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天生的赌徒,学会罗胖这一点,3年80亿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天生的赌徒

看到“赌徒”、“押注“这样的词,你会想起什么?

余华小说《活着》里,主人公福贵把家里的土地和房子都押注在了赌桌上,最后输给了龙二,自己也从一名少爷沦为贫苦的小老百姓,从此开启了他的苦难人生。作为读者,我们在为主人公命运唏嘘不已的同时,可能也会在内心里暗暗嘀咕:

我才不会傻到把全副身家押注出去赌博呢!

我才不会傻到去做一名赌徒呢!

其实不然,

你,我,包括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天生的赌徒,只不过,绝大多数人,赌技都不甚高明。

我们每一天,每分钟每秒钟都在赌博,却浑然不觉。

到此时,你应该有所察觉,我指的是时间。如果把人生看作是一场豪赌,那我们每天都在“赌博”,“时间”就是我们每个人最大的筹码,也是最公平的一种资源。不管结局胜负如何,我们终究都要亲身体验结果。想要好“命运”,就得把你的时间押注做好。

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高人的。

我们来看看ipo观察上关于罗辑思维罗胖的一篇文章:

2020年9月25日晚间,深交所受理了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维造物”)的招股说明书,上市之前,思维造物已经进行了5轮融资,罗振宇发行前总计持股约46.6%,按2017年9月份公司D论融资时的估值,其中天眼查显示外界给出其估值为80亿元。

用3年时间,到80亿这个数字,罗老师把他的“时间押注”展现得淋漓尽致,如何像罗老师一样,成为一个好命之人,做好时间押注?

可以试试这五步:

第一步:明确目标

如果把人生看作是一场豪赌,那我们每天都在“赌博”,“时间”就是我们每个人最公平最大的筹码,这个筹码还有一个特性:不管你押不押注,TA都会流逝不见。

你回想一下,如果你某天有重要紧急的事情,那你的时间就会被这些事情占驻,如果某一天,你无所事事,你当天的时间仍然会自动填满。你稍微留意一下,或者记录一下你三天的时间都花在哪里,你会惊讶的发现:刷了多长时间的手机,跟伴侣孩子生了多长时间的气,甚至是蹲了多长时间的马桶。这是时间这个筹码与众不同的特点,不论干什么,TA都会自动被填满,都会流逝不见。

既然时间这个筹码这么有特点,那我们就应该把自己的筹码押注在一个对自己来说重要,且有着明确目标的事情上。

如何明确目标,用SMART法则的五个指标可以帮助我们轻松确立目标:

①S specific 明确

一个概括性的宏观目标,例如“赚钱”、“财富自由”,只是“念想”,很容易让人半途而废。刷抖音时,看到抖音达人很活跃,心生向往,相对于“我想做抖音达人”,“我希望做养生方面的达人,每天在抖音上传一个养生方面的视频分享养生知识与心得“是不是更明确?

②M measurable可衡量

一定要有办法清晰地衡量你的目标,这样你才能清楚地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达成了这个目标。有了衡量,当我们向更大目标前进的每一步,都可以让自己知道已经走了多远,以及还要走多远才能到达终点,跟踪整个过程能使人更容易保持积极性。

仍然是上面“抖音达人”的例子,抖音号订阅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或者抖音官方出具有含金量的认证,让这个“抖音达人”的目标是清晰可衡量的。

③A attainable 可实现

目标谁都有,但是否切实可行也是目标制定中很重要的考察维度。结合实际情况,有把握可以实现的,执行起来才有动力。

仍然是上面“抖音达人”的例子,抖音号订阅人数10亿人,这样的目标可能就是妄想了。

④R relevant 相关性

这个目标是我自己的强烈需求,还是跟风的行为?所设定的目标有没有考虑自己的环境、生活方式,现有预算、能得到的支持和工具?

仍然是上面“抖音达人”的例子,你的目标可能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可能是你的写作能力,视频拍摄剪辑的能力,甚至有时候,可能是一款拍摄的工具,你身边人的支持。

⑤T time-based 截止日期

这一点也非常重要,一定要记得给自己的目标设立一个合理的时间期限,从设定一个长期目标开始,然后将其分解为每月、每周和每天的目标。一定要设置具体的截止日期。保持目标单一,并且在实现当前目标时,总能为自己准备好一个新的目标。这样就能帮助我们一直保持状态,朝着目标前进。一旦放任自流那就是遥遥无期。

仍然是上面“抖音达人”的例子,

到2024年6月30日止,抖音号订阅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就是一个有明确截止日期的目标。需要注意的是:SMART法则可以帮助我们制定富有成效的目标,但并不能代替行动本身,没有行动力目标制定再完美也是空谈。

第二步:把时间押注在对的空间里

空间自带能量具备塑造人的天然属性。一个农村的孩子小时调皮捣蛋,少年的梦想可能是想迎娶村花;到大

城市上大学后,他的想法也会随着发生改变。

大空间会左右人的命运,小空间可以塑造个人习惯。周末,你是选择呆在书房还是健身房?呆在酒吧还是咖啡馆?

无论是大空间还是小空间,你者需要为你即将开展的生活或是行动/习惯,找到可以容纳他们的那个对的空间。

例;从2023年 03月25日开始,

在翠华山别墅一楼书房,每天08:30~10:30写作2小时。

这样的小目标,就是给你的写作习惯建立选择了一个不错的空间,可以帮助你更好的达成目标。

第三步:把时间押注在对的人身上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想要成事,你选择与谁同行?

谁将成为你的战友?

依然是上面的例子:

比如,为了更好的写作:

1.如果我遇到写作技能方面的问题,我会联系XX老师。

2.在1日内,我会与曹老师沟通,获得曹老师的后勤支持与满满的爱。

3.在3日内,我会与我朋友沟通,希望他们有事或打电话的话请在其他时间段联系。

第四步:把时间押注在对的事情上

目标确定了,有可能是一个比较长期的大目标,需要将大的目标分解为每月、每周和每天的目标。把一条大鱼分解成一块块的小鱼块,或是一条一条的小小鱼。所有的“鱼块”与“小小鱼”都是围绕这个大目标服务的,在实现当前的小目标时,总能为自己准备好一个新的小目标。这样就能帮助我们一直保持状态,朝着目标前进。

仍然是“抖音达人”的例子:为了实现用一年时间,订阅人数10万人的目标

你在启动阶段,会学习帐号的定位、人群划分、内容选题、方案写作,视频拍摄剪辑,甚至包括时间管理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是围绕一个单一的大目标服务的。

第五步:时间押注监控

要实时监控自己的时间押注落地情况,出现问题及时修正自己的行为,并在每个阶段重新迭代调整目标与时间押注。

注意事项:

1.目标空窗期:一个目标完成后,可以适当放松,但不要出现长时间的目标空窗期,以免出现放松倦怠。

2.刻意迭代目标:不局限于“小富即安”,达成一个阶段性目标后,继续目标升级。

3.重新确认目标:结合现实落地实操的反馈,问问自己是否要调整目标。

小结:

我们口中,平时所说的“命运”可以直白的理解为对“命”的运用,而“命”不论长短,就是一段“时间“,想要跟罗辑思维罗胖老师一样好“命”,就得对“命”也就是“时间”,运用得当,做好你的“时间押注”:

如何做好时间押注,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

五个步骤:

第一步:明确目标

第二步:把时间押注在对的空间里

第三步:把时间押注在对的人身上

第四步:把时间押注在对的事情上

第五步:时间押注监控

说明:

1.除去第一步与最后一步,第二至第四步的顺序可以根据自已的情况灵活调整。

2.要实时监控自己的“时间押注”落地情况,出现问题及时修正自己的行为;在每个阶段重新迭代调整目标与时间押注。

时间,是我们每一个人最公平也是最大的筹码,把这个筹码押注在哪里,决定了我们的一生。做好“时间押注”,即使我们不一定像罗胖老师那样做到3年80亿,我们也可以成为一位高明的“赌徒”,收获自己的“好运”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