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计中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夜,天很黑,和尚行亮越狱了。行亮持根木棍,舞得风车一般,打出牢狱,丢了只左臂,一身浴血,跌跌撞撞上了清风岭,投靠了清风岭山寨寨主刘一斧。

        刘一斧是行亮的师弟,凭一把板斧,聚拢一群亡命之徒,勾结倭寇,占据岛屿,打家劫舍。只有世人想不出的坏事,没有刘一斧不敢做的坏事。

        行亮的功夫,刘一斧是知道的。他想,行亮一来,自己就多了一份力量。

        行亮越狱后,知府急得团团转,立马下发文告,四处张贴,捉拿行亮。十数天后,消息上报了清风岭:今有和尚行亮,暗接倭寇,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前已越狱逃窜。天下英雄,若有捉得罪犯者,赏银万两。

        文告是被下山喽啰揭下,拿回来的,径直送到刘一斧面前。刘一斧陪着行亮,正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一见文告,哈哈大笑道:“好啊,该着我刘某发财了。”

        行亮一听,缺少血色的脸上更是寡白道:“师弟此话何意?”

        刘一斧眼睛放光道:“一万两银子啊,好价钱。”

        “难道——师弟是想把我交出去?”行亮大惊,站了起来。

        刘一斧笑了笑,老奸巨猾地摇了摇头,扶住行亮受伤的胳膊,咬着他的耳朵叽叽咕咕一阵。

      原来,刘一斧另有打算。

      日常,他下山打劫,都黑纱蒙面,不露真容。而且,他斧下从无活口。因此,至今,知府只知其名不知其人。看到文告,他立即想出一法,弄得此银。至于方法,十分简单:绑上行亮,带下山去,自己就说自己是一介江南游侠,看到文告,四处追捕,终于抓来行亮,押来领赏。

      人在屋檐下,哪有不低头?行亮听了,长叹一声,无奈的点点头。

      两天后,行亮被绑着,由刘一斧带着几个人押送到府衙。知府一听大喜,忙按照文告悬赏,让人拿了银子,当面点清,交给刘一斧。

      行亮身上的绳子,就在这时突然自开——因为,这是活套。

      一切,仿佛都在刘一斧的计划中。

      然而,一切却又出乎他的意料。

    行亮绳子一脱,单手一闪,接过刘一斧递过的长剑,剑光如电,没有剌向知府,而是对准了刘一斧的咽候。旁边差役一见,大喊一声,一哄而上,按住刘一斧。

    一切都是计谋,包括行亮被捕,越狱,断臂。

      刘一斧大惊,嘶声叫道:“师兄,我——我是你师弟啊!”

      行亮慈眉善目,念声“阿弥陀佛”道:“可你是魔鬼,是百姓的噩梦。”

      几天后,刘一斧五花大绑,被押上刑场斩首。

        知府准备奖赏行亮时,却找不见人影,细细寻访,来到一座深山小庙里,找到行亮弟子。弟子听后,大惊道,自己师父死去三年有余,怎会出现此事?

      知府睁大眼,不信,讲述了事情经过,说一个夜晚,有和尚来访,称自己法号行亮,是刘一斧的师兄,知道师弟作恶多端,且十分贪婪,特设一法擒他,并随即献上条苦肉计。为证明所言非虚,知府描述了行亮长相。

        弟子更惊,说那确实是师父,可师父真死了,还是自己亲自安排入殓的。入殓时,按他生前要求,肉身坐缸,放于一个山洞中。

        见知府不信,弟子找到山洞,当面打开缸盖。行亮尸体端坐缸中,脸色一如生时,慈眉善目,可左臂却没有了。一时,两人呆住。

        知府离开,一个和尚从草庵中走出,正是行亮。弟子说:“师父,为什么用个蜡塑哄骗知府呢?”行亮轻轻叹道:“我出山行苦肉计,为的行善,不为受赏。”

        弟子点头,双手合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198评论 2 3
  • 最近看了15集青云志,有点歉然的感觉。感觉电视剧对于小说,有那么些对不起。 接触《诛仙》是八年前吧。那时候在...
    瑀轩阅读 190评论 0 0
  • 什么是codeEasy? codeEasy是一个基于Gulp的前端自动化构建工具,它能够帮助前端开发人员更快的编辑...
    凯撒迪杜尔阅读 1,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