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子絮语】无关日子(完整版)

【写在前面】文字是疼痛开出的花儿,也是一地鸡毛里长出的芽儿;书写视为繁重生活的出口,让荒芜的灵魂偏安一隅,不怒不嗔,无忧亦无喜——
1
好久不曾写心情文字,不是没有心情,只是没有时间。
好烂的理由,注定不会有太好的文字。就像,一年开头的几天是忙碌的,这一年,注定不会太闲。除夕夜到大年初三,我连门都没有出过,更别说下楼了,不足九十平方的两居室,一天也能走出好几千步。
真的很忙,很抱歉冷落了不少朋友,错过了很多活动,面对一句理解的“辛苦”,回复“正是辛苦的年纪”时的坦诚,就像当下生活一般实在。
说不累是假的,能说出来的累也不见得是真的。
明明很困,却能清晰记得临睡前的清醒。
10月29日晚10点34分,我真该睡了,明天是星期三。
2
秋日的午后,风轻云淡。
奔走在连续阴雨后的阳光里,繁重,轻松了些许。这么好的太阳,有些人有些事却宁愿躲在阴影里,不走出来——
前几日和孩子们一起读《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读到三味书屋匾下的那副画,“一只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古树下。”“我们”便对着那匾和鹿行礼,第一次算是拜孔子,第二次算是拜先生了。在这两个“算是”旁边,批注俩字——呵呵。
东野圭吾说这话时可能没有想到,如果让两种不忍直视的事物相互对视呢,呵呵。
工作繁重,不愿以“忙”喻指,更别说“忙碌”了。忙者,心亡也,本能拒绝。课虽多,却和孩子们交流甚欢,在喧嚣纷扰之外,偏安课堂一隅,沉迷于文字间,真实,坦诚;呼唤,应答;追寻探索、交流碰撞、温故知新,孩子眼里的光,明媚,温暖,柔软——繁重亦充盈。
读《论语》之“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举班长一职为例,可以让孩子不做一班之长,却无法改变他想做班长的梦想。“志”难移在于其主观,帅可易在于外物本无主。
轻松也好,繁重也罢,在客观的事,更在主观的心。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孔子认为乐在其中,在于主观的心。卧榻能容一身,辗转反侧之余,必不能安眠;一粥一饭不宜十分饱,多食、肥腻,过之,于胃是负担,于身体,是损伤……这些烦忧,主观再努力也枉然。
很好的阳光,却被各种事务圈在室内。
30楼的阳光,穿过幸福树,穿过微型假山,穿过金鱼尾鳍划出的涟漪……推开门,与一室阳光撞个满怀。
3
亮子不喜欢暗夜,一点都不喜欢。
可每天遭遇最多的,还是暗夜。一是黎明之前,一是夜幕深处。
七年,无数次行走于黎明之前的暗夜里,小城的轮廓在目力所及的范围里一点点清晰。依然还是抱怨,未来得及和破晓举行交接仪式的路灯——那些亮的有些刺眼的车灯,怕也很难惊醒朝九晚五的梦境,触动不愿轻易改变的思维神经——非鱼,安知鱼之乐!
小城的柏油路上,栉次鳞比的高楼间,从不曾有过荆棘,却经常需要裹紧自己,慎之又慎,穿行其间。
长着刺的,不止灌木,还有那些不肯开近光的车,那些不顾及别人感受的言行……躺枪,无辜,却形象之至。善良,带点锋芒,实很有必要。
冉先生发来照片:银杏叶黄,草坪绿,塑胶跑道红,对比清晰,泾渭分明。
办公桌对面是俩领导,今日为一事,忙一整天;午饭后被隔壁俩领导叫去,亦为一事,忙碌加班——同为领导,同是忙碌,前者为一己之谏,后者为一众之福,泾渭分明。
旁观者清,当局者亦不当迷。远光灯什么时候才开,路灯啥时候灭,荆棘长在哪里成风景……旁观者清,当局者亦清,泾渭分明是目力所及,也是心之所向。
冉先生知道亮子怕暗夜,网购一太阳能灯,在夜的深处守候亮子的归程。
小城深夜的灯火,如黎明前的马路上的车水马龙,一样喧闹,一个静默,一个喧嚷,泾渭分明。
4
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大早被呼去开会,上课后再开会,开会结束后,惦记着没搬完的作文大山,却忘了该去听的课——开始真的很重要,一年如此,一季如此,一天亦如此。
周五草草了事,绾住。
牛角沟里,一场盛大的农事正在酝酿。上次回去,娘已经酿好一百斤包谷米的甜酒,正在用大锅煮碎玉米,倒入大木缸里做酒酿,说是等一大缸煮满了,就该去砍沟里几个坎的蔗杆儿了。上周打电话说,万事俱备,就等天气了。
这周的天气很好。
娘给我捎来蒸好的包子,自己磨的魔芋,一小瓶加了油的辣椒酱,还有炒熟研碎了的芝麻,一小抱折成一节一节的蔗杆儿。只是没有像以前那样,提前打电话问我。天气很好,砍蔗杆儿,剥好,盘到门上,再打碎,拌入提前煮好的酒酿,上缸入窖,就着好天气,娘他们顾不得打一通电话。
我也有好久没有给他们打电话了。同样好久没有电话视频的,还有在海南初秋里的淼,一个人在家的婆婆。今天收到淼给我们置办的冬日暖心小礼,家里五个人,每人一份——时间都到哪里去了,我这一天天的!
读孩子们的习作,有很多同学写到:我生命中的贵人是我的母亲、父亲、奶奶……许是受了之前我随意一说的影响吧,记得曾说过:“扑过来抓住我的手,忍住哭声说好好儿活”的母亲,是史铁生生命中的贵人;那个在“我”心绪不宁时,唤“我”坐在她身边的母亲,是冰心生命中的贵人;那个把“我”紧紧搂在怀里教“我”认识“水”等事物,教会“我”爱的沙利文老师,是海伦凯勒生命中的贵人……
再读孩子们的习作,我又在质疑自己:亲人,贵人?哪一个才能更妥帖的表达,他们在我们生命中的情深意切。孩子在出生前就在天上选自己的母亲,而母亲,又是上天派来给我们荫蔽的荷叶,当然是贵人,还是最亲最近的家人。
没有什么能如他们,让人斥生命之重,岁月之长,去追逐,去操劳,去牵挂——
愿岁月温柔,时光静好,我们天各一方,彼此安好。
5
尽管只一个人,还是按既定计划,把娘捎给我的芝麻硏子烙成馍。
芝麻是已经用石舂捣碎了的,打开袋子,香气扑鼻,忍不住先用勺子尝了一口,没有放盐。炒芝麻的火候,很难把握,火急了容易糊,火小了出不了香味,在石舂里半天研不碎。娘炒的芝麻研成的碎末,只有香味,没有一星子糊味。小时候,娘烙馍,我们都会用手指偷偷地蘸着芝麻硏子吃,因为是烙馍的馅料,盐味重,吃了就要喝水,但还是忍不住,蘸一点儿,再蘸一点儿……直到娘把芝麻硏子全部平铺到擀好的面饼上,卷起来,再擀开,芝麻硏子就一层一层地,为薄薄的面饼着上香味了。
要在往常,娘是做好了馍给我捎来,这次或许是忙,或许是我给她说过好几次,我已经会烙馍馍了——其实我烙带馅儿的馍,还是拿不稳火,层层少不说,如果能勉强不露馅儿,也经常是呲牙咧嘴的。像今天烙的饼,面和的有点儿硬,不仅露了馅儿,还呲牙咧嘴的。好在有娘准备好的芝麻硏子,味道还不错。
火烧馍熟了,用手掰开,热气腾腾地,看着都香;这种馅儿饼,得用刀切开,见着一层层的馅儿料,才有食欲。就像手撕腊肉,要得就是那条分缕析的即视感。芝麻硏子馍,可以像吃披萨那样,一口咬下去厚厚的一块儿,经高温烘焙,芝麻里的油盐香味完全融进面香里,醇厚而绵长;还可以像手撕腊肉一样,一层层地剥着吃,表层焦黄脆香,内里软和劲道。趁热吃有热吃的风味,放凉了嚼着更是让人欲罢不能。
像办公室张老师做的核桃馍,与我们的做法略有不同,但吃起来,都一样的让人口齿留香。更多时候,我们念念不忘的,并不是食物本身的味道。
就着一碗酸辣子拌魔芋,豆腐干;就着窗前的满城灯火,天空的一弯新月;就着朋友圈里的斑斓秋色,各色活动……退居于生活的柴米油盐,一个人,朴素简单。
6
值班后步行回家,已经是六点,从早六点到晚六点,整整12个小时。整个肩背,像是背着一大块石板,不疼,特困。
冰箱里烙的馍还剩一块,凉凉的,嚼着很劲道。娘捎来的包子,放进电饼铛热着,等壶里水开,一牙子馍吃完,包子刚好两面焦黄——咬一口,是芝麻豆腐馅儿的。
我不大喜欢吃包子,但娘蒸的例外。娘的厨艺在牛角沟,是数一数二的。同样的食材,娘深谙搭配之道,或互补或陪衬,给味蕾带来极致的享受——豆腐切小丁,小火慢炒,杀去水分,待两面金黄,加葱姜蒜,出锅放凉后拌入芝麻硏子,是一种吃法;要是有荠菜,焯水后切碎,和豆腐一起包成包子,和荠菜肉包子比起来,更有一番风味;豆腐粉条包子得要有猪油,娘从来不这么做,粉条加点肉末,佐以葱蒜就美,正月间蒸包子,肥搭瘦的腊肉,加上苕粉渣子,都亮晶晶的,切两个红萝卜岔色,就算是包到皮里面的,娘还是要讲究色香味俱全的。
现在想来,不喜欢吃包子的缘故,可能怕一口咬出来的馅儿,与希望相去甚远——
很多的计划,不少都已搁浅;不少的期待,多以失望告终;眼见都不一定为实,更何况包子皮儿包裹着的馅儿呢,谁知道那十几个褶子里藏着掖着的呢?
所以,对于包子,不敢轻言喜欢。对于希望,也不轻易触碰。
而这次,我是真没想到,娘捎来的是芝麻硏子豆腐包子。
康华园大桥上,旬河的风,足以让我裹紧自己。我的“无关日子”系列,如包子般,拧了好多个褶,想要裹住自己的心情,每每却呲牙咧嘴,言不由衷。娘曾经很多次教过我,把包子皮握在手心,环成包子的雏形,提捏的同时,就慢慢收拢,最后收口轻轻一捏即可。
——我总是学不会,不会伏笔,不会做结,还总把馅儿露在外面。
那就这样结束吧。
补记:“无关日子”系列,只为激励学生,每周记录四篇,300字以上,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写到“6”,收尾,不也很吉祥吗?
无关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