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骑:自行车歌手

谨以此文送给在我最不知所措的时候给予帮助的朋友。

1.

她叹了一口气,那声音仿佛冬季松枝上难以承重的落雪。

墨蓝的夜色下,旷野安静地像是一碗堆起薄薄油脂的浓汤,草地、星辰和火焰都胶在这深郁的静谧里,唯有燃着的柴火偶尔发出水汽爆裂的噼啪声,像打字机一样又往下敲出一行。

我呷了一口手中的啤酒,轻轻摇晃,铝罐中大约还剩下一个瓶底,我把剩下的一口喝完,将其粗暴地压扁,呲出的锋利边缘,差一些划伤我。看着手中变形的铝罐,我突然觉得我们大多数人或许就像是这听啤酒一样,被时间一口一口啜饮,当所有的热情和动力都倾倒一空之后,就变作了一个空壳,然后被生活的巨手毫不犹豫地碾压而过,除了悲鸣,毫无还手之力。

我转头看了一下助教阿辰,恰巧她也转头看我,火焰的影子在她脸上浮动,额角垂下的一丝头发耷至唇角,圆润的颧部在火堆的热力下透着一抹酡红。

“该我给你讲个故事了”,她冲我一笑,“或许可以当做你的素材”。

我一扬手,将铝罐抛到身后的草地,没发出什么声响,“好啊,求之不得呢。”

阿辰往火堆中添了一块木柴,稍事整理了一下衣服,调整了一下坐姿。

她抿了一下嘴唇,又沉默了一会儿,似乎是在整理语言。

我侧着头看着她,等着她开口的功夫,我又观察了一下我的助教。

说是助教,倒不如说是只一个资质稍老一些的领队,不过三十出头的年纪,让我纳闷的是她仍没有结婚,虽然看起来依然足够年轻漂亮,但是眉眼间已经有了一种说不上来的东西,像是夏天坠在水面早夭的枫叶。

“那还是大学的时候呢。”阿辰突然露出一副不好意思的笑容,她望着我,眼睛里好像抓着一团雾。

2.

    大四实习的前夕,班里组织了一次野营,组织委员抽签将我们两两分为了一组,我同一个名字叫李永远的男生一起。他的名字有些怪,在刚入学的时候便记住了,但因为我一直在忙于学生会,并没有同班上的同学有过多来往,对他也只是认识。

几年的学生会生活让我有些疲惫,但也让我性格变得外向了许多,由于疏于班级活动,我也想趁这个最后机会跟班里人认识认识。于是我主动找到了这个叫李永远的男生,他中等身高,中等身材,中等相貌,看起来挺老实的,没什么不良嗜好。

我大方冲他打招呼,跟他说:“嗨!李永远,咱俩一个组,去的地方不远,我不会骑自行车,你载我去吧。”

当时他好像在走神,也或许我嗓门有点大,显然一开始他吓了一跳,看到是我,不好意思地笑笑,回答道:“好啊,只要你不怕我车子破摔到你。”

我像个男生一样拍拍他的肩膀,“没事儿,真要摔了,我临倒也得拉你垫着我!”

再后来,具体是哪一天我记不清了,但是我记得那一天的天气,在那天之前我从来不关注天气这种事,因为我从来不觉得天气能够如何,说来也真是奇怪,就好像在某条路上行走,你或许会留意街边的行人,道旁的商店,闪烁的LED灯,还有喧嚣的广告,沸腾的车笛,但却很少甚至不会去抬头看看天空,是阴是晴,是雨是雪。撑起伞也只不过是为了不被淋湿,不会妨碍你要去做的事情。

好像是变成了一头被驱策的动物,你就一路狂奔啊,你都不知道背后有什么,是洪水,是猛兽还是别的。

那天的天气很晴朗,是不是觉得没什么特别的,确实是,它不会跟哪一个晴天不一样,它一直在那儿却没被我注意,特别的是那种新鲜感,新鲜到让我对自己觉得陌生。

我不会骑车,一直到上大学我都不会,说起来是有些可笑,我没想学骑车,我固执地相信有一天我的另一半会骑车载我,开车送我,是不是很傲娇?

从学校到营地大约20分钟的路程吧,我坐在后座,李永远骑着一辆改装的旧式山地车,前边有一个框子,看着有点老土,但他载着我感觉像是很轻松。

那是一段很短暂的路,班里的同学们在路上畅快地相谈着,但是李永远没有,他只是沉默地蹬着车子,或许是他性格原因吧。我简单跟他搭了几句,便也没再说话。

大概过了一小会儿,他突然哼起歌来,有些含糊不清,大概是当时流行的歌曲,可是很好听,有时候是一段旋律,有时候是轻唱,但不论唱的是什么,那一刻,我觉得李永远好像变成了一种乐器,他发出的声音里有一种东西能抚慰你,他似乎在跟你交谈,但其实他只是在自顾自地唱歌,那个感觉,太奇怪了。

他一边骑车,一边旁若无人地哼歌,仿佛不记得后座上还有一个我,那种奇怪的感觉持续了很长时间,可是到了目的地才发现也不过二十几分钟。直到他停下车子我才回过神来,事实上他没在唱已经有一会儿了。

那种感觉,你能明白吗?

3.

    “你不会喜欢上他了吧?”我揶揄到。

    阿辰打了我一下,正色道:“怎么会,这跟喜欢一个人完全是两码事。那种感觉真的是非常的……享受。”

    我看了看身边所带的食物,计划今晚吃的东西,已经被消灭的差不多了,我剥了一个橘子,递给阿辰几瓣:;“然后呢,应该不止这样吧。”

阿辰结果橘子,没有吃,转过头看着火堆,隐约是苦笑了一下:“然后,我做了一件傻事。”

“什么事?”今早楼下超市的橘子味道很可口,又酸又甜,那种刺激直逼大脑,让我忍不住闭紧眼睛。

“我们在那儿吃过午饭后,开始做游戏。”

“哇,这么老土?”我笑道。

阿辰笑了一声:“是啊,就是这么老土。当时玩到一半的时候,忘了是谁提议让人唱歌,我几乎是条件反射似地就把李永远推了上去。”

我本想说话,但是嘴里那股酸甜的劲儿似乎还在脑仁儿里打转。

“李永远被我拥上去之后,有点不知所措,班里的人应该也没有听过他唱歌,一个劲儿地起哄,僵持了十几秒钟,他似乎是下定了决心,他唱了几句,我都能听见他的声音在哆嗦,实在是烂到家了,完全没有他在骑车时候唱歌的那种感觉,连十分之一都没有,甚至可以说是五音不全。

“在下边看着他眼神不断地闪躲,声音同他的身子一起佝偻着,我才知道自己多蠢。”

我吐掉种子,粘了橘子水的手在草地上擦了一把。

“后来,李永远在同学们嬉笑声里又回到我旁边坐定,他一脸的不好意思,好像是他辜负了我的信任,这让我心里愈加歉疚。回去的路上,我们也聊过几句,但是他没有再唱歌。”

“这是我唯一一次同李永远接触,之后实习、毕业到现在都没有联系过,但确实是因为他的原因,我选择做了传骑的业余助教。”

我思忖了一下,问道:“他的原因让你学习骑车吗?”

阿辰努努嘴,说道:“一部分原因吧,更多的是生活所迫,没钱买车,没男朋友,只好骑自行车了。”

“毕业之后,偶然我整理学生会期间的资料,发现了李永远的一段视频,那或许是他唯一一次站在舞台上,他参加了一次校园原创歌曲大赛,初赛就被淘汰掉了。视频里他同那次野营的表现一样,耸着肩膀,塌着背,样子衰透了,像是一个俘虏而多过歌手。”阿辰戏谑道。

我拧开随身携带的杯子,喝了一点漱漱口,清洗掉嘴里的酸味,“可能有些人天生便不适应舞台吧,强迫不来的。”我说。

“嗯,李永远大概就是这样的人吧”,阿辰点点头,“他赛上唱的歌叫做《自行车歌手》,我记不清歌词了,但是那个旋律我记得,那次野营骑车时候他也有哼过,我有印象。”

我笑了笑:“还真是贴切啊,他就像他唱的那个自行车歌手吧,仅能在自行车上唱歌。”

“是啊,可我真正体会到那首歌里边他哼唱的感受,是我学会自行车的那一天。”她扭头看着我,忽然笑了,笑容很明丽,但是有一种迟到的苦涩。

“当我终于掌握了平衡,不再低头看着自己两个脚掌做圆运动,而是抬头正常骑车的时候,我知道了李永远为什么是自行车歌手了。”

“那一刻,他心无旁骛,别无牵挂,自行车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是一座为他自己搭设的舞台,他不需要听众,但眼前的树,耳边的风,道旁的花,头顶的云,都变成了他的听众,也或许他心中也有只有他自己才知道的苦,他只是慰藉自己。”

“只有在自行车上,他才会唱歌,只有那个时候,他才能安心地唱歌。他只是单纯地唱,就是单纯地唱啊。”阿辰的声音慢慢压低。

“学会骑车的那个下午,我骑车转了大半个城市,从中午一直骑到晚上,我一路看过熟悉的街道,熟悉的路口,熟悉的大楼,却仿佛是陌生的。霓虹灯盖过夕阳的时候,我终于筋疲力尽,我停在公园旁,车子倒进草丛里,我蹲在一旁开始嚎啕大哭,却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哭什么。”阿辰赧然一笑。

“嗯,我大概能想象出来。”

面前的火堆燃的差不多了,看时间也接近了子夜,应当收拾一下了。

我起身的瞬间,阿辰忽然哼起了一段旋律,没有歌词,只是简单的旋律。我凝身站住,静静地听她哼唱。

当最后一个音符停歇的之后,我捡起了开始被我扔在身后的铝罐残骸,心想,这大概就是《自行车歌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年冬天,在学校以不去实习就不发毕业证的威胁之下,我们师生一行40多人踏上了旅途。 我穿着厚棉袄,行李箱里装...
    火炉鲁鲁阅读 217评论 0 0
  • “内向者通过独处获得能量外向者通过与人交流获得能量”,如果以这个定义来考量的话,我应该也属于内向型选手。喜欢一个人...
    AirBlue_9d36阅读 184评论 0 1
  • 娃得画越来越好,特别在刻画小动物上面,能捕捉到动物的生动神情!这点,我给32个赞!
    有温度的记忆阅读 355评论 1 2
  • 看不见你的笑我怎么睡得着,你的声音这么近我却抱不到。 燥热的三伏天逐渐落幕,泛黄的树叶不舍的离开枝头,亦如我对你即...
    幌子71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