掼蛋体会

        掼蛋起源于淮安,继承了升级和斗地主的优点。由于增设了同花顺炸弹和2张百搭牌(逢人配),炸弹数量也就比斗地主多了很多,因此炸弹接二连三地摔出来,非常过瘾。掼蛋(掼弹)大概就是这样得名的吧。除了过瘾外,掼蛋还非常讲究配合的艺术,配合默契的一队,可以将双方的牌力合二为一,往往能以弱胜强、先拔头筹,从而获得极大的满足感。

      小小的掼蛋游戏里面有大学问,其实质是一种数学策略游戏,体现的是一种军事谋略,它所涉及的军事理论、逻辑推理知识、协同配合方法在作战、企业管理、市场竞争与合作等领域都有较高实用价值。

        以下是我打牌的几点体会:

        首先,要有全局意识。

        掼蛋是四人之间的搏奕,也是四人之间实力的较量。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因此,抓完一手牌后要对该局的形势有一个总体的判断。初步分析一下自己这手牌到底好或是坏,走头游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可能性不大,那这局出牌的策略就是协助对家,打好助攻,围绕如何服务对家来出牌,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吸引对方的火力,消耗对方的实力,来成就对家。如果觉得这一局还是有赢的实力,就以我为主,可以适当保存实力,蓄势待发,伺机一举夺得头筹。一旦确定目标后,就要坚决地贯彻执行。当然这个判断只是初步的,也许表面看起来自己的牌不错,实际上对方的实力比你更强,而表面看起来比较差的牌,而对方的牌比自己更差,因此在出牌的过程中还应及时进行思路的调整,随机应变。便始终记住一点,千万不要蒙头打自己的牌,要时刻关注对家的需求和对方的痛点。

      其次,要科学的理牌。

      理牌也叫组牌,组牌的核心思想是要减少出牌的手数和获得更多的控牌权,不过控牌权比手数更重要,高手拆对子和三个头甚至拆炸弹打单牌就是为了控牌,打乱对方的部署。

        在单牌控制手数不多的情况下,组顺子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单牌,组同花顺和炸弹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牌的控制权,当然用炸弹和同花顺未必就能获得控制权。同理,对方也必须用更大的炸弹或同花顺才能夺回控制权。通常情况下组一把顺子破坏一个以上的炸弹是不合理的,如果单牌或断点特别多,牺牲一个炸弹组顺子反而是合理的。组完顺子后,在顺子的行程(比如23456,我称顺子的行程为2到6)内往往有单牌和对子或者4个头,三个头比较少见,除非你为了压住别人的顺子,一般情况下顺子的行程内单牌不应超过两张,产生对子的情况比较多见,而拆炸弹一般只会把5个头的变成4个头,轻易不会把4个头的拆成顺子加3个头。特别是要处理好组同花顺与出牌手数的关系,并不是可以组同花顺时一定要组同花顺。

        此外,理牌时要讲究同类型大小牌之间的呼应,如三连对,小有334455,大有JJQQKK,出牌时可以形成连环套,掌握控牌权。再比如组顺子,下有小顺子34567,上有10JQKA,这10JQKA相当于一把炸,有时拆掉一个4个头的炸,顺掉几张单牌也是合理的。

        第三,要善于逻辑推理。

        掼蛋是要根据已知的牌去判断别人手上未知的牌,然后合理组牌来赢得胜利。它可以训练记忆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并且有助于养成察微知著的习惯。

      逻辑推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算牌,即通过已知的牌进行逻辑推理来判断别人手上剩下什么牌。从简单的开始,比如打5,你的下家先出牌22233,对家QQQ22,上家AAA33压住,没人炸上家出牌44466,恰好你手上有3333和一对22,此时因为8个3断了,剩下的一张2就是孤张,孤张2在外面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单牌,一种是用红桃5作3配成顺子或同花顺,可以初步判断:1、在上家成为单牌的概率极大;2、下家组顺的概率极低,组同花的可能较低;3、对家组同花的可能也存在,拆222成单牌的概率较低。

      有了初步判断后,再根据孤张2的花色和后面的出牌情况进一步验证,如果两张红桃5已经出来就可以确断了。

      这是最简单的逻辑推理算牌方法,打牌的过程中预判很重要,而预判的基础就是要记住已经出过的牌,然后从对方最合理的组牌方式中去判断他未打出来的牌。有人说我不按套路组牌你怎么判断?其实打牌只需要防止对我方最不利的情况,如果你乱组牌都能赢,那这一把牌就是实力悬殊过大的非可控牌,而大多数可控牌的结果一定是由最合理组牌方赢的,高手之间一手牌就能决定输赢,你组牌不合理根本没有任何机会。

      下面来讨论一些稍微复杂点的牌型预判。比如常见的两种:顺子和三带两。有的人只知道顺子和三带两是冲突的,打顺子的人往往不要三带两,这些都是不完善的经验。我们从根本上去分析,为什么顺子和三带两冲突,打顺子是不是就不要三带两,打三带两就不要顺子,其实并不是绝对的。

      根据顺子的行程可以预判对方手上的牌,尤其是两把及以上顺子,考察顺子行程的重叠情况基本上就可以预判整个牌型。比如,打Q,贡牌方进贡了A,出顺子A2345,不要,继续出顺子78910J。根据他贡牌A,可知他手上除了红桃Q,不会有其它花色的Q,6不可能是单牌,因为是单牌就会组到第一把顺子里留A了,三个头中6和K的概率比较大,同样6和K也有可能是炸弹,在顺子的行程里对子可能比较多,也有可能三连对,同花顺的概率较大,他的上家防守拦牌时,单牌和对子一定要从10或者J拦起,根据他的出牌可以进一步判断K和A有几张,再结合桌子上面陆续打出来的牌和自己手上的牌基本上可以对他判断。

      预判牌时看他没出过什么比看他出过什么更重要,比如有人出了45678,和10JQKA两把顺子,顺子行程之外只有2、3和9没出来,这几张牌成三个头或炸弹的概率就较高。如果一个人出了23456,被人家34567压住了接不回去,那他手上剩下的牌7以上的三个头概率很高,千万不要认为打了顺子就不要三带两,一定要考察顺子的行程。

      再讨论一下三带两,有的三带两一把出来就可以判断他手上有什么,比如打10起手出33388,这一手牌可以透露很多信息。首先对子最小的是88,那4~7怎么组合了?444的概率不大,因为333444连着出被压住的概率较低,可以多获得一手出牌权,而445566的可能性就较大,顺子行程在4~7周围的概率比较大,比如45678或56789等,另外2是单牌和炸弹的概率就较高了。如果他后面又打过一手555JJ,那么2、4基本上断定是成单或炸弹了,678910或者比678910大一些顺子可能性较大。

        第四,要掌握记牌的技巧。

        算牌的基础是记牌,你掌握越多的信息,你算的牌就越多越准,真正的高手就是根据自己手上的牌和别人已出的牌尽快形成预判,预判越早自然对自己越有利。你掌握了算牌的技术,别人的牌在你眼里就是透明的。当然目前为止还鲜有人能做到,因为记牌是很难的。

      如何记牌?一般在实战中可以按需记忆,根据每一把牌的情况,只记控制牌局的关键牌,这样可以减少大量不必要的脑力劳动。其中必记的牌有:4张王,8张主牌(尤其是其中的两张红桃主牌——逢人配,必须记住),10~A,5。JQKA是大牌,需要记住,在所有牌型中大牌都很关键;5和10是组成顺子的必须牌,每一把顺子必须有5或者10,不然就不能成为顺子,所以记住5和10是判断外面顺子和同花顺的必要条件,当然也要考虑到例外,逢人配用进来的情况。还需要记住的是:外面的孤牌,其他三家走了什么,没有要什么牌型。

        如果能做到这个水平,则足可睥睨整个掼蛋界。

        第五,要在实战中掌握出牌的技巧。

      再好的理论或攻略,没有实战的应用,都是纸上谈兵,掼蛋整体水平的提高,必须经过一定的实战锻炼,并在实际出牌过程中体会出牌的技巧,才能得心应手。

      出牌的基本原则是“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坚持。”表现在对方出牌时,如与我方的牌型不对路,比如对方出三带两,我们的牌型是顺子,我们应该果断利用炸弹改变出牌的路数。再比如我们出对子,虽然对子不大,但是对方不要,我们可以接着再打,逼着对方用炸弹改变牌路。而当对方没有炸弹,或是炸弹不多的情况下,要改变牌路,就必须打乱已有的部署,造成新的单张或是断点。

        打牌时,把握出牌的时机很重要。“打蛇要打七寸”。比如炸弹要用在关键要害之时,刚开始情况不是很明朗,还没有到影响胜败的关键时刻,可以让出控牌权,让对方先出,因为对方也不清楚我方需要什么样的牌型,也许对方出的正好是我方要的。但一旦到了中场控局的关键时候,双方围绕控牌权的争夺将异常激烈,必须果断出手,决不退让。

        还有在终场阶段,出牌一定要把握先机。比如通过预判,我有一对A,是最大的对子,但外面还有2个A没有打出来,也就是说很有可能对方也有一对A,我想先出一对小对,再通过一对A回收的计划,很有可能被对方的一对A先截断,从而失去先机。

        出牌时特别讲究双方的默契配合,一般情况下,对方出什么,会有大牌压阵,他可以控牌,如出对子,先出小对,可能对方想把其他稍大点的对子顺掉,而你有大对子,不要轻易打,以防堵死对方。

        总之,兵无常势,水无常态,不能把牌打死。打牌有一套基本的规律或是口诀,必须熟练把握,但是规律之中有变数,招不可用死。打牌还是毅志力的较量,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轻易放弃,要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附:掼蛋口诀

        “六讲” 原则:

        与同事打牌讲愉乐,与领导打牌讲政治,与客户打牌讲尊重,与妇女打牌讲开心,与老友打牌讲友谊,与新友打牌讲谦虚,与知已打牌讲实力。

        双贡牌型技巧:

        顺子对子是优势,单张和夯是弱势。(夯:三带二)

        想上游小单起步,做下游对顺起步。

        鬼没走完顺着套,最后一鬼上家要。

        炸完放单他不要,下家跟着小牌套。

        单贡返牌:

        给对家单张小牌(5以下),

        给对手大牌非单(5以上)。

        单贡出牌:

        如单贡给对家一张鬼,起手出牌最好为单张。

        掼蛋2打1技巧:

        下家主炸,出单为主。

        掼蛋最后控牌技巧:

        下家剩2张,单张降级拆小对,

        下家剩5张,打对打3打高单。

        掼蛋形势判断:

        开始出牌不走牌—在理顺子,

        起手出顺—后还有两叁把顺,

        上中场出同花顺—还有大炸,

        上中场空放逼炸—有炸不炸。

        经典案例:对家剩1对小4,如何救牌?

        先送1对9,下家大对封,

        再放1对6,下家用炸弹,

        最后1对3,对家做上游。

        (对子举例,它牌同理)。

        掼蛋十大关键词:

        抓牌—插牌—理牌—搭牌—封杀—顺牌—顶牌—跳牌—逼牌—诱牌

        抓牌:

        抓牌从左到右从大到小排列,

        大小鬼放顶头,百搭放最边 。

        插牌:

        同样的牌竖起来,看到同花放一排,

        边抓边插边理牌,层层同花看得见。

        理牌:

        同花三头百搭配 ,几个三头配几对?

        顺子多了有点累,单张多了活受罪。

        搭牌:

        同花优先炸弹后,配顺配夯也能够,

        只配中小不配大,破二炸弹不能搭,

        预留3个架百搭,百搭配3放后压,

        配了单张算百搭,百搭单走算白搭。

        封杀:

        牌路不对,立即封杀;

        此牌放掉,对家封杀。

        顺牌:

        不碍大事顺着套,倒数第二拦下腰,

        防碍对家不急要,配合对家绝不要。

        顶牌:

        顶牌为了对家要,目的不让下家套,

        没有单牌拆大对,下家牌少拦其腰。

        跳牌:

        相对大牌可不要, 跳过下家对家套,

        尤其下家牌少时,重点单张不让套。

        逼牌:

        前面顺着走,最后倒着走,

        倒数一两手,逼牌逼炸弹。

        诱牌:

        想诱炸小炸在前大炸在后,

        想出牌大炸开道小炸留后,

        最后全是炸炸一次放一次,

        大炸后剩小牌壮着胆子打。

        掼蛋结束语:

        饭前不掼蛋等于没吃饭-等人,

        饭后不掼蛋等于白吃饭-解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讲” 原则: 与同事打牌讲愉乐,与领导打牌讲政治, 与客户打牌讲尊重,与妇女打牌讲开心, 与老友打牌讲友谊,与...
    ksxxr8888gmailc阅读 31,186评论 0 2
  • 欢迎各位校友在周日的晚上来参与掼蛋帮会第一次掼蛋友谊赛。一起来掼蛋吃元宵吧! 地点:静安区余姚路48号好食同乐 (...
    49戒阅读 364评论 0 0
  • 1、顶住上家,吊住下家; 2、算大牌; 3、要出你对家想要对手不要的牌。 第一:炸弹是用来炸的,不是用来藏的,不要...
    老柳说车阅读 5,563评论 0 2
  • 为了迎接2021年新年到来,学校第六次组织教职工掼蛋比赛。之前一年一度迎元旦打掼蛋比赛,我是不屑于参与,认为除了浪...
    ca47a5f238a4阅读 933评论 0 0
  • 掼蛋,是江苏人民喜闻乐见的游戏。俗话说,“饭前不掼蛋,等于没吃饭”。但是,作为需要对家配合型的博弈游戏,有着太多的...
    鼓楼和鱼pandada阅读 1,27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