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Color Misaligned Images优化

最近在做GPU图层显示的优化,其中关于Color Misaligned Images优化文章有很多,但在具体优化的时候还是遇到了点的问题,特此记录。

检测方式

以下两种方式均可发现存在Misaligned Images问题的地方:

  • 模拟器调试时,打开模拟器的Debug - Color Misaligned Images菜单选项。最快捷,但仅限模拟器上查看。
  • Instrument性能检测时,选中Core Animation模板,在Display Settings中勾选Color Misaligned Images选项。可针对模拟器和真机,可查看真机上所有应用的像素混合情况。

问题定义

打开开关后,看到部分视图会有黄色或洋红色(Magenta)的图层标记,代表其像素不对齐。
不对齐:视图或图片的点数(point),不能换算成整数的像素值(pixel),导致显示视图的时候需要对没对齐的边缘进行额外混合计算,影响性能。
洋红色:UIView的frame像素不对齐,即不能换算成整数像素值。
黄色:UIImageView的图片像素大小与其frame.size不对齐,图片发生了缩放造成。

优化方式

frame像素不对齐


针对frame像素不对齐,借助ceilf()、floorf()、CGRectIntegral()等将小数点后数据除去即可。
使用floorf时,需要注意是否会因为向下取整而影响视图的显示。
关于CGRectIntegral的使用,《Aligned UIViews》这篇文章中提到一种非常特殊的情况,在layoutSubviews中使用CGRectIntegral来重新设置frame,可能导致同一个view在不同时候计算得到到的x和width不同的情况,但实际测试并没有发现文章中描述的问题。
0.5个点,会造成像素不对齐吗?
在@2x屏幕上不会,但@3x屏幕上会。会不会由最终计算得像素值是不是整数判断,比如上图中在@3x屏幕上,第4个label高度为40.1导致了像素不对齐,但第3个label高度为40+1/3没导致像素不对齐,在@2x屏幕上当然这两个宽度都会导致像素不对齐。

像素不对称齐的元素一般为UILabel或UIImageView。
特别注意,上图中UILabel宽度不为整数时并没有有像素不对齐,但x、y、height不为整数就会导致像素不对齐。

图片像素不对齐


上图的前4个UIImageView,显示的是同一张图片,该图片@2x像素为128x128px,@3x像素为192x192px,仅当UIImageView的size为64x64的时候才没有像素不对齐。
遇到这种情况需要严格约束Icon图片和UIImageView的尺寸。

还有种情况即图片是从服务端获取到的,大小不规则。直接在UIImageView上显示容易出现像素不对齐。
解决方法:将下载到的图片,缩放到与UIImageView对应的尺寸,再显示出来。
多种图片缩放方式及其性能比较可参考《Image Resizing Techniques》,此处提供一个简单实现:

@implementation UIImage(Resize)

/**
 将UIImage缩放到指定大小

 @param boxSize 一般为UIImageView的size
 @return 缩放后的UIImage
 */
- (UIImage *)imageShowInSize:(CGSize)boxSize {
    if (CGSizeEqualToSize(boxSize, self.size)) {
        return self;
    }
    
    CGFloat screenScale = [[UIScreen mainScreen] scale];
    CGFloat rate = MAX(boxSize.width / self.size.width, boxSize.height / self.size.height);
    CGSize resize = CGSizeMake(self.size.width * rate , self.size.height * rate );
    CGRect drawRect = CGRectMake(-(resize.width - boxSize.width) / 2.0 ,
                                 -(resize.height - boxSize.height) / 2.0 ,
                                 resize.width,
                                 resize .height);
    boxSize = CGSizeMake(boxSize.width, boxSize.height);
    UIGraphicsBeginImageContextWithOptions(boxSize, YES, screenScale);
    [self drawInRect:drawRect];
    UIImage *image = UIGraphicsGetImageFromCurrentImageContext();
    UIGraphicsEndImageContext();
    return image;
}
@end

注意

  • 具体使用时,可能需要根据UIImageView的contentMode属性调整缩放方式。
  • 该方法执行会花费一定的时间,在列表上显示需要缩放的图片,为了不影响列表滚动流程体验,该操作应放到非主线进行,并考虑将缩放后的结果缓存以便下次直接使用。
  • 根据原始图片尺寸大小,当前状况是否明显影响列表滚动等具体情况再决定是否优化,比如目前微博首页的用户头像和九宫格图片不存在像素不对齐情况,而微信朋友圈的用户头像和图片是染成黄色的像素不对齐。

UITableview上UILabel的不对齐


在某些UITableview上,会发现尽管UILabel的frame已经取整了,但所有Cell上Label还是全都被染成了红色,非常不解。

打开Xcode的Debug View Hierarchy,可以看到进入页面UITableview还没做任何滚动时,UILabel的frame没有异常,但是UITableViewCell的y坐标不是整数,有个0.01的差值。

这次恍然大悟,父视图的像素不对齐也会影响到子视图。而此处0.01差值的来源,是UITableview的header高度。
在使用Group Style的UITableview时,如果tableView:heightForHeaderInSection:回调返回0,系统会认为没有设置header的高度而重新提供一个默认的header高度,导致在UITableview中看到一个空白的header。
一种简单但有隐患的处理方式,就是在回调里返回一个很小的高度,比如0.1、0.01,这样能达到隐藏header的效果,但也造成了此处的像素不对齐问题。
解决方法

- (CGFloat)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View heightForHeaderInSection:(NSInteger)section {
    return CGFLOAT_MIN;
}

避免使用0.01这样的具体数值(0.01还不足够小,0.0001就能避免此处的不对齐),直接使用系统给的CGFLOAT_MIN,这个足够小的值既能避免上述情况,又能让代码更直观。
隐藏header的其它方法和原理可参考:0代码隐藏GroupedTableView上边多余的间隔

参考文章:

我的博客原址:iOS Color Misaligned Images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7评论 4 59
  • [这是第1篇] 导语:像素对齐并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是开发中稍不注意的话,是会造成像素不对齐的情况(恰恰容易被忽...
    南华coder阅读 9,707评论 10 85
  • 时刻保持自己的关系,不停寻找动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多元化,别让希望变成绝望。
    姜杨Ada阅读 182评论 0 0
  • 什么叫做“念”?“念”就是人的心念,就是人脑海里不断跳过,不断幻化的各种想法。当你尝试打坐,尝试让自己平静下来的时...
    alabiubiubiu阅读 197评论 0 1
  • 促销:站着无聊。但是稳定拿钱。 督导:可以动换。但是活少钱少。时间宽裕。可以做别的事。(还没定下来。) 礼仪:还没...
    夏之兔耳阅读 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