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远方,我把眼前的苟且过成诗

导读: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应该说出了万千追梦人的心声。

我们一定都想过,放下眼前的苟且,去追寻诗和远方。

假设我们真去做了,看完大世界,然后呢?

1

安安是我以前的同事,她是个极有个性的姑娘。

为什么说她极有个性呢?

当时她手里的一个大项目刚刚收尾,可能有一天脑子一抽,她直接奔到领导的办公室,说自己要辞职。原因呢?旅行

据说当时领导有点懵,可能弄不明白为啥自己的得力干将说走就走,明明升职在望,还以为她只是因为压力大想要休假,一个劲地挽留,人事部的领导也出马了。

奈何,脱缰的野马拴不住,安安早已下定决心,非走不可。

她潇洒地挥一挥衣袖,带走了一众同事的惋惜和不解。

接下来她的朋友圈的画风就羡煞我等了。

骑着小毛驴,环着洱海吹风,播着范逸臣的国境之南,感觉太美妙了。

附图洱海美景数张。

在大理临出发前才不急不忙地找地方住,没想到就住进了小鹏的客栈,缘分呀。

背景一张《背包十年》。

在九曲十八弯的崇山峻岭间奔波十个小时,为了什么?为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这回给我们看大山。

骑车在蓝天白云,高山流水之间,一路跟相遇的司机、骑友、藏民挥手致意,很多人亦笑着回应。偶然发现了一处人迹罕至,犹如世外桃源的地方。

不仅给我们看美照,还展示陌生人的善意。

整整两个月,她跑遍了祖国的大西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成都、稻城亚丁、拉萨街头、西安等,尝试了各种玩法,爬山、徒步、骑行、自驾,遇见了各种不同而有趣的人,萌妹子、糙汉子千奇百怪应有尽有,还去撩马遛狗逗猫、唱歌喝酒吹水,每天都在朋友圈花样吊打我们不安而躁动的灵魂,留下了满屏点赞和一地口水。

传说中的诗和远方,洒脱肆意,无拘无束,她做到了。

我们都以为她过得很好,都在心里偷偷地羡慕和佩服着。

2

安安朋友圈最后的动态是“回归”,之后一片平静。

一个月后,她终于有空约我吃饭,我兴致勃勃地赴约。

那个黑小妞是谁?不要告诉我,那是原来肤白貌美的安安同志!原来网上西藏旅游回来变黑的段子是真的,原来这才是安安每次晒本人只露出一双眼睛的真实原因。

除了变黑之外,安安照旧精气神十足,两眼还是像以前一样闪着绿光,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智慧之光。

“快跟我说说你的旅行吧!”寒暄过后,我迫不及待地想听更多的故事。

“难道你不想听我说说旅行回来之后的故事吗?”她狡黠道。

“都想都想。”我小鸡啄米。

“嗯,我现在在XX公司上班,除了我的黑皮肤见证我以前出去浪过,其余跟以前都一样。”她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式的总结。

世界那么大,去哪都要钱,看完世界还是得考虑生计,追求完诗和远方还是得继续眼前的苟且。

原来六十天的旅行其实耗资不少,安安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平时也没有注重节俭,余粮有限。这不,浪过之后的她手里捉急,只好匆匆找一份工作,XX公司比我们公司规模略小,但还算可以,只是安安一切都要从头做起了。

“其实我也不后悔啦,有失必有得,人生有一次这样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不知道有多骄傲。”安安照旧眉飞色舞,突然话题一转,“我突然发现你也不错,我觉得你是一个不去远方,也能把眼前的苟且过成诗的人。”

3

我从来不知道我的人生在其他人的眼中这么精彩和诗意。

首先,我爱旅行。

是的,这些年来,我确实跑遍了大半个中国。

工作之余,我每年都有一到两次远足旅行,时间都很短,但必定是去新的地方。只要一有兴致我就来一次周末游,哪怕只有一天,我也能去周边哪个小土坡上踏个青,爬个山。

“那我这不是还是去远方了吗?”我笑着反驳一本正经数手指头的安安。

“哎呀,姐,我说的远方是指我这种辞职旅行的人,你这不够纯粹,不算。”安安自有她的理论。

其实有一点懂,大概那些卖掉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的房子去往云南大理定居的人,也是她指的那一类吧。

我也很羡慕那些放下一切什么都不顾去浪迹天涯的人,但我不敢,我也深知我不会。像我这样的人,屈从于现实的安稳,满足于俗世的静好,我的反抗就在于抽空四处蹦跶。

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史上最具情怀辞职信闻名的顾少强老师最终为爱留守成都,“丈夫就是她的世界”,谁能说她开个客栈过小日子就不好了呢?

看完世界就如何,我们终究还是得面对美好之外的残酷人生,不如偶尔溜出去打个酱油,不负如来不负卿,两相保全,皆大欢喜。

其次,我有爱好。

安安指的是我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古筝的事,我几乎风雨无阻,只要有空便会奔赴琴行,坚持这么长时间,现如今总算能弹出几首好听的曲子。

学习乐器是我从小的梦想,小时候的我很是羡慕那些被逼着上兴趣班的孩子,因为我家没有条件让我去。

参加工作之后,有一天路过琴行,玩了很长时间“植物大战僵尸”游戏的我觉得再也不能这样下去,就冲进去报了名,慢慢地,就这样学习了下来。现在有很多人都以为我是从小习筝,其实我是“半路出家”,暗自得意中。

古筝并不难学,但当时跟我一起报名的同事放弃了,她的吉他早已蒙上了灰尘。而我,经常摸琴,无论如何,自然有所进益。

学习乐器并没有为我带来一丝一毫的经济上的利益,但给了我极大的精神满足,这种愉悦感让人心情格外舒畅。

安安知道我还有写作,很大方地跟我表示朋友圈随便我盗图,要是知道我把她也写进文章里,不知道她又会作何感想呢?我偷偷期待着。

我很早之前就学习了开车,去年夏天自学了游泳,还偶尔去跳跳舞。下班后的世界,我过得很丰富多彩。我也玩手机追剧追小说,但这并不是我全部的业余生活。

弹琴写作,跳舞看书。

旁人眼中的我是个文艺女青年,把生活过成了诗。

最后,我心情好。

安安的这个评价真的出乎我的意料。

我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性格好的姑娘,性子急躁的我一言不合就情绪激动,喜怒哀乐全写在脸上。

原来我在他人眼中是个开心果。

诚然,我很少有思想负担,很容易放飞自我,极少伤春悲秋,在我眼里很简单的事,我完全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把它打成结,然后把自己绑在中间不得脱身。

也许是因为我无知,所以想得少,想得少就心情好,心情好就总是笑。经常笑的人运气就不会太差。

良性循环,什么事情也就都越来越好。

安安说,我是那种践行了“哭也过一天,笑也过一天,一定要笑着过的”那种人。

我说,那是因为我的忧愁你不懂。

平时没事的时候多修炼一下自我催眠和自我安慰的功夫,心态好一点,不去远方,我也能把眼前的苟且过成诗。

只要我想,远方也好,眼前也好,哪里都是我的诗意人生。

哈哈。

~THE END~

豆豆掌门说

我以前说,希望有生之年,在柴米油盐之外寻找一点书画琴棋诗酒花。我也说过很多次,人生而艰难,总有一个地方,让我们忘掉那些艰难,躲会懒做个梦玩会儿。

远方不远方,苟且不苟且,远方即苟且,苟且即远方。

诗意都在我们心中呀,同志们,我催得一手好眠吧~

你怎么想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留情不住,思绪补风影。先说为敬太生硬 ! 一身美梦方醒。 熬过柔情电影,炽热何苦如云,年轻山海无凭。阴晴此心为定
    以身妄嫌阅读 209评论 0 0
  • 6月26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下午儿子放学去了奶奶家,因为今天考试完了,儿子说放松一下,好好玩玩,...
    一年级八班崔皓媛阅读 84评论 0 0
  • 拖着行李,按着帽子 我从远方,再一次回来 一趟公交,一趟三轮 还要翻过,前面的那座山 登上山脊,我抬头看 那座小镇...
    水摇绢阅读 25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