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藏在圣诞袜里

在上海打拼七年,景舒终于攒够了新房首付的钱。搬家去新家前夕,母亲帮她整理老房间时,不停地问着那些旧物要不要也一并带去新家。

她环顾这栋古老的厅堂,挂满灰尘的梁栋支撑着黑瓦白墙,木扶梯轻轻一碰,便咯吱咯吱好像即将散架一般。

“花花世界哪有钱买不到的东西呢,帮我把奶奶织的那双红色千层底的绣花鞋放进箱子里吧。”景舒笑了。

施密特先生还在小弄外的马路上等着,外国人最讲究效率,最不喜耽误时间,再拖下去怕人家要恼了。

母亲叹口气,转身走进过世奶奶的房间,拿出了绣花鞋。

老人家就爱折腾这些,年迈体衰,除了每日怀念过世的老伴,剩余的大把时间都在织鞋子,厚的、薄的,单鞋、棉鞋,早几年,看景舒年岁渐长,又寻思着给自己的长孙女做嫁衣绣花鞋。可还没绣好嫁衣,老人家终于与世长辞,与她的先生黄泉相会了。

景舒轻轻掸去鞋上的灰尘,眼泪毫无征兆地滴落在鞋面上那引颈交缠的鸳鸯上。

母亲怜悯地看了她一眼,也没说什么话。

良久,她擦干了泪,拖着皮箱,转身走出了家。

雨后的青石板小巷幽静深远,她心急,又匆匆加快了步伐。真奇怪,平时一分钟能走完的小巷此时却感觉都走不到尽头。

放佛间听到有人在唤她乳名,“舒舒,舒舒。”

蓦然心惊,她回头,原来是母亲在向她挥手告别。她一笑,又不是不回来了!

她回头继续赶路,突然就发现已经走出了小巷,视线霍然明朗,施密特先生正倚在马路边的小车上和一陌生的姑娘聊天。

她甩甩头,扬起了明媚的笑。

姑娘也知趣地走开了。大概是等久了,施密特先生并不是很高兴,自己径直坐入驾驶座。

景舒把箱子放入了车的后备箱,拉开副驾车门,细声道了歉,但施密特先生没有接腔,紧抿着唇,好看的眉毛纠结在一起。

施密特先生是北欧人,为人幽默,俊朗帅气,是公司总部空降派来的高管,他一直是公司里那些小姑娘的大众情人,但突然有一天下班后,他敲了敲她的桌面,问她愿不愿意与她约会。惊诧之后,她幸福地快要晕倒了。

施密特似乎对第一次约会很满意,很快就公开在办公室约她第二次、第三次……所有人都以为施密特是奔着结婚的念头追景舒,景舒自己也如此判断。


回到家,整理旧箱子的衣物时,一双圣诞袜突兀地闯入了视线,大概是妈妈刚才收拾时,不小心把它混了进来。

这是十八岁的圣诞礼物。来自天励,记忆深处影影绰绰的青梅竹马。

封尘在记忆的旧日往事突然来势汹汹,一下子就把她卷回了过往。少年时候的天真情话像一股洪水,把她卷得深深浅浅,浮浮沉沉。那时,所有人都以为她们会白头偕老。可是这些他们以为的,终究是他们以为的。大学毕业后,各自迈入全新的交际圈,面对着花花绿绿的物欲诱惑,两人竟都像约好一般,都沦陷在着热闹的世界里,于是相视苦笑,和平分手。

搬家自然有乔迁的新鲜愉悦,可也免不了几分告别往事的怀旧伤感,景舒第一天搬到新房子就落泪了。

施密特是地道的外国人,骨子里却流着华人传统的封建迷信,看她流泪很是忌讳,于是又蹙眉,景舒对他的情绪变化向来敏感心细,于是展颜,妖媚地勾上他的脖子——一贯的示好习惯。

谁知道施密特甩掉她的手,甩门而去。

景舒看着冷清清、空落落的房子,无语发怔。尔后,她惊觉般地扑到窗台边,俯瞰楼下,施密特先生正钻入一辆红色张扬的跑车,那车是他们的客户公司的高管,女的。

这半个月,施密特频繁与那女人约会,他以为景舒不知道,其实女人的嗅觉最是灵敏,身边的猫儿偷腥,哪有闻不出的味道。

身畔无人,景舒反倒止住了心里的抑郁,她利落有序地把房子收拾好。原本轻淡的天色放佛被滴上几滴墨汁,浓郁的黑渐渐晕染开来。



晚上,总是来得比白天快。她做了一份印度咖喱,又觉得味道不正,复又加辣酱炒了一番,再一尝,咖喱的味道却呛得她眼泪都快出来了,她其实不喜欢那么重的口味,可走到这一步,倒掉重炒好像又觉得可惜了似的,正要闭着眼睛吞下去的时候,手机铃声响起,她接通电话,却是天励熟悉的声音。

“舒舒,听说你就快结婚了,恭喜你。”

景舒微愣,子虚乌有的事。深入一沟通,原来天励下午回家看到了她妈妈,听她妈妈说景舒要与施密特同居,便大胆猜测景舒可能要结婚。

“别听她老人家瞎说,不过我过得挺好的。对了,你呢?最近如何?什么时候结婚?”她故意扯出开清脆明朗的大笑,与其说是告诉天励她过得很好,倒不如理解为这是她给自己打的强心针。

“我一直一个人呢。”

景舒干笑,“一个人那么寂寞,你怎么忍得下去?”

“可再多一个人放佛又觉得喧嚣。”

“你还记得你送给我的圣诞礼物吗?”

“不好意思,记不清了,我送给你的礼物太多了,有人找我,再叙。”那边放佛有人喊天励名字,他匆匆忙忙挂断了电话。

景舒蜷缩在沙发上,略觉无聊,她捏了捏袜子,竟然觉得袜头有些硬邦邦之感,掏出来,竟然是一封纸张泛黄的信件:舒舒,你说世间上有没有天长地久的恋爱呢?

十八岁时,她或许会斩钉截铁地回答,有,我们就会谱写传奇。可年岁越长,她却越糊涂。

景舒静静地望着躺在手里的情信,怅然若失。

我不知道!你呢?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