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

考虑了很久,才觉得这个题目可能会比较庄重的表达一部分自己对于生命的看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死是大事,又是小事

又是一年的年末,定会有很多人在这个冬天永远离去。可能是大自然的定期筛选吧,每年农历的年末,体弱的人就容易扛不住,过不了年关;伏天也是一个道理。我有时会突然蹦出来一个想法:是不是年底了,地府也要做年终总结,把未完成的工作,阳寿已尽的人带到他们该去的地方;可能是自己最近涉及死亡的作品接触过多,总是蹦出来些有的没的。

在我印象里,有个邻居家的老人就是腊月底去世的,那年过年的时候他们家没有放爆竹,也没贴春联,大年初一也不拜年或者打开家门接受别人来拜年。人去世后,是有一些习俗的,比如一年至少要祭奠四次:忌日,清明,中元,春节,有的可能逝者生日或者梦到了托梦还要另外再说,总觉得对于过世的人,无论以前多么熟悉亲密,一旦离开了就不是那个自己认识的人了,再“见面”多了份仪式感、庄重感甚至是阴阳两隔的敬畏,却少了里面固有的感情。还有很多说法,比如一个月内不可以祭祀两次等等,可能因地域习俗而有所差异吧。

那对于死,我在这里浅谈下自己的拙见。只要是有生命的东西,都会从一开始萌发,鼎盛,然后由盛转衰,从有到无,规律就是这样,不存在什么经久不衰,但却有永垂不朽。每一天都会有生命以不同的方式逝去:给伤口涂抹碘氟,死去的微生物;给病人切除阑尾,身体的组织从活体剥离;除草剪枝,植物体的生死选择;而疾病与饥饿,则是人等动物所面临的大问题。所以失去生命对于整个大时代来讲,微乎其微。但如果提到“死”,似乎就是特指人或者跟人有情感的事物。跟自己有关系了,自然就是大事了,所以当心爱的物品离开自己,或关系不错的人离去时,心情是悲伤的。但矛盾的也在这里,为什么会觉得死人不祥甚至害怕?我很困惑但是无解。

2、死——成长

真正认识到死亡是我外公去世的时候,现在回想起来已经快十年了。

从我记事起,外公就带着假肢,而且几乎不出门,据说为数不多的出门,其中一次是外婆不在家去抓乱跑到街上的我。小的时候除了爸妈带我,几乎是跟着外公外婆的时间最多,不懂事会拿棍子敲外公的假肢,会故意调皮捣蛋把马扎乱摆,会调侃假腿,后来才知道这条腿是战争年代外公在兵工厂填炸药时炸掉的。几十年了,也就习惯了,家里人调侃就调侃呗。可也是这个原因,才沉默寡言,到了最后身体非常不舒服才去医院,住院不到一周就回光返照离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到现在都觉得遗憾的是没有见到外公最后一面,外公会陪着我看点播的《猫和老鼠》并且乐此不疲,会陪着我玩儿“排竹竿”的纸牌游戏,会给我炸肉,包大包子给我吃,虽然也会在我七岁八岁狗也嫌的年纪给我爸妈告状,可是我真的很想他,给我在那颗君子兰前面扎头发叫我不要乱动的模样,叫我跟着他在楼头用铝壶烧水时的仪态,不善言辞却慈祥的笑容......我独自坐车去参加葬礼时,越近越觉得不是真的,可是眼泪却越流越多。

爸爸说当时从医院抱着卸掉假肢的外公时,很重。有人说人的灵魂有七克,外公那么重,可能是灵魂要抽离了,可是身体还能感受到我们的不舍,不放他离去吧。

那是我第一次觉得死是身边真的会发生的事情,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成长。

3、生而为人……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松子的作家男友死前留下的一句话是:生而为人,对不起。这是一个对死的胆怯者变为勇敢者的转变,以及不知对谁说亦或对全世界说的抱歉。我不是八女川,我体会不到他的无奈,可我觉得生而为人,就要有一个人的样子。死不能选择,只能有一种样子,无非是轻的成青烟,重的成骨灰,可活着却可以有无数种选择,不必像一块钟表,在忙忙碌碌中转动。

如果我死了,不想开什么追悼会葬礼,就让我悄悄的走就好了,也不要什么墓碑棺材,就把我的骨灰拌到土里,加上五十年的那种缓释肥料,种上一棵松树或者柏树,养在学校体育场附近,希望我的残骸能每天看着运动的人儿,沉浸在浓浓的书卷气里,伴着松柏,经霜弥茂。

向死而生,殊途同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19世纪俄罗斯作家中,恐怕没有人像托尔斯泰这样,对一切神迹抱着怀疑和轻蔑的态度,却又终生渴望听到神的声音。 如果...
    书拉密_张鹤阅读 2,193评论 0 7
  • 1 外公去世的那年,我13岁。 依稀记得还是小学刚毕业,暑假。 那年的夏天很热, 蝉鸣的声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聒噪...
    鱼晚安阅读 494评论 1 0
  • 导读 下了班,闲着没事,写了两个小demo分享给大家练练手.一个通过简单动画完成的,另一个是绘图.你能1个小时写完...
    HelloYeah阅读 798评论 4 6
  • 置顶 俊辰儿童健康,伴你探索了解更多健康育儿知识~ 健康宝贝/快乐家庭 手护健康/爱伴童行 随着暑假来临,幼儿园和...
    俊辰儿童健康调理阅读 280评论 0 0
  • 四月初十夜,受友之遥,彻夜畅谈。或许是工作手续太过繁琐,亦或是工作不如原先期待一般,向来坚定要去工地的汉子不禁怀疑...
    秇丸子阅读 2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