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才是最好的故事机,今天你给孩子讲故事了吗?

文/三珊

最开始跟孩子一起读书是为了消遣全职带孩子的过多自由时光,除了带孩子的日常以外,亲子共读成为了我跟孩子这2年来做的最多的事情。短短2年过去了,孩子的变化让我看到了读书的魔力。书籍带给了孩子快乐,也带给我成长,让我对未来更加明朗。在这里分享一些我的亲子共读小经验。

小小孩这样看书

给小小孩读书的父母都会发现这样的情况,他们喜欢一遍又一遍听同一个故事,有的书会让你讲上两三个月。反复阅读一本书在孩子来说是很平常的。刚开始我也不太理解,后来读到孙瑞雪老师的书,找到了答案,“孩子从故事里吸收的首先是逻辑,然后是情景,然后是准确的概念。儿童的感觉、思维、智力、思想的最初发展需要的时间比较多,而且需要多次重复。”蒙台梭利也说过,“如果反复进行练习,就会完善儿童的心理感觉过程。”“反复练习是儿童的智力体操。”

由此看来,书籍给孩子呈现丰富的情景,孩子通过听故事,了解到更多生活中不曾遇见的东西,扩展了孩子的眼界和经验累积,带孩子看世界读书实属好途径。孩子反复读一本书,甚至一本书读很久,是孩子大脑学习的过程,是不断增加概念的过程。

父母在亲子共读中父母要多些耐心,根据孩子的节奏和需求来,不要因为孩子需求多读而反感,也许那样会断送孩子对书籍的热爱,打消孩子的积极性。我也曾有段时间被孩子“迫使”读书,心中有抗拒的情绪,但是还是坚持了下来。

同时,小孩子读书也注重细节。他们会关注微乎其微的小细节,如小蚂蚁,小蜗牛,一只小蜜蜂等等,乐此不疲地寻找小小的所在。我的孩子现在2岁多一点,还是很喜欢发现书中的小小东西,喜欢蜗牛。相对成人阅读的功利性,孩子们更在意自己的兴趣,爸妈可以跟着他们一起去发现更多小东西,满足孩子的欲求,总之要鼓励着他们热爱书籍。

书太多未必好

有一段时间给孩子集中买了很多新书,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发现她看书速度快了,每本书翻翻完毕就去看下一本。听故事的时候也着急翻页换书,听故事的耐心不如之前。后来,我把新书和旧书都收起来一部分,书架上的书数量少了,新书的比例占1/3,孩子慢慢回到了以往的阅读状态。

如果增加新书,请不要一下子曝光给孩子,那会分散他们的注意力,让孩子容易走马观花。所以说,书未必要多,少量的呈现更适宜。

孩子提问千万不能敷衍

孩子很小的时候单纯听,当他们具备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后,他们开始表达自己的想法,我的孩子现在还小,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什么?”看到不懂得地方就会问,有些东西我确实也不曾见过,尤其是国外的书和英文原版绘本。

这个时候父母也不要逃避,更不能敷衍,在孩子的眼里父母就是无所不能的,且不说我们也是平凡的人。跟孩子一起读书,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给孩子读书之前最好做下功课,看看是否有自己不懂的地方,提前“备课”。当然肯定会有孩子发现的你不懂的地方,如果孩子提出来,不会就告诉他们爸爸妈妈也不懂,我们来查查,跟孩子一起来查查。尽管小孩子也不太懂,但是跟着爸妈一起发现答案也是一种新的读书体验。

选书要看孩子的兴趣

亲子共读有时候是泛泛的读,泛泛的听,但读的多了你会发现孩子的兴趣,有的孩子喜欢车子,有的喜欢吃的,有的喜欢小动物。有些家长可能会喜欢给孩子买知识类书籍,希望孩子学到知识,书籍的种类之多无穷尽,孩子喜欢遨游书海,如果单纯被框在学知识的框架里面,似乎有点狭窄了。阅读不同于学校教育,不是为了学知识,而是为了开阔视野。遵循孩子的兴趣是第一准则,要避免功利阅读的倾向。

爸妈才是最好的故事机

有些家长会选择给孩子买故事机,觉得自己太忙时间有限,没时间给孩子读故事。其实,亲子共读更注重情感流动,父母的声音才是最好的故事机。故事机是机器的声音,无法加注于情感,尽管也有声调的抑扬顿挫。

父母讲的故事可能没有专业讲说人专业声情并茂,但是在孩子耳边的声音却是充满爱意的。如果工作很忙,那么睡前20分钟的晚安故事时间请父母们倾注你满满的爱,对于孩子来说已经足以。

​正如《朗读手册》作者吉姆崔利斯所说,“我给孩子读书只有一个原因——我爸爸给我读书。这让我感觉很棒,而且永远不会忘记。我想让我的孩子也体会一下这种感觉”。当孩子以后长大,如果能够回想起曾经父母在耳边讲故事的日子,会说那是我最幸福难忘的时光,我想作为父母,我们就是最幸福的了。

趁着孩子还小,还需要父母读给他们听,爸爸妈妈们珍惜这宝贵的时光吧。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