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饮食------萝卜

开开心心的度过了一个月之后,本来就挑剔的嘴经过了一个热闹的新年之后,愈加难以满足.在这快开春的时节里,抽芯的大白菜和卷心菜真不是蔬菜的首选.烤鸡炖鸭蒸鱼红烧肉,那更是让人腻味到不行.娇贵的肠胃受不了太大的折腾,吃什么也就成了极大的问题.

但真懂行的人可就要说了,在这季节你可漏了一个极好的食材..单说它这外表,便是白嫩细腻,内在更是饱满多汁,清炒脆爽可口,慢炖入口即化.是的,它就是冬日的最佳主角白萝卜.

很多人都对他爱到不行,换着花样来烹制..而有一部分人和小朋友却不喜欢白萝卜的这股辛辣味.但我敢断言有一种做法却是大家都十分认同的,白萝卜炒腊肉.这道菜可以说是一道家常名菜,在湘西一带特别盛行.

图片取自网络

腊肉选用的是乡下散养的土猪,取其精壮的后腿卸成两斤一片左右.敷盐去除血水,用细绳穿过挂在烘桶加锯木灰,枫树球,用干松枝点燃后盖上用竹条编成的锅盖.熏制三五天便可以食用,亦可挂于灶台上放继续风干.萝卜决不能选抽芽后的,抽了芽的萝卜表皮硬化成网状,口感干涩无水分.而为抽芽者取其茎干挺直,个头适中者为宜.洗净后切片,晾于挂绳,晒干后便成了条状,这就是萝卜干.

这二者都是极耐存储的,要想做一道来尝尝倒也容易. 备好的腊肉洗净切片,风干的萝卜条泡水洗净切段,辅以一两根蒜苗,一小勺辣椒.先中火煎制去除腊肉中的油脂,加入干萝卜快速拌炒,放盐,生抽,味精,入味后加干辣椒增加色彩和辣度,一勺清水匀味.出锅前加入蒜苗提香.寻常人不用看到这道菜,哪怕是隔着门和墙,这诱人的香味也可以引发人肚中的馋虫.

可是这做法虽然吃起来香,但总体而言还是太油腻太重口.偶尔来一顿还不错,常吃的话也受不了.因此为了更好的保存这冬日的美味,人们又学会了做酱萝卜.


图片取自网络

这酱萝卜的做法简单易行,也无需太多时间.取一两个新鲜的大萝卜,去叶洗净,切成厚度约为5mm的长条状.用盐腌渍一个小时后去掉汁液用水洗净,反复三次,然后置于瓶中.加大半瓶醋,适量生抽和老抽,加辣椒面蒜粒,加盐调味,封盖三天之后即可食用.

食用时取一个瓷碗盛装,片片萝卜堆叠.如有光线照下,这被浸润的入色的萝卜,便会显现出其中的脉络,显得清脆可口.入口前一股醋香味先窜入心神,不由得提神开胃,食指大动.放入口中细细品味,醋和辣融合的正好,脆爽的萝卜更是回味无穷.这小食不仅可以作为餐前开胃,更可作为小菜下饭,滋味非凡.

酱萝卜虽好,但是毕竟生冷偏酸,年纪稍大一点的老人家可没这好牙口来享受.那么这酥烂浓郁的白萝卜炖牛肉肯定是不错的选择.要想把这锅汤炖好也不太容易,牛肉肉质易老难以软烂,而萝卜水分含量高,久煮又易烂炖化,因此想要成功就得把握好时机.

图片取自网络

牛肉切丁,冷水入锅小火慢熬.在炖煮的过程中,用汤勺挑起水中的血水杂质.炖至1-2小时后,加入桂皮,茴香,甘草,陈皮......继续熬制.香味浸入后,加入萝卜块,盐,生抽,再炖半个小时.出锅前加入葱末点缀.那么一道充满阳光味道的白萝卜炖牛肉就完成了.

芳香浓郁的汤一端出来,被油腻大菜围绕了太久的人们,都会不由自主的拿起汤勺给自己添一点.在这冬日即将过去的时候,这些应季的蔬菜也就会慢慢的从我们餐桌消失.愿在这冬日的暖阳里和你共饮一杯,满载而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