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重庆

                人文重庆(一)

    没去重庆之前提起重庆有几个印象会浮现在脑海中,一是火城;二是山城;三是水城;四是雾都;五是陪都。2018年5月16-19日,我与企业家朋友一行三人到访重庆,让我重新认识了它,其实我要说它是人文重庆、山水重庆、红色重庆、魅力重庆。

    重庆简称“渝”,这跟重庆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很大关系,因为重庆位于长江和嘉陵江汇合处,是古时巴郡、渝州一带。秦灭古代巴国设巴郡,汉代改为“巴州”,从隋朝开始更名为“渝州”,后沿用时间最长,所以重庆简称“渝”。先从重庆的巫山县说起。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这首诗出自唐朝元稹的《离思》,这“海”与“山”,是一种 “历练之海”和“磨砺之山”,意指经历过沧海的水与巫山的云之后 ,跌宕起伏的人生,不再为普通的“水”或“云”所打动,所以我的微信网名就叫绯云,不是云。然而,今天我要说的是,巫山人动摇了人类的起源。

    在中学时代学习历史知道:从南方古猿向人类进化,要经过能人、直立人到智人(现代人)。北京周口店北京人距今50万年的,陕西蓝田人距今80万年、云南元谋人距今170 万年、以后还有安徽和县人、湖北长阳县人及南京汤山人也相继问世。1985年,考古工作者在重庆市巫山县庙宇镇龙坪村龙骨坡,发掘出一段带有2颗臼齿的残破能人左侧下颌骨化石以及一些有人工加工痕迹的骨片,一般称之为“巫山人”,距今约200万年,是已知中国境内迄今发现最早的人类化石,这一发现揭示了人类发展的进程,填补了中国早期人类化石的空白,对于研究人类的起源和三峡河谷的发育史,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价值,并且把这一发现认为是20世纪中国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在“上有万仞山、下有千丈水”的长江三峡的巫峡中发掘出的古人类化石,意味着巫山人确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中国最早的直立人。200多万年前,“巫山人”已经产生了文明,而文明是区别“是人还是猿”的重要标准。所以,“巫山人”是人而不是猿,比云南元谋人还早30万年。如果一旦有更多的证据,那么,中国长江三峡的巫山极有可能是中国人,乃至东亚人类演化的摇篮,距今200万年的“巫山猿人”也是中国人的祖先,这也将再次动摇了人类从非洲扩散的演化理论。

    二百万年后,在距今2万年至3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出现了“铜梁文化”(今铜梁区)。夏商时期为百濮地,三峡地区是中国主要岩盐产区,由于盐是古代重要的硬通货之一,由此在商朝至西周时期巫山地区催生了“巴国文明”。

    嘉陵江古时也被叫做“渝水”,李白还有诗歌写到“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也就是指的今天的重庆;虽然重庆简称渝,但是“巴”和“渝”通常一起出现代表着重庆,例如重庆是“巴渝文化”的发源地,它是指巴族和巴国在历史的发展中所形成的地域性文化。由于巴人一直生活在大山大川之间,大自然的熏陶、险恶的环境,炼就一种顽强、坚韧和剽悍的性格,因此巴人以勇猛、善战而称。巴人的军队参加周武王讨伐商(殷)纣王战争,总是一边唱着进军的歌谣,一边跳着冲锋的舞蹈,勇往直前,《尚书大传.大誓》有“武王伐纣,前歌后舞”。

    从远古时期的“巫山文化”到“铜梁文化”再到“巴渝文化”,长江三峡中的巫峡、巫山、一直是孕育云雨和文明的神秘与奥妙之地,是长江上游地区最富有鲜明个性的民族文化之一。经过上百万年的洗礼,巴渝文化愈发成熟与稳健,光芒四射的挺进了大唐,“天下诗人多入蜀”, 唐宋时期巴渝文化曾因是中华文坛上一批最富盛名的诗人、词客的先后到来,呈现出他前所未有的兴盛状态,期间左右唐代的李白,杜甫、白居易、元稹、刘禹锡,宋代的“三苏”黄庭坚、范成大、陆游等,这无疑是一串身为全球华人所仰慕的名字,仅仅他们在巴渝大地的出现,就足以想见唐宋时期的巴渝文学是何等的灿烂辉煌。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李白在《清平调·其二》中用巫山神女的悲伤断肠,来反衬杨贵妃的美丽得宠。

    杜甫在《秋兴八首·其一》:

“玉露凋伤枫树林,巫山巫峡气萧森。

江间波浪兼天涌,塞上风云接地阴。

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

寒衣处处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这涌天的江浪、萧萧的巫山之气,既能代表秋天的意象,也能代表杜甫的心境。

    白居易在《长相思》中: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

深画眉,浅画眉。蝉鬓鬅鬙云满衣,阳台行雨回。

巫山高,巫山低。暮雨潇潇郎不归,空房独守时。

这首极富民歌味的长相思,以巫山的高低错落,暮雨的潇潇冷清来隐喻独守空房女子的孤寂和思念。

    刘禹锡则是给传说中的楚王和神女爱情故事,抹上了一层淡淡的忧伤:

巫山巫峡杨柳多,朝云暮雨远相和。

因想阳台无限事,为君回唱竹枝歌。

    宋朝的苏轼在《江城子》里则是,“美人捧金瓯、新篘美酒解春愁”:墨云拖雨过西楼。水东流,晚烟收。柳外残阳,回照动帘钩。今夜巫山真个好,花未落,酒新篘(chou)。美人微笑转星眸。月华羞,捧金瓯。歌扇萦风,吹散一春愁。试问江南诸伴侣,谁似我,醉扬州。

    ……

    由于唐宋文学巨匠汇集在巴渝大地,因此其创作多以三峡为基本的目的,内容也相对集中在咏叹三峡的自然风光,凭吊三峡的历史古籍和描绘三峡的风俗人情,使他们的作品有了鲜明的地域文化的特色,并因此更具有巴渝地域文学的属性。

    巴渝历史渊源流长,三峡大地人杰地灵,中华文化与巴渝文化在长江三峡的交汇激荡,使这里弥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生活在这样一片历史文化厚土上的唐宋文学巨匠,一定会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感念古今,感慨人生,在他们手中诞生了巨量的不朽的千古名篇。

    重庆是一个独具魅力特色的城市,重庆的文化是有个性的,独特的甚至是有一点儿神秘的,有底蕴的,除巫山文化、巴渝文化、铜梁文化外,还有抗战的红色文化、以及饮食文化等,当然还有很多值得挖掘和学习的地方,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一带一路”的重要的节点城市,重庆要走向世界、影响世界,讲好重庆的历史文化故事也是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2022年8月7日星期日

解放碑

湖广会馆

禹王宫

磁器口

嘉陵江北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