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的生活法则

今天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在持续了数月的干旱之后,迎来了今冬最大的一场雪,漫天飞舞的雪花让心情变得平静而美好,心中涌动着某种感动,这才是生活本来应该有的样子,静待时空变幻,闲看花开花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告别2017年,此刻,我终于静下心来,认真梳理内心的感受和对未来的期待,明确一些生活理念,让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遵从自己内心的原则,过好每一天。

1、适度保持神秘感

在生活和工作中,有时我会把自己的隐私暴露一部分给别人,潜意识中渴望得到某种情感上的回应,使彼此关系更亲近。从某种程度上,这反映了自己内心的软弱。随着心智的成熟,我渐渐意识到这种方式存在很多弊端:在工作中的过度暴露,容易让自己处于流言蜚语的漩涡。况且,把工作中的同事关系,发展成朋友关系,存在许多不确实性,或多或少的利益冲突总会考验人性;在生活中的过度暴露,容易给别人造成压力,尤其是当对方想保留隐私时,我这么做似乎在道德绑架。

适度的神秘感是人际交往中保持界限的必要手段。过度地把自己的隐私暴露给别人,很可能在某些场合成为别人攻击自己的一个靶子,事实上很容易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永远不要把保护自己的希望寄托于他人身上,在这个社会上生存拼杀,只有时刻穿好铠甲,才会无惧前行。

自我暴露带来的交换,还会造成注意力的分散,对无关事件的关注,容易让自己无法专注于自己的目标,进而造成时间和情感上的浪费。

因此,在未来的日子里,不过分关注别人的隐私,也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在人际交往中,对于别人善意的询问,要笼统的说,不要过多展开。很多时候别人礼貌性的询问,并不是真的想知道细节,而仅仅是出于礼貌。

2、确定自己的能力圈,不断迭代

有人说,如果把人生每七年看做一个周期,每一个周期结束,原来的自己就已经死去,开启一个全新的自己。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理论,如今有多少人,年纪轻轻,心却已老,把每一个日子,过成单调的重复,过一天和过一年差别不大。

在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每个人只有不断奔跑,才有可能留在原来的位置,如果止足不前,终究会变成无趣而不自知的灵魂,浪费仅有一次的生命,甚是可惜。

因此,我要把七年当成一辈子,倍加珍惜,不断迭代,保持年轻的心态,积极向上,要坚持独立不依附的思想,不断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做任何事情之前,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能力圈,做踮起脚尖能够着的事情,而不是需要借助梯子才能做到的事情。站在梯子达成的目标是不稳固的,很容易摔倒,而且站的越高,往往摔得越惨。

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不断探索,我想,生命的旅程将变得有意义许多。

3、坚持写作,探索自我

智商和情商从来与年龄无关,只与自我探索的深度有关。

写作,是探索自我可能性的一种很好的手段。在这个自媒体时代,写作为普通人提供了相对公平的机会,无数人通过写作实现了个人迭代和升级。

李笑来说,写作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的一种能力。写作可以梳理个人的思想,拓展思想的深度,一个人要想走的远,必须具备独立深刻的思想。现在,每一个微小的个体都是一个品牌,要想经营好自己的品牌,需要不断修炼内功,而文字,是自己最好的代言人。

写作更多的是一种和自我的对话,是对人生状态的记录,对生活对世界的理解。

写作不应该给自己设置太多限制,也许不能篇篇精品,也许不能写出华丽的语言,但只要能够流畅的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就足够了。只要开始写,就会慢慢进步。

以后,每天上班之前必须保证500字以上的写作内容,最好通过语音写作,提高写作速度和效率,在上班路上或者上班间隙,对当天写的内容进行修改,形成相对完整的文章。

4、独立不依附

从记事以来,我所有的努力都是在寻找自己:我是谁?我要什么?我做什么才能达成心中对的期待?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我的内在力量也在不断增强。希望2018年是个全新的开始,我能够更加独立,从内心中不再依附任何人,成为灵魂上的自由人,不需要别人物质、精神上的支持,能够从心灵上给予自己力量、幸福和安全感。任何时候,当你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时,就会因为别人的一举一动,让自己的心绪波动,唯有做自己的主人,才能成为真正的自由人,做能做的事,做想做的事。

每一天,都是上天的恩赐,加油,20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早晨醒来,就开始唱歌 空气松软明亮 均匀地排列四周 一股浮力托起你 世界是个年轻的孩子 他一直在那儿 以固有的方式...
    蓝主咖阅读 337评论 3 20
  • 有一位基督徒,生活很忙碌,总是从早到晚,忙碌不停。 不过他内心很挣扎,因为日复一日的劳累他的眼圈越来越黑,终于,他...
    生活多精彩阅读 5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