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文 /  包黎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也。

然情这一字,难寻难觅。

收拾行李时才发现那被丢在角落里的戏服,上面积了一层厚厚的灰,清洗好晾在外面,换上与你相识时所穿的旗袍,旗袍上那支梅花还是开得那么灿烂,只是色泽暗了几分,好似提醒我,你我已太久未见。收音机传来咿咿呀呀的唱腔,细听竟是《牡丹亭》的选段,想起初见你时,我就唱着这首曲。

忘却了年月,只记得朝你的惊鸿一瞥便已是芳心暗许,四处同人打听你,最后总算通过层层关系认识到你。还以为是上天眷顾,让我与你相识、相恋、 结婚、生子。怀孕的时候,我孕期反应太严重所以一次次地错过你与你好友的聚会。

那日你酒醉归来,口不停地念着一个名字,心里突然有一丝不安。尔后,你朋友传来简讯道歉,说不小心说漏你以前一直中意的一位学妹一直喜欢着你,甚至为了你放弃国外高薪职位,未曾料想回来时你已成家立业。心中那丝不安开始扩大,后面你朋友还不断安慰我说毕竟我们已经结婚了,也怀上了你的宝宝,结婚这么久你也对我呵护有加,旁人都羡慕不已。草草回完短信,帮你清理干净扶你上床休息,自己却彻夜未眠。

酒醒过后的你并无异常,自我安慰是因为怀孕太过敏感。突然一日你拉着我坐下说要与我谈些事,心里开始惶恐,只好紧紧地抓住你怕你离开。你向我诉说了当时你有多么喜爱那个学妹,只是怕耽误她的大好前程所以一直没有去追求她。前几日听了朋友那番话,便与学妹联系上,希望能好好谈谈,结果学妹说你现在已经结婚了,不想多打扰就拒绝了见面,只同你证实当初是因为你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毅然回国,所以你希望同我离婚,你想光明正大地追求她一次。

听到“离婚”这一词时,突然整个人怔住了。你见我没反应就不敢往下说,良久借公司有事便飞一样的逃离我。不知道一个人坐在那里坐了多久,脑子里一直循环播放你说离婚的画面。直到你回家叫我吃饭,才反应过来我要失去你了。

从那天过后你依旧每天照顾我饮食起居,只是不同的是每次照料完我后就躲进书房不再出来,我知道你在等我的决定。终于我鼓足勇气敲响书房的门,进行我们最后一次谈话,我问你如果我们离婚,你去追求她而她早已不再爱你你要怎么办。你说至少离了婚才能有机会去试一试。“试一试”,原来你也没有把握你们会在一起啊,原来我们的爱情比不过这试一试啊,原来我以为的幸运只是我以为啊。

后面同你签字离婚,搬了出来,再次搬家翻到这些旧物才又想起了你。其实你未曾知晓我对你一见钟情只是因为你的剪影和我梦中人好像,同你结婚那天我还同闺蜜打趣说到你我就是现代版的柳梦梅和杜丽娘,只是我比丽娘幸运不用再还魂与你成亲。我以为我们可以相守一生,我甚至想着等腹中的孩子成人以后,你我就去环游世界,我要陪你去那些你以前朝思暮想的地方,结果终是妄语。

稚嫩的声音从身边传来“妈妈,你怎么哭了,是因为我不听话吗?妈妈不哭,我以后会听话的。”看着身边的小孩,眉宇之间全是你的模样。对啊,我还有他,就不能再脆弱。赶忙拭去泪水,抱起他“小傻瓜,妈妈知道你最听话了,妈妈答应你,以后都不哭。”,孩子冲我笑了起来。

看着他慌了神,想想从生完孩子到签字离婚搬了出来,身边的人总是找各种借口探望我,怕是恐我想不开做出什么可怕的事来。婆婆那段时间总是找我替我骂你,说是你们家亏欠我太多,我是她心目中唯一的儿媳,无论日后你是否会另娶他人。听到他们安慰的话语只能装作自己没事儿的样子来告诉他们我很好。其实真的没什么,每个人都有在合法的条件下追求爱的自由,我只是恼我念念不忘的你心里另有他人,爱情里哪有那么多对错,只有放不放手的执念。

想问问你的近况,又怕打搅到你现在的生活,只好将那些思念化作文字封存在信纸上,那些永远不会寄出的信,就像我对你的深情一般,被丢在箱底。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也。然情这一字,难寻难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