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前端工作总结

前言

年底了,对工作做一个总结。又要感叹那句话啊,时光流水,仿佛昨天才刚毕业,到今天不知不觉已经正式工作半年了。文章以po主自己的心理想法和所见所闻入手来写,垃圾专科生,文笔不好勿怪。开始正文吧。

警告.jpg

!

关于工作

6月份毕业,没有收入没有家的我迫切的需要一份工作。专科+非计算机专业+无毕业证(挂科清考,对专业不上心,半路自学前端去了。),再者大学自学技术也没有非常认真,技术并不是很好,那时候大多时间和同学开黑,浪。那时候的心态就是先找到一份工作活下去边做边学。

经过半个月的面试,定了一家外包公司。没学历,没技术估计也就外包肯收了吧。感谢外包公司给野生码农一个机会。刚开始就是维护老项目熟悉公司,大部分外包估计都差不多,只要你能干活就OK。工作就是一个从难到容易的过程,我也清楚这个过程,自己水平低,自然勤勉加班,尽量最快最优的完成工作。这个过程从最开始的尽量完美的完成工作到了现在花更多的时间优化项目,学习新技术。

在公司,工作本身带来的提升非常有限,一个框架复用复用,可能大部分人的工作都是在重复劳动吧。有句话叫做工作就像温水煮青蛙,做着做着就死了,前端或者说程序员这条路,能坚持做一个程序员做下去很难,年轻人纷纷入坑,人过中年,纷纷转型。

热情在长时间的枯燥工作中渐渐流失(重复劳动,无理的需求变更导致加班,删代码重写代码循环。。。),当工作渐渐枯燥,学习便成了热情来源。

关于学习

当一周的工作只需要2、3天就能完成的时候,剩下的几天怎么办?焦虑的po主想到了无止尽的学习。基础不扎实?开始读红宝书,你不知道的js巩固基础(写得真好),react火?学。vue火?学。同事:最近typescricpt贼火。我:学。

po主工作之余,学习express、koa框架,mongodb数据库,微信小程序,公众号开发,react native。。等等几乎所有po主接触到的前端技术,po主都会尽量一探深浅。

po主的学习都没有做到深入原理的学习,属于应用层的学习。这个东西什么用?怎么用?照着文档撸一遍代码,跑起一个demo项目,Github开个坑。

po主在同行的交流中,也知道技术需要深入,只知其皮毛,不知其纹理。po主反思这么学习原因有3:

  • 惧怕源码,密密麻麻一堆未知代码,就跟刚入门维护一个未知的项目一样
  • 需要学的东西太多,这个也想学,那个也想学,导致不想花(没有)太多时间深入一个东西。
  • 把学习看作一个知识储备,深入是工作中才需要的过程(我花了这么多时间学习,结果都没用上)。

新技术让我保持着热情,贯彻着工作第一,学习第二的的心态。加班?改需求?无所谓,快点结束让我学习。


前端技术图

前端到底应该怎么学习,这个话题没有断过,貌似没有定论。到底是先挖深度,还是先挖宽度?js也是一门奇特的语言,我们甚至不需要弄懂她就可以使用她。大佬们碎碎念:一如前!端深似海,学不完的~

关于职场

本来是不想这个点的,但是这个问题有很严重。po主入职以来,看到蛮多的新人都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那就是闭门造车。

刚入职又正好接手一个没接触过的项目,难免一堆不懂,如果项目又比较急,势必会让人感觉亚历山大,这个时候一定要挺住多加点班,不懂就多问,多学,用同事常说的一句话说:没有什么是加班不能解决的。一定要展现出你的态度,你在努力的去做这件事,没有偷懒。

这么做除了帮你自己更快的更好的解决问题,也让公司的人对你有一个更好的映像。怕就怕你不懂,又不问,领导一问进度:崩盘。

这里po主就当次王婆自夸一次,po主刚进来接了一个react项目,首先react,po主基本不懂用,头大,然后项目是没有前后端分离,所有文件都在一个项目目录排版还很差,代码本身也是十分乱(后来才知道自己这次是真的跳坑里了,这就是一个垃圾项目,之前的前端受不了跑了,我来背锅),这也导致了po主每天都要问一堆问题,后来po主挺过来了,开始用vue写自己的项目,转正的时候po主的工资也实现了一个2000加薪的跨度。

勇于提问,绝对让你受益良多。但也不要过于依赖,问题还是要尽量自己解决,实在不行在提问。除了提问还有就是沟通,对于工作,项目有所想法都可以和上级试个水,指不定就成了,不成也不亏。

关于心态和驱动力

工作上,po主从刚开始的辛苦完成工作 》 一般完成工作 》轻松工作 》 非常轻松工作。

心态上,自然而然也从一开始勤勤恳恳变成了一种应付性心态。

po主在公司干了半年,几乎清一色的web后台页,就是表哥表单提交渲染的循环过程。中间使用了一下electron,但就没有后来了,没有正式项目。还经历了一段空闲期,闲了1个多月。。。

对于po主这种人来说,空闲是最可怕的。坐在公司没事干,和老板谈话后启动了一些框架工作(vue业务组件提取封装,API封装),也确实非常实用。在这之后po主就开始组件复用式开发vue项目,如果全是抽过业务的项目,自我感觉效率可以高上50-70%。

po主自我感觉还不是那种学习到废寝忘食,更多的驱动自我的都是自我暗示和自给压力(松懈了就想想自己没有毕业证,一个专科生,矮矬穷,长得这么丑还不好好学习。),当光光自我驱动力不够学习的时候,工作就派上用场了。工作+自我驱动=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当工作比例严重缩小,没有激情,没有成就,感觉学不到东西,然而工资还是没变,心态慢慢变了,po主开始考虑职业规划了。

关于面试和跳槽

it跳槽是一种常态,也是众所周知的。就目前po主了解主要有几点原因:

  • 工作变的枯燥,没有激情,没有成就,干的没意思。
  • 能力提升和工资不成正比,每天都在变强,但是工资不见涨。
  • 公司项目不符合心意,老是后台管理,腻不腻啊。
  • 公司技术老套,一套玩到死,模版都不带改的。
  • 加班严重,受不了了,不是人过的。
  • 其它原因...(想写全栈,回老家)

跳槽,po主认为对绝大数新人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一般公司,所需要的可能并不是一个高薪码农,这份工作,我招一个实习生也能做,为啥要花大钱养个老油条。一年前的你适合这个公司,不代表一年后你还是和继续留下。跳槽学问很大,也是一个要好好学习的点。简历的star法则,骑驴找马啥的,不知道的同学可得网上多找些文章看看了。

找工作,6分技术 ,2分运气,剩下2分靠包装。简短的面试肯定挖掘不出你的全部。关注机会,把握机会,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面试的时候就是我们用兵的时候了。

后记

工作是为了活着,
撸码是为了享受。

努力工作是为了更好的活着,
努力撸码是为了更好的享受。

横批:不忘初心

ps:走过路过的大佬们有什么好的建议想法欢迎留言,low主现在对现状还是有点焦虑啊。!

学习.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个雨夜,八年前的这个雨夜,我的老父亲在离母亲去世十年的时候也悄然离世了, 记得那年因为回老家参加我一个侄儿的...
    秋雨寒阅读 247评论 0 3
  • 唐 · 张九龄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 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 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意象工厂阅读 367评论 3 3
  • 合并排序 算法介绍: 合并排序是建立在归并操作上的一种有效的排序算法。该算法是采用分治法 的一个非常典型的应用。合...
    HeartGo阅读 315评论 0 1
  • 通途傍山雕 玉带凌空飘 涯壑深千尺 架云上碧宵
    淞清梅杰阅读 39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