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师王阳明,知行合一的人生——《王阳明传》


宗师王阳明,知行合一的人生——《王阳明传》_腾讯视频

宗师王阳明,知行合一的人生

文:孟斜阳


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汉族,幼名云,字伯安,余姚县(今属浙江)人,因曾筑室于会稽山阳明洞,自号阳明子,学者称之为阳明先生,亦称王阳明。

明朝弘治年间,王阳明考取进士,后历任刑部云南清吏司主事、贵州龙场驿丞、庐陵知县、都察院左佥都御史、南赣巡抚、两广总督、南京兵部尚书等职。因平定“宸濠之乱”有功而被封为新建伯,隆庆年间追赠新建侯,谥文成,故后人又称他王文成公。

除了政治成就外,王阳明还是一位深通兵法的军事天才,以文官掌兵符,上马治军,下马治民,集文韬武略于一身。多次在国家出现内乱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平叛止乱。做事智敏、用兵神速、护国安民、力挽狂澜,堪称国士无双。

闲时摘冠卸甲,他又摇身一变,成了诗文高手、书法大家,其隽永文辞与潇洒翰墨流传至今,为人称颂。文章博大精深,行墨间有俊爽之气,著有《王文成公全书》。

但真正让他为世人称颂的,则是他的另一重身份——宗师级的思想巨匠。王阳明提倡“知行合一”,集陆九渊心学之大成,成就冠绝有明一代。弟子极众,世称姚江学派。他的学说思想王学(阳明学),是明代影响最大的哲学思想,彻底改变了明代中叶以后中国哲学思想发展的整体格局,其学术思想传至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伟大哲学。

挚友湛若水曾总结王阳明的五大爱好,称之为“五溺”:“初溺于任侠之习,再溺于骑射之习,三溺于辞章之习,四溺于神仙之习,五溺于佛氏之习,正德元年始归正于圣贤之学。”湛若水“五溺”之说可谓概括了王阳明一生的追求。

那么纵观古今中外,王阳明又是被如何盖棺定论的呢?

《明史》评价王阳明:“王守仁始以直节著。比任疆事,提弱卒,从诸书生扫积年逋寇,平定孽藩。终明之世,文臣用兵制胜,未有如守仁者也。当危疑之际,神明愈定,智虑无遗,虽由天资高,其亦有得于中者欤。”

曾国藩评:“王阳明矫正旧风气,开出新风气,功不在禹下。”

孙中山评:“日本的旧文明皆由中国传入,五十年前维新诸豪杰,沉醉于中国哲学大家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说。”

北京大学杨立新教授则评:“真正的伟大,是像王阳明那样的第一等人物,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这样的人物。”

哈佛大学亚洲中心资深研究员杜维明教授对王阳明盛赞有加,认为:王阳明对儒学所做贡献同德国的马丁· 路德对基督教所做的贡献一样深刻;在理论和实践这两个方面都闪耀着灿烂光芒的儒学宗师,中国历史上唯有王阳明一人。21世纪将是王阳明的世纪。

日本儒学家冈田武彦则认为:阳明学最有东方文化的特点,它简易朴实,不仅便于学习掌握,而且易于实践执行。在人类这个大家庭里,不分种族,不分老幼,都能理解和实践阳明的良知之学。

然而,王阳明也曾历经廷杖、大狱、刺杀、被贬、被诬……只不过这些坎坷反助他集立德、立功、立言于一身,成为“真三不朽”,实现了古今圣贤的最高人格理想。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却笑从前颠倒见,枝枝叶叶外头寻。

本书以正史和野史资料为依据,力求用故事情节来演绎王阳明的一生:家庭、幼年、游历、应试、被贬、悟道、讲学、剿匪、平逆……希望读者能和他同悲共喜,看叛逆少年,官场愤青如何成长为心怀家国、功勋卓著的千古第一人!全面了解他的成功轨迹,进而真正明了阳明心学的精髓——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

同时,也希望大家能从中找寻到解决自身困惑的答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编辑推荐

浮躁迷茫的现实中,一剂清心明目的人生良药。

世评中国历史上,能做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只有两个半:孔子、王阳明、曾国藩(半个)。

王阳明作为治学名儒、治世能臣,最终能得到一代旷世圣哲的称号,成为孙中山、曾国藩、梁启超、张居正、稻盛和夫的精神领袖,得到这些时代巨人的盛赞,无疑是成功的人生典范。《王阳明传》一边帮助大众理清和追寻他成功的轨迹,一边也能让人们从中找寻到解决自身困惑的答案。正如北京大学杨立新教授所说:“真正的伟大,是像王阳明那样的第一等人物,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这样的人物。”想练就从容不迫的内心,不可不读王阳明。

读懂阳明心学核心精髓: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却笑从前颠倒见,枝枝叶叶外头寻。”王阳明开创的心学,五百年来广为流传,到底是何等魅力,令古今中外领袖人物纷纷推崇?令杜维明教授感叹:“王阳明对儒学所做贡献同德国的马丁· 路德对基督教所做的贡献一样深刻;在理论和实践这两个方面都闪耀着灿烂光芒的儒学宗师,中国历史上唯有王阳明一人。21世纪将是王阳明的世纪。” 《王阳明传》带领读者通过了解王阳明,真正走入王阳明的思想世界,悟到阳明心学的真谛。

内容严谨不失品位,情节跌宕不失真实,语言通俗不失趣味。

本书作者参阅大量历史资料,在详实的历史知识的基础上,运用故事结构及故事的情节展开方式谋划全书,使读者产生阅读小说似的快感和愉悦。文中恰到好处地引用了王阳明的经典诗词和言论,文末还附有王阳明年谱简编。作者用轻松的语言引领读者走进王阳明生活的时代场景,和他同悲共喜,追忆那段叛逆少年、官场愤青,成长为心怀家国、功勋卓著的千古第一人的传奇!



内容简介

他曾是叛逆少年,却潜心研究学问,创立阳明心学;

他是军事帅才,几次平叛都是教科书级别的操作;

他居官场半生,只要他肯,功名富贵便唾手可得;

他能出奇制胜、阴谋阳谋,把各方势力玩弄于股掌;

但他也一生历经坎坷——廷杖、大狱、刺杀、被贬、被诬……

他说: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却笑从前颠倒见,枝枝叶叶外头寻。

本书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以故事的形式讲述了王阳明的一生:家庭、幼年、游历、应试、被贬、悟道、讲学、剿匪、平逆等等。在紧凑的阅读体验中让读者全面了解一代传奇圣人的跌宕人生,真正明了阳明心学的精髓——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



作者简介

孟斜阳,居于长江三峡之畔,惯听潮水江笛之声。饱读诗书,娴于笔墨,沉迷于传统文化之美,醉心于古典诗词之魅,多年从事诗词、传记文学创作和研究。已出版作品《林徽因传:时光无言自歌挽》《最是缠绵花间词》《所有的美好都是恰逢其时》等。



精彩点评

日本的旧文明皆由中国传入,五十年前维新诸豪杰,沉醉于中国哲学大家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说。

——孙中山

王阳明矫正旧风气,开出新风气,功不在禹下。           

——曾国藩

阳明是一位豪杰之士,他的学术像打药针一样令人兴奋,所以能做五百年道学结束,吐很大芬芳。    

——梁启超

王阳明对儒学所做贡献同德国的马丁· 路德对基督教所做的贡献一样深刻;在理论和实践这两个方面都闪耀着灿烂光芒的儒学宗师,中国历史上唯有王阳明一人。21世纪将是王阳明的世纪。

——【美】杜维明(哈佛大学亚洲中心资深研究员) 

阳明学最有东方文化的特点,它简易朴实,不仅便于学习掌握,而且易于实践执行。在人类这个大家庭里,不分种族,不分老幼,都能理解和实践阳明的良知之学。

——【日】冈田武彦(日本儒学家)

真正的伟大,是像王阳明那样的第一等人物,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这样的人物。

——杨立华(北京大学教授)

王阳明真正打动我的,不是他经受残酷折磨而几近死亡的关头,也不是他为躲避追杀而诈死的逃亡经历,而是他忍辱负重、在遭到各种迫害的间隙追寻自我的努力,是他历尽劫波、功成名就后排除干扰听从良知的召唤决定魂归故里的悲壮之旅……

——俪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