时间,特别见效,我可以和老师和同学,课上辩论和分享自己的观点的。我用了一个很简单的经济增长的函数反驳了教授和同学的观点。美国同学却很赞赏我的观点的说“good”。美国人就是崇拜“实力”,当你用能力和观点和他辩论的时候,还有点,昔昔相惜的,得到他的“good”的认可。而且发现,我了解和看到的新闻都比老师还多的时候,就会觉得内心对自己付出的满足感。

欣慰学习了金融
我很欣慰自己坚持了自己的梦想,学习金融。在我学习的旅途中,我越发坚定的认为,自己选对了这条道路。每节课程我都认真努力“学点什么”,更是因为这些都是我感兴趣的。我感觉自己像是在金融资本市场浪潮上,感受着资本市场的潮起潮落。

春天的樱花

在美国的生活

真的很想家
我有很多次很想家,有很多次梦到回到了人大,回到了自己的老家,见到自己的父母亲人。在出国前我以为我不会想家的,但是不可能。过年过节的也并没有过年的气氛。生活的纷乱也有时候让我有点措不及防。

有很多我的同学和朋友,问我喜欢美国么,我的一个mentor的同学也问我。我的回答都是,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喜欢美国,喜欢纽约,至少现在我并没有感觉它是我的“home”。

美国的一些朋友
不知道该不该定义他们为自己的朋友。因为感觉外国人和中国人定义朋友的概念不同。就像我的一个也是外籍的老师跟我说,美国人很independent, 这份独立也在于朋友间很少去谈心和说下私事,也很少谈论家庭。他们更多是交流事务、思想。不过这样的状态也很符合我的性格。

越是和外国同学交流,越是喜欢和他们交流,越是能找到我们相同,喜欢这个多元充满各种不同和变化的世界。送我CFA书的Jigme, 从第一学期课上认识时不时交流下近况的Mahajan。Ascend Club我的领导也是饭票局帮主Rahman,我们一起M&A的伙伴, 一起做PRMIA的shenjie,做我mentor给我指导的Matthew和David等等。

我有一帮饭友,约了几次下课饭局,见到什么好吃的都想排队或者去看看。有他们让我感觉自己在New York也有点归属。我们沟通作为international student的各种,鼓励我strong,跟我说let me know,if I can help you anyway!无论我是不是真的需要他们帮忙,但也感觉内心温暖。当有个朋友问我想家么?miss home,他也说sometimes,我跟他说我在地铁听二胡听哭了。当他也一板正经地跟我说,他想家也cry。我知道,其实在纽约都不容易。

纽约的物价
纽约最大的消费自然就是租房,而且美国人租房不会有家具,他们不喜欢用别人的东西。所以导致每次搬家或者租房,都是重新置办家具。我很幸运的在来纽约的时候就租到了一个中国人转租的房间,家具齐全。但是现在也处在租房期限到了,要搬家的时候了。很不想被生活上这些事情牵绊太多精力,好想只是学习和工作啊,但是还得自己操心这些生活的事务。

除了租房,生活上一个结论就是肉比蔬菜还便宜。所以我每次都是去China town去购物上一个月的蔬菜回来,新鲜的饮料和面包就去附近的foodtown。我mentor跟我说,从一个地铁线,从劲头到另外一个劲头就可以看到不同的国家的元素。每一站都有一些不同国度的圈子,flushing,chinatown是中国人的“地盘”。其他的品牌衣服和箱包也是比国内便宜,但是我也没有机会去购物。号外,美国的税点真的很高。

物流非常不好,经常丢东西,也运输很慢。地铁,真的是很想吐槽,脏乱差,还有流浪汉,F线有时候走着走着就改线了。这就是看到,中国的规划能力。邮差的办事效率真的很差,1个多月,才给我邮寄回来。他们是email,邮寄,刷卡机的世界。感觉他们还活在我们的七八十时代。但是他们就享受这种非同步的办公,及时回复,每天回复。支付也不是手机扫一扫的那么方便。

纽约环境
冬天为什么这么长。感觉我来了两三月就进入冬天,一直到上一个月才把冬天的衣服收起来。纽约很喜欢下雪,也很喜欢下雨。第一次看到了彩虹🌈是在我跑着跑着步,突然就下起雨了,然后等我从岛的一头跑到自己楼下的时候,又很快停了。然后太阳洒出来,就在天边看到了彩虹。

纽约的环境很好。鸽子松鼠,鸭子,鸳鸯白鸥,我很喜欢纽约的水,我觉得一座城市,有水就有了灵性,所以很想自己拥有一个面朝大海的房间或者房子。

纽约安全
刚来纽约我很不能理解,为什么华尔街有那么多的亿万富翁,但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流浪汉在大街上,地铁里,他们在地上席地而坐,在地铁座位上裹着东西睡觉。在我看到一个流浪汉还在很专心的看书的时候,我很好奇,偷拍了一张照片。当我看到一个华人同胞在大街上被枪机的新闻,就再也不敢拍那些流浪汉了,甚至是都不敢直视他们。躲得越远越好。后来看了一个节目才理解了美国的流浪汉是在美国制度下被遗忘的一个群体。

我的协会伙伴们

美国的工作

亿万富翁和华尔街
我mentor给我上的第一课就是,不要看普通衬衫的人,他们都可能是billionaire。华尔街的billionaire很多,我在来到纽约2周,就mentor受邀参加了一场event,来自金融圈法律圈的人士。金融街真的不再金融,都是在manhattan中城,但是Goldman Sachs 还有一些老牌的银行还在那。

美国的社交文化
美国招聘自有一套招聘的方式,就是network,还是不中国的“关系”,不是说背景和家庭关系。而是你是不是愿意和别人建立联系和认识。我听过很多的宣讲会,他们都会说want you success 这也许就是美国梦。

美国人,无论在那,我都觉得他们很爱和你聊天,在电梯里和你热情的说话,邮件Dear和best regard,见面打招呼how are you and how are you going? 但是他们很独立(我老师说的independent),我将此理解为孤立,他们不会分享你太多关于他自己的事情,所以没有人真正关心你。

也觉得可能因此他们相对成熟。我看到一个姑娘打完电话情绪失落,然后从椅子上蹲下来,我看她,她可能看到我看她,然后过了一会还说sorry,说自己upset。我没有问她怎么了,但是能在自己伤感的时候还在为别人考虑。

工作环境和效率
也许是我接触过的企业和工作吧,我真的觉得美国人工作效率很低,相比于我之前工作过的京东,和君。我觉得那个工作节奏是美国工作的几倍。不知华尔街大投行的状态会如何,应该也会很精彩,期待。

协会小伙伴

我的变化

立体的世界观
老师问我来美国有什么变化? 我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心态的变化。我来这边第一个变化,就是感觉像是建立起来了立体的世界观。来美国的变化就是接受不同的思想文化,也接受这世界的不同,更重要的是发现这不同中的相同。

我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国的人们想要be sucessful 的愿望,和告诉我自己只睡了2个小时勤奋的的人们。我感受到了Goldman,Amazon这些大厂人们对自己工作的热情热爱。我感受到了很多人花时间和精力给予指导的真诚愿意帮助的内心。

我能理解每个国家的举动背后的他的理由和原因,也能看到每件事发生的背后的原因和身为人的因素。我能接受世界上存在的不合理不能想象的现象发生。也知道这如此文明的当今世界的某个角落人会被饿死,还有海盗的存在。

我能兼容并听,辩证思维,俄罗斯战争上,中国的立场,发现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对中国的认可,政策的理解。但是这些,我都能作为一个党员,更加辩证的思考和认识。

欢喜这个世界的变化
天天看财经新闻,带给我的是对变化的兴奋感。感觉每天都想打开新闻看看又发生了什么,随着这变化潮起潮落。
我的老师让我看新闻,我越是看新闻,越是能理解和接受这个世界发生的各种变化。我天天利用做饭吃饭的时间看新闻,发现真的是,世界瞬息万变,每天都有大新闻发生的。而且当跟着新闻走的时候,发现你对世界了解了很多。而且对各方的事情都想通了明白了,在俄罗斯乌克兰事件中,我能懂得他们每一方的理由,也有感性的感受。后来我看到的新闻连老师都没有看。

发现媒体互黑。外国的媒体都是讲中国的不好。国内的媒体也并不是都客观的。妈妈总是说美国人不好,有坏心眼,但是我知道有”危险人物“但是也有见到你很nice微笑的人啊。

总之,怀有对这个广阔世界,不同国家种族的人们,对人生所发生的事情,还有敬畏和真诚之心

我的老师和mentor

我对美国的认识

美国,纽约是什么样子。我目前只能以学生身份,来阐释我认识的美国,和纽约。
纽约金融市场的诡魅
New York is not good place to live but it makes me excited. 这是一个同学在聚会的时候说的话。我能感受到来自世界各国国家的人民(同学)都在在纽约这片土地上留下的愿景。

也许是因为每个国度的人都可以从这里很平等的开启自己的梦想,也像是很多公司宣讲的那样,每个人都希望你successful. 但是我更将这个想要留下的原因归咎于对资本市场的追逐。所以我也有听到同学直言不讳的说”love money“

移民政策
我只能浅显的谈一些我的对美国移民政策的认识的感受。我觉得美国是很受惠于移民政策的,开放自由的资本市场,如此多各国的人才,美国真的是收益于移民政策,sponsor能留下来的都是很优秀的外国人,印度人和中国人,欧洲的一些小国的人比较多。而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的等并不多。纽约更是世界人的纽约。因为移民政策,所谓的美国人是来自世界的拿到禄卡的人和当地的美国人(很少)。美国人很崇拜实力。所以谁有本事,就在这可以生根发芽。

纽约的流浪汉

刚来美国对美国很多想象都不理解。不知道为什么华尔街那么多亿万富翁,但是在纽约的街道上有那么多的流浪汉,美国人天天说别国的民主人权问题,但是却不关心在纽约人民存活下去的最基础的生命安全问题(最近枪击案件频繁发生)。

我还没有走出过manhattan,想了很久的自由女神像也一直没有去看。好像我能将自己的事情落定后,舒缓的心情逛逛纽约,去一些地方旅行。

对自己成长的总结

最近总是突然回想起之前的一些事。大学的事情,工作的事情,像是十年都隔世的感觉,回想起刚进职场认识的一些人,回想自己感情上经历过和错过的一些人。我想这也是很好的契机,去对之前的事情的总结,然后开启新的人生发展阶段。

走过的每一个地方
非常感谢自己经历的这一切。在每个阶段都给予自己成长和认识。
和君让我在开启自己职业道路的时候就打开了很大的视野,奠定了我职业发展道路和格局。
为明让我对教育行业产生热情,我想我这辈子一定会做教育的
京东让我沉浸下来,扎根互联网,感知行业浪潮,建立起自信。
人大让我学会谦虚和对知识的臣服。
美国让我知道,让我感觉自己的世界不再是单维度的,而是多维度的,全方面的,多角度的展开。我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世界,反过来带给自己的是更加成熟理性的内心。

我每走过一个地方,都会对那里的人那里的事,产生浓厚的感情。我热爱和君,热爱京东,热爱为明,热爱人大。记得和君的第一个我进场的一个同事说我,像是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每一个上过和君商学院的同学一定都看过这部),就是傻傻的坚持。好像我很固执,对想做的事情就会坚持,坚持几年或者更久。想上MBA我坚持了几年,想出国留学是我高中就有的梦,想做并购投资也是从MBA就有的目标,热爱教育可能将是我一生去实现的梦想。

时间宝贵
现在总是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太快,时间不够, 想做的事情还很多,所以只能把时间放在更有重要意义的事情和人上,不浪费时光,更不会浪费时间纠结或者迷茫。想构建自己职场能力,想提升英语,想看资本市场的历史和学习哲学,想了解经济和政治,想了解各国的地理人文和文化,想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我总是后悔这一年自己没有好好努力,浪费了太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无意义的事上,和不值得的人身上。浪费了自己一年的留学时光。但是自己也坚定脚步。要创造更多精彩和美好的未来。

对未来的期待和规划
依旧不改自己上人大MBA的初衷,依旧想进入资本市场,依旧想在感受着金融资本市场的潮起潮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