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梦

我是一个爱睡觉的人,因为工作原因无奈早起,昨天星期五终于到了我最爱的星期我,于是我怎能放过休闲时光?晚上排的满满的,去我最爱的创意谷,吃了苏杭菜,那道肥肠鱼非常鲜美,鱼嫩而不肥,没有鱼刺,我吃了肚皮溜溜圆。还有时间,看了场电影,怎么能没有爆米花和可乐呢?晚上到家已经十一点了,这时候,我的绩效考评还没有完成,那么明天再干?,12点前睡觉怎么对得起我的大周末?那明天早起的跑步计划?明天看能爬起来再跑?于是乎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听说双十一的天猫晚会,那舞美璀璨,半个娱乐圈都出现了,堪比春晚,那就看看吧?等我睡时已经是凌晨1点了。

睡中,我做了一个梦...

在一个寂寞的秋日黄昏,无尽广阔的荒野中,我在步履蹒跚地赶着路。突然,发现薄暗的野道中散落着一块块白白的东西,定睛一看,原来是人的白骨。我很害怕,也有些恐惧,不由得抱紧了自己,这是,忽然从前方传来惊人的咆哮声,一只黄黑相间的老虎紧逼而来。看到老虎,我顿时明白了白骨的原因,立刻向来时的道路拔腿逃跑。

但我显然是迷失了方向,竟跑到断崖绝壁之上,怎么办?怎么办。

幸好崖上有一棵松树,并且从树枝上垂下一条藤蔓,伸向崖底。于是,我毫不犹豫,抓着藤蔓垂下去,可谓九死一生。

老虎见好不容易即将入口的食物居然逃离,懊恼万分,在崖上狂吼着。

好感谢啊!幸亏这藤蔓的庇护,终于救了宝贵的一命,我暂时安心了。但是,当朝脚下一看时,不禁“啊”了一声,原来,脚下竟然是波涛汹涌、底不可测的深海!海面上怒浪澎湃,在那波浪间还有三条毒龙,它们正张开大嘴等待着他的堕落。旅人不知不觉全身战栗起来。

但更恐怖的是,在赖以生存的藤蔓的根接处,出现了一白、一黑两只老鼠,它们正在交互地啃着藤蔓!

我拼命地摇动藤蔓,想赶走老鼠,可是老鼠一点儿也没有逃开的意思。

在我摇动藤蔓时,树枝上的蜂巢滴下蜂蜜,旅人将蜂蜜舔到嘴里:“多么令人陶醉啊!”我竟然忘记了自己正身处恐怖境地。

并 不停的去摇晃藤蔓,看着藤蔓不停的被磨损。

不能晃了,不能吃蜂蜜了。我对着梦中的自己喊道,可是无济于事...眼睁睁的看着自己掉了下去。

幸好是梦,幸好我还活着。

一觉醒来日上三竿,拿着周公解梦,去看,原来老虎是死亡,路边的白骨是亲人的离世,藤蔓是我们的寿命,海中的巨龙是我们的各种欲望(财欲、色欲、名誉欲、食欲、睡眠欲),一黑一白的老鼠是时间,面对着时间的追逐,我竟然还在贪图安逸、享乐这样的蜂蜜,岂不知在这样的贪图中,在这样的一次次摇晃中,只会加速寿命的迅速终结。

回想下,那些立下的flag,那些要进行的运动,那些要读的书籍,全都在现在的玩耍和懒惰中,只为了甜食蜂蜜,让自己浑浑噩噩,度过余生。

什么时候,要

一、孤独的心灵

这段譬喻意味着什么呢?

释迦牟尼佛开示这愚痴的旅人之相,便是指我们的人生实相。

旅人:这旅人即是指我们自己。

荒野:无尽而寂寞的荒野是譬喻我们无尽寂寞的人生。

我们从生下来时,就成为这旅人而作人生之旅了。

既是旅人,应知目的地。如今,我们是以何目的而出生到这人间来的呢?

如若不知,则不能不说就和这愚痴的旅人一样了。

秋天的黄昏:秋天的黄昏是譬喻人生的孤寂感。

何故我们的人生就像秋天的孤寂?因为我们是孤独一人来世间旅行,虽说有亲属、朋友、同事,但并不能互相倾吐心中的一切,我们找不到真正彼此理解的心灵之友,即使是夫妇,也未必能互相理解心中之事。

人生的孤寂,原因就在这心灵的孤独。难道你未曾有过孤独的感伤吗?

白骨:路边的白骨是指在我们人生的旅途中,所见亲属、朋友等的死亡。

我们活到现在,应该看到很多白骨,我们有何想法?有何感触?难道我们一点也没有注意到紧逼而来的“无常之虎”吗?

老虎:饥饿的老虎所譬喻的即是我们自己的死亡。

此世间的一切事物都是无常的,因此,我们非死不可。

我们平生虽然忘记死、逃避死,但是,死必然会到来。所以,这种心态并不能解决死的问题。

唯有与死正面对决,并最终找到问题的答案,才能得到绝对的幸福。

松树:崖顶的松树是指金钱、财产、名誉、地位等等。

这些东西即使再多,在死亡的面前也仍是无力的。像那样有着辉煌成就的秦始皇、汉高祖,在其临终时也不免感到“啊!人生犹如梦中之梦”而寂寞地死去。

我们现在能握着金钱、财产、名誉、地位等而含笑地迎接死亡吗?

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濒临死亡时,一物也带不走。

藤蔓:我们以为还有二十年、三十年的寿命可依恃。

但即使我们还有二十年、三十年的寿命,那又会怎样呢?想想便知:已过去的二十年、三十年,也不过是“啊”的一声之间便如梦幻般地消逝了。

以后的日子同样是“啊”的一声之间便会过去的!

老鼠:交互啃食着藤蔓的白老鼠和黑老鼠是指白天和晚上。

白老鼠和黑老鼠在一刻不休地缩短着我们的寿命。所谓:活了今天一天,便是死了今天一天。无论在我们忙碌的时候,还是在我们休息的时候,时钟总在一如既往地为我们的生命进行着倒计时。

最终,藤蔓必定要被咬断,那便是“死”。

毒龙:三条毒龙分别指我们心中的贪欲、嗔怒、愚痴。产生地狱之苦的是这三条毒龙。

善因善果、恶因恶果、自因自果的因果法则,是不会有丝毫差错的。

由自己所不断造作的罪恶所生出的地狱,最后还是由自己堕入。

教我们解决此后生大事的便是佛教。

但作为旅人的我们,忘记了逼在足下的后生大事,此心完全被蜂蜜所夺。

蜂蜜:蜂蜜是指人的五欲──财欲、色欲、名誉欲、食欲、睡眠欲。

一天之中,我们不断所想、不断所求的无非是为了这五欲的满足。

然而,不断地舔着蜂蜜,不知不觉地堕下去,岂不是太愚痴了吗?

向死而生,不去甜食蜂蜜。

来吧!莫让死看到我们的背后,从正面跟它对决!

唯有解决死,才能真正得到人生绝对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