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青岛胶州湾大桥

       

作者在车上拍摄到的大桥壮观照片

       下飞机后,接机的是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转业的老杨在车上介绍青岛发展时说,我们右侧所看到的就是亚洲第一的跨海大桥。

      我随着他的目光看去,正午阳光灿烂下的大 桥,像长龙般的横跨在海中。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心想,一定要从桥上走一遭才能不枉来青岛一回。

      早晨饭后,快九点钟,小沙驾驶朋友从西安开来的轿车,开始向目标行进。由于他是开自动挡的习惯,一下子进不了状况。不是起步不合拍,就是偶尔会熄火。这对我来说,心里捏着一把冷汗,万一有不测风云,那如何是好?加上对青岛环境不熟悉,对于从哪里上大桥也是心里没有谱。又恰巧对大桥入口路段名称陌生,导航也没有办法使用。

       情急之下,只有沿途问路往前走。谁知道,路牌也看不准,拐弯抹角的道路太多。不是说他是外地人,便是说他在路上打扫卫生刚上班,又走错了几处路。真是没有好法子。一下子开到了海岸南,十九公里路走过去了,还是找不到路。就在纳闷时,一个好心的司机怕我们没有听懂他说的话,从后面急忙赶上来,示意我们车停下来,小沙急忙恭敬的走近师傅,当完全知道了路线后,小沙掏出香烟要感谢时,司机婉言谢绝。一溜烟地走了。我被黄岛区的人民热心助人的举动所感动。

       虽然说在黄岛区内来回折腾,但是。也是我们从地形地貌上对黄岛有了新的了解。这是一个新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城市还显得十分年轻,干净卫生的城市与海水相随,林立的高楼,新颖的别墅群,在海面陪衬下,形成一幅幅蓝天白云下的美妙绝伦的图画,城市人口的稀少,让人觉得如进入天堂岛。天然的环境,彰显出岛屿的独立性。可以设想,如果没有跨海大桥和海底隧道的建设,到青岛是多么的期待。

       车子按照去跨海大桥的方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前进,转眼就踏上了大桥行程。坐在车里,我激动的四处张望,被眼前的天,海,桥一体的优美画面震撼。大桥犹如通向遥远天际的摇篮,把桥面与海水决然分开,给人一种气概万千的感觉。深蓝色的海洋,在阳光下,展现出一望无际的碧绿,恰似五彩缤纷的一道道长虹在你眼前跳跃。如此美伦无比的画面,如果你不是在这样的大桥行进,你是无法感受这其中的惬意。

       青岛海湾大桥又称胶州湾跨海大桥,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22青岛到兰州高速公路的起点段,是山东省 “五纵四横一环”公路网上框架的组成部分,是青岛市规划的胶州湾东西两岸跨海通道“一路、一桥、一隧”中的“一桥”。起自青岛主城区海尔路经红岛到黄岛,大桥全长36.48公里,投资100亿,历时4年,全长超过我国杭州湾跨海大桥与美国切萨皮克跨海大桥,是当今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大桥2011年6月30日全线通车。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建造的特大跨海大桥。2011年上榜吉尼斯世界纪录和美国“福布斯”杂志,荣膺“全球最棒桥梁”荣誉称号。

       是啊,这些壮观的场景只有你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它存在的伟大。我怎么也想不通,在一个高深莫测海洋里,是用怎样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建设而成?是那些人用怎样的尖端技术设计出来如此惊人的方案?又是那些人用五年时间,历经磨难,沧桑,艰难,硬是在这浩瀚无垠的大海上,矗立起通向大陆的挺拔无比的大桥?

       号称天下第一桥,绝对没有夸张。尽管通车五年多,视线中的桥面,犹如昨天剪彩般崭新。桥面不允许停车,也许是为了大桥的安全所定。虽然让游人无法亲自站立桥面,眺望海天世界,同时又给坐在车上的人们增加朦胧美,大桥两边海面,远看像雨点落入海里,密密麻麻的跳跃着,这是不解之谜。望着大大小小的渔船,一起一伏的颠簸在海面上,在我的视角中,它们小的可怜,但是,船上一面面国旗在海风的抚慰下,显得是那样的骄傲。正是正午十二点左右,或许它们正是随着主人撒网回来,或许是早早的出海,为今天的捕捞满载而归,或许是海上学校,鱼家子女在朗朗读书声中通过大桥……。

       不知不觉中,桥面出现了巨大儿斜拉钢筋,那架势,像通天住,把大桥牢牢地固定在海中,真的很给力。映入眼帘的“胶州湾大桥”几个艺术非凡的大字,让我更加的心情颤动!了不起,真了不起,没有强大国力哪有如此让国人骄傲的建筑像龙的传人一样,屹立在世界之林?

       可想而知,每天都有海潮的规律,建设者是如何把近四十公里大桥建成?那些那些流血流汗的场景,随着前行,一直在我脑海里蔓延开来。

       我为我们的民族感到骄傲!我为我能亲自目睹这一世界杰作感到幸运。我们都是海的儿女,大海包容了我们大多,我们也接纳了大海太多的肆虐,如今,我们行驶在桥上,不再担心我们在茫茫大海中用破旧不堪的船只去到对岸,不再担心因为海潮而无法航行,或躲避不及而葬身于海里。

       我依然在凝望海水天际,犹如在摇篮里悠然自得,心想,偌大中国,要治理好真的不易,需要时间,需要和平,需要努力,需要团结,需要自信,更需要人民珍惜来自不易的美好局面。

       别了,胶州湾大桥,别了,青岛跨海大桥。我会永远铭刻这民族的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娇嗔,令我陶醉;你的冷淡,令我心碎。
    森垚阅读 104评论 0 1
  • 对于标签化管理,自己一直在做。从刚开始加进自己的通讯录的那一刻开始,备注,标签也就开始了。但是还是不能够做到非常全...
    喻淑娟阅读 203评论 0 0
  • 周末上课的地点刚好在俄罗斯风情街,和清秋两人虽未背相机却也带着手机小小的旅行-- 逛了一下。看到这座很美的已经荒废...
    梦想森林DreamForest阅读 210评论 2 1
  • 爱是一种学习的能力,并且是持续学习的能力,随着时间的改变你喜欢的被你喜欢的都在改变,想要留住你爱的,就要持续的学习...
    苏向晚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