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 凤毛麟角|谢超宗

谢超宗真的有凤毛和麟角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

大奴固自有凤毛。

故事中的凤,就是凤凰;麟,则是指麒麟。

因为凤凰和麒麟两者都是传说中的珍异动物,所以人们也将凤凰的毛,麒麟的角,用来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才或事物。

02 文章华彩、灵运复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史·谢超宗传》:

超宗殊有凤毛。

超宗即谢超宗,他是南朝宋人,原籍阳夏。他是著名文学家谢灵运的孙子。谢超宗聪明好学,文章写得很漂亮,后来的宋孝武帝刘骏很赏识他。

谢超宗,陈郡阳夏人,南北朝宋著名的文人,生于宋文帝元嘉七年。元嘉九年,因谢灵运受到诬陷,全家被贬谪到广州,当时谢超宗只有三岁。元嘉三十年,父亲谢凤去世后,才得返回都城建康。

谢超宗勤奋好学,具有文才,盛得名誉,宋孝武帝大为赞赏:“超宗殊有凤毛,灵运复出矣!”此为“凤毛麟角”之由来。

凤毛麟角的故事发生在谢超宗身上,还要先从陈郡谢氏讲起。

南朝宋代的著名诗人谢灵运,才思敏捷,文章精美,使人读后流连忘返,爱不释手。他的孙谢超宗,也极有文才,颇有名声。

谢超宗曾担任新安王刘子鸾的常侍,王府中的文告函件都出自他的手笔。

新安王的母亲殷涉仪去世后,谢超宗撰写悼念死者的悼词,写得非常精彩,孝武帝读过以后大加赞扬,对左右说:“谢超宗真是有凤毛呀,天下又出了一个谢灵运!”

当时右卫将军刘道隆也在座。他听孝武帝夸谢超宗有凤毛。他是行伍出身,不懂得凤毛是什么意思,误以为他真有凤凰的羽毛,就跑到谢家,央求说:“听说你有稀奇物件凤毛,快让我看看!”

谢超宗不明来意,反问道:“我这个贫寒之家,你说能有什么稀罕之物呢?”

刘道隆还认为他们故意珍藏,就自己找寻起来,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什么凤毛,他自言自语他说:“早上陛下说你有凤毛啊,怎么找不到呢?”

谢超宗接着说:“凤毛麟角如此珍贵的宝物,我哪里有啊!”从此,这个笑话广为流传,成语便由此转化而来。这个故事也被传为千古笑谈。

03 千古笑谈背后,谢氏人物的命运是不是像凤凰麒麟那样祥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史·文苑传序》:

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谢超宗的祖父谢灵运被捕的罪名是谋反。文帝爱惜他的才华,免去死刑,流放到广州。但是后来文帝还是宣布判他死刑。谢灵运只活了49岁,他是悲剧的一生,也是备受争议的一生。

他最有名的诗《登池上楼》,里面有两句是“进德智所拙,退耕力不任。”意思是:我想博取功名、修养德行,可惜智力不够;我想退隐山林,耕种田地,可惜力气又不够。

他想去做大官,但又看不惯官场;想去隐居,但心又不甘。最后对现实是无穷的不满,总认为自己是受小人排挤、受领导歧视。至于他诗中那些被时人称为谋反的语句,可能只是诗人一时的牢骚。

谢超宗的命运又是怎样的呢?乱世常醉借酒避祸,改朝换代死于流徙!


阅读链接:

《一起来读世说新语》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