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娘

食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南的一家小店突然火了起来。

这家小店很古老了,但是无人经营已经没落了很多年,不过,最近新来了一位女主人,重新打理这间食店,开张营业不就便传遍城里了。

原因就是新来的女主人长得才貌过人,而且做的食材那叫一个鲜美,吃过人都说仿佛是天上的佳肴。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食物。不久,大家给女主人起了一个名字:食娘。

食娘很欣喜的接受了这个称谓,店里的人太多,只能起早贪黑的起来,但是这样还是供不应求,虽然来的大多是城里的男子,但是其中也有很多富贵人家的小姐前来特意品尝。

她做的菜,在城里十里八乡之外,真的无人能及,县府大人也亲自来过,并且提了一个牌匾:人间美味,食娘挂在了门楣上。

不过不久食客们发现一个问题,食娘做的菜总是缺少一个味道,她做的菜很甜,很鲜嫩,辣的菜也味道十足,不过就是缺点什么,但是大多数人就主动避开了不去点那几个菜,客源也没有因此减少。

城里的男人总来这吃饭,家里的夫人们不乐意了,一次俩次可以,但有的男人一天几乎把早饭午饭晚饭都泡在那里,只为了目睹食娘做饭的芳容。由此,城里的太太们,心生记恨,平时偷偷的去食娘的店里去盯着,有时候也会点几盘菜尝一尝,但不得不承认,技不如人。

或许食娘也发现这个问题,出于颜面,食娘贴出了一个告示:可以教城里的夫人们做菜,不收学费,免费为大家教怎么做菜。

告示才贴出来没几天,店里本都是男人,一瞬间都是女人,把男人们都挤走了,没办法,他们只能在店外看着自己的夫人们在屋里怎么练习,也顺便看着食娘大度的教着大家怎么处理食材。

夫人们学会了,于是把自己的丈夫都叫回了家里,要自己亲自做一做给夫君们尝一尝,做出来的东西虽然没有食娘的那么好吃,但是与之前的厨艺相比,长进了很多。夫人们高兴极了,因为自己的丈夫在没有像之前那样三天两头的往城南跑。

大家都以为食娘的店经过她这么做以后,顾客会少了一大半,事实是没有变化,只增不减,城里的店家都生气极了。无论怎么改进手艺,怎么减价,来的人越来越少,大家都愿意跑那么远去城南的食娘那里,也不愿意在自己家附近的食店里吃饭。

城中的王家食府是这座城里最大的食店了,因为它的主人是知府大人的女婿开的。就连县府大人也让他三分,原来县府招待宾客都去王家食府里进食,但是现在大不如前了,宾客三三两两的自己去王家食府,大多数都跑到了城南食娘的店里。食府里客源大减,挣得钱的也少了,此事不久传到了知府大人的耳中,便叫来了女婿,女婿说确有此事,但是又不能做些什么,只能硬挺着。

等我去亲自会会她。

知府大人对着女婿说。

果真,知府大人乔装打扮去了食娘的店里,他自己也被食娘的厨艺给折服了,吃完以后就暗自回到了府中,女婿问道:丈人,意下如何?知府大人回答道:此女子厨艺惊人,无人可比。食府上下是否有厨师能比过她?

至今没有。女婿说道。

那就另想别计。

食娘的店还是照样开的红火,客人也还是那么多,有一天,来了一帮人,来店里进餐,要了很多菜,席间,食娘发现这些人里有些异常,但也没在意,这帮人吃完以后,付了帐,就回去了。

这些人此后的日子里经常光顾,食娘每次见到他们都心有准备,因为这些人不只是吃饭这么简单。

这些人在店里连续吃了很长都平安无事以后但却突然有一天,他们其中的一位顾客吃完饭后突然倒地不起,被送到了医馆,很多人吃完以后都上吐下泻,大家都纷纷指责菜里有东西,食材有问题,不新鲜,一定是另外加了什么。食娘不知道原因出自哪里,就匆匆闭了店。第二日,食娘收到了来自县府的传票,有人把食娘给告了。

告食娘的正是那王家食府的主管,知府大人的女婿。他控告食娘滥用食材导致客人生病,因为那些日子里经常去吃饭的人都是他找去的。终于等到了他们吃饭吃出问题的这一天,他抓住了机会,状告食娘,让她闭店,关张歇客。

那一日,食娘跪在县府的大堂里,县府大人跟知府大人同坐在判桌旁,知府大人的女婿站在一旁,指责着食娘各种不是,县府大人虽心生怜悯,但是知府大人就在身旁,他不敢也无法为食娘多说一句话,帮不到食娘,只能怪食娘自己惹到了知府大人的饭碗。

一时间,站在堂外的各位看客,纷纷唏嘘不已。特别是那些曾经男食客的夫人们,对着食娘一顿乱骂,说着食娘的各种不是,叫她狐狸精,蛇蝎毒妇,不良商家等等。

可是食娘真的很冤啊,不过令人诧异的是食娘在堂上没有为自己辩解一句话,全程默默无语。听落着审判的结果。

结果当然是食娘必须关门闭店,赔偿那些出了问题的客人数目不菲的银子。此时堂外并没有因为这个不公平的判决而安静下来,也没有人可怜食娘,都说判的太轻,要让食娘入刑。

知府大人为了平民愤又附加了一条,就是将食娘逐出县城,不得回来。那些站在堂外的夫人们虽然不尽她们的意,但都纷纷拍手称快。男人们都在可怜食娘,然而身旁就是自己的夫人,都不敢出声。

就这样,食娘关了店,赔了钱,拿着自己的东西,被迫远走他乡。

大家都在想象食娘离开这里以后会去哪里的时候,食娘已经离开了这里。

其实大家都想不到的事食娘她本是天宫中的厨仙,专门为玉皇大帝和其他众多神仙准备食物的神仙。食娘她在天上待了很多年,却渐渐的失去了一个味觉,她感觉不到咸味,只能体验到甜味辣味。玉皇大帝用膳得时候被甜到呛口,心中不悦,他以为是自己味觉出现了问题。

当他宴请各路神仙的时候,他发现其他人也是被食娘的食物给甜到腻的厉害。玉皇大帝在众位神仙面前丢了脸,就拿食娘问罪。要将食娘贬到人间落为凡人。正当食娘被赶出南天门的时候,观音出面替食娘求了情。观音说,应该给食娘一个机会,可能是因为食娘她在天上待的太久了,都是歌舞升平,美美满满,体验不到辛酸苦辣。所以才会导致做出的食材都是甜的。观音建议玉皇大帝让食娘下到人间去体验一把人间的酸甜苦辣的个中滋味,再让她回来,如果那时她做的食材还是甜的一如既往,那么在将她贬到人间也不迟。

玉皇大帝接受了观音了建议,就让食娘下落在人间,去体验人间的生活。所以,才发生此后的故事。而那些吃饭的宾客觉得食娘做的菜中缺少的也就是这个咸味。

其实,知府大人的女婿找的那些人到食娘的店里吃饭的时候,就已经表现的异常,他们会偷偷的自己在菜里放一些东西,不过食娘是神仙,她能看出来,一施法术,他们放的那些东西便没了作用。所以那个时候他们也惊讶自己给自己下了毒为何没有问题,几次过后,还是这样。

就当食娘看出这些小把戏的时候,观音给食娘托梦,叫她不要在施法术了,就让他们中毒,才能意会到食娘她自己想体验到东西。就这样,发生了之后的事。

出了事以后,食娘没有想到以前的那些顾客没有一个人会出面帮她,食娘是无辜的,但是没有人会相信她,都对她心生嫉妒,平日里好酒好菜的招待各位客人,如今沦落到这般地步,而且,让她一个天上的神仙,跪在了一个凡人面前,她忍气吞声,没有埋怨。可是,当外面那些夫人们用恶毒的语言攻击的她的时候,她的心都要碎了,暗自哭着,这把,她体验到了人间滋味,知道了心酸,也尝到了自己眼泪中的咸味。

观音的建议没有白费,在厨娘体验到了咸味以后,被观音重新接到到天宫中,继续为天上的神仙们做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明道创始人任向晖 我们在过去两年,陆续翻译和撰写了一批OKR实施指南文章,但是无论怎么传播和讲解,总是会得到这...
    philren阅读 3,074评论 6 35
  • 莫名其妙的,有人每个毛孔都在释放消耗你的气息。那是他的宿命和挣扎,你只需做自己 莫名奇妙的,有人做梦都想帮助你加持...
    农爸爸阅读 77评论 0 0
  • 可能谈过几年恋爱的人都会懂得,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天生一对的存在,无论怎样浪漫邂的两个人,他或她怎样不懈的追...
    奇吉下樰阅读 1,102评论 0 2
  • 思想 穿过急湍地河水 碰撞 梦想在漩涡里争流 一切 从清晨开始 一切 在日暮结尾 虫鸣 敌不过机器地轰响 循环往复...
    惊涛的诗阅读 283评论 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