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女人,我很抱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对于男人是憎恨的,而这种憎恨是来自于她的父亲。

影片里的男性形象,除了阿笙之外,都憎恨她,她的父亲只爱病弱的小女儿不爱她,甚至松子百般讨好也难得看她一眼;八女川一边骂着她是个婊子一边对她拳打脚踢;曾经的学生龙洋一尽管在狱中终于彻悟松子的爱不是凡人能够承受的爱,但在那之前也同样对她使用着暴力;松子唯一的亲弟弟不仅和她断绝关系,在她死后说“那真是无聊透顶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观松子,她似乎从来都没有反对过这种关系,即使再难过她还是笑脸相迎,看上去足够让人心疼了,可是她得到的只是一个巴掌,甚至她痴心地等待龙洋一出狱时,她带着鲜花和笑容,微笑着说:“你回来了。”她想得到的只是一句再平凡不过的回应,然而即使她奉献了一切,得到的还是生活的一记响亮的巴掌。

雪地里的松子穿着雪白色的衣服,头发乌黑,面容姣好,雪落在地上,那个场景美极了,可越是美的东西越是难以在这世上存活。就如同松子那至纯的爱情,永远都不会存活。

美丽的松子在象征着纯洁的雪地里失去了期待,她的心死了。

而这一切的根源来自于童年父爱的缺失,她一直在做对于缺失的童年的补偿,所以她会一直找和父亲相似的不在乎她的男人,她企图用自己的好去感动他们,去得到他们的爱。而这个被不断重复的行为只是在补偿她的童年,她试图去证明自己是可以被爱的,她希望有个男人如同自己的父亲一样,如果那个男人爱她了,就等同于童年里父亲爱她了,那样她就得到了圆满。

如果不是,那她就会一直不断重复这错误。

在武志红的《爱为何会伤人》里详细阐述了这类女人的悲剧,在亲密关系里不断重复受到的伤害是来自于童年的缺失,因为无论男女在寻找伴侣时都是以自己的理想父母为基准,所谓的一见钟情一定伴随着一种熟悉感。如果这人的童年是快乐的,母亲达到了他的理想,那么他就会重复这种快乐,并且寻找和母亲一样的女人作为自己的伴侣。但如果这人的童年是痛苦的,父亲并未达到她的理想,那么她就会重复这种痛苦,寻找和父亲一样或者和父亲截然不同的男人。

所以和松子完全不同的女人会是这样的。

她一直拒绝承认自己的平庸,她讨厌和所有人一样,所以她一直拿一种虚无缥缈的形象作为信仰和抚慰,她对于泥潭里的生活惶恐万分,就如同她也曾经深深憎恨的性一样。她本质上是个骄傲到骨子里的人,她自命清高,她觉得她不该站在这里,所以她对于平庸的男人的求爱不屑一顾甚至视同垃圾,她极端憎恶那些爱。可另一方面她又深深渴求着一个天神的爱,对于用一个闪光点就能俘获她的男人,她愿意献上一切为之疯狂,甚至她会把自己的一生全都赌在上面,她可以把自己引以为傲的梦想、事业和爱情全都赌在他身上,然后输得一塌糊涂,因为没有人能够承受那样的爱。

那些男人自认为是凡人,一开始他们会被女人的崇拜和甜言蜜语冲击得头昏脑涨,从而沾沾自喜也一度以为这就是爱情,然而他们没有意识到,她爱的并不是他这个人,她甚至不在乎他是谁,她只在乎自己映射在这个人身上的伟岸形象,这个人是谁都可以,他并非无可替代并且时间越长,女人的要求就会更多,她要求他不断完美。没有人能在这种重压之下生活。

电影中不断出现的两点剧场,松子不断结束又重来的人生。

每次你以为人生已经结束的时候,转身就会发现它又开始了。

松子的侄子阿笙和松子有点像,但又不一样。松子的信仰是爱情,一旦没有对方的参与,她就会失去赖以为生的信仰。而阿笙的信仰是梦想,是工作,没有女人也一样会前进的人生,和松子是不一样的。

但也正是因为松子渴求着爱,所以对她来说,生活的痛苦和琐碎是可以忍受的,被迫辞职了就随便跟个男人,只要不寂寞就好,杀人被关进监狱了,那就重复监狱里的生活,只要还活着就好,在监狱里学到的手艺那就拿来去谋生。

她对生活没有任何的期待,但她有着比任何人都强烈的求生欲。

所以在她杀了男人并且伤心透顶决定跳楼的时候,她抓住了那根栏杆,以一种丑陋又渴望的姿态活了下去。

松子是个韧性很强的女人,她应该算是个正能量的形象,但她每次投入到一段爱情时的炽烈也预示着她最后的悲剧,正如龙洋一所说,她的爱太耀眼了。松子身上有着理想主义者必然的悲哀,也有着理想主义者脱俗的耀眼。

松子挣扎了几十年,虽然她曾堕落了一段时间,但那颗因为年轻偶像而萌动的少女心,和她手里最后攥着的朋友的名片,她一直都没有放弃希望,她也从来都没有被打败。即使是她那被人嫌弃的人生,她也从来都没有放弃活下去的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生而为女人,我很抱歉。

生而为一个缺爱的女人,我更抱歉。

可我仍然炽烈地爱着这一切。

作为松子的处世哲学来说,她很抱歉,但她仍要活下去。

她很抱歉被人们讨厌,也有过几个瞬间厌恶被最爱的男人嫌弃却还能活下去的自己,可她每一次都能够重新来过,每一次都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