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支持孩子打回去

过年走亲戚时是最检验一个孩子家教的时候。

这一点对于儿子我很欣慰,两周十个月的宝贝,虽然他像极了爸爸,有一点腼腆,但是在奶奶的教育下基本的礼貌还是懂的。

我儿子有一点我很自豪,那就是不是我的东西我不要,我的东西我同意了你可以玩。

初二的时候,几个姑姑带着一家老小都来了,浩浩荡荡一群人让家里好不热闹。

二姑的小孙子比儿子小四个月,在这之前我跟婆婆已经给儿子讲了好几天的道理了,说:过几天小弟弟过来你要让着小弟弟,你的玩具要跟弟弟一起玩!

中国人的教育方式就是谦让,谦让是美德,在孩子身上体现的尤其突出,我们总是教育孩子,哥哥让着弟弟,姐姐让着妹妹,你的东西要跟大家分享,就算你比别人小,也得让着,否则就不是好孩子,就会遭到大人的批评。

一整天儿子表现的都还不错,但是我看出了小小的他很不心,小表弟一拿他的玩具,他就表现的很紧张,就紧随其后,有时候也会夺过来,说:这是我的!这时候我跟婆婆看到后就会批评他,说宝贝你得跟弟弟一起玩,小小的他低着头一直紧抱自己的玩具一言不发,小表弟又去拿别的玩具了,他又紧随其后了。

由于我一直观察着儿子,所以我看到了事情的整个经过:小表弟看上了儿子手上的玩具车,上来就夺,儿子当然是不给的,这时小表弟一使劲就把儿子推倒了。儿子大哭起来,但是手里仍然抱着自己的玩具车,一边大哭一边说:这是我的。

这时,小表弟的妈妈跑过去,一边批评小表弟,一边拉到一边去说,不要跟弟弟抢玩具,给你玩这个飞机吧。

好吧,此时最为一个母亲请原谅我的自私,若不是给你脸,此刻我非得跟你理论一番不可。孩子可以不懂事,但是大人最起码得知道怎么做人吧?现在最起码得给我儿子一个对不起,而不是拉到一边又去拿不属于你的飞机。

02

老姑家的小表妹,跟三姑家的小孙女一年生的,小孙女比小表妹大几个月,但是差着辈分呢,因为住在一个小区里,两个孩子从小到大一起玩。

小表妹因为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一直宠的像个公主,总是一副天下好的都是我的,不给我就哭的霸道。

小孙女因为是家里最大的孩子,总是被教育成有礼貌的孩子,在她的眼里所有的东西都不是我的,只有你们不喜欢的时候才是我的。

初二来的时候儿子调皮扔玩具,把在一起吃饭的小孙女的饮料打翻了一地,小孙女的新衣服也脏了,我看见她没说话,默默的找了一个纸巾自己擦了擦。当然饮料也溅到了小表妹的身上,小表妹一脸的不高兴,最后饭也不吃了。两个上小学五年级的孩子,表现何以这么的不同呢?

一个隐忍,一个耍脾气。

后来玩玩具的时候,小孙女表现的过于懂事了,她不玩,在一旁看着弟弟妹妹们,帮他们捡玩具。小表妹则融入其中,虽然她的辈分最大,但简直是个孩子王,所有的玩具都是她优先玩。

03

我在想,我到底想要一个怎样的孩子呢?

一个像小孙女那样懂事的?但是她的谦让,隐忍让我看到了一个孩子的懦弱。

或者像小表妹那样目中无人霸道的?但是她的霸道让我看到了一个孩子的没有家教。

刚刚宝贝睡午觉前玩玩具,看到了那边被小表弟弄坏的玩具车,哇的一声就大哭起来了,一边哭一边说,我的玩具坏了,我的玩具坏了。

这件事我从新思考教育这个问题。

我不能教育我的孩子自私,把玩具藏起来不给小朋友们玩,那他就失去了分享的乐趣,时间久了我想独生子女那种自私自利的行为就形成了。我也不能教育孩子太过谦让,你的玩具可以给别人玩,尽管自己舍不得,但是会被别人粗暴的玩坏。

我想我能告诉我的孩子,对于他当时把你推倒在地,孩子不要看妈妈,你可以有力的回击过去,不管他是谁,不管他做了什么,只要他侵犯了你,你就可以拿起武器保护自己。

不夺别人的,但是也要学会拿起武器保护自己。

是你的,争取!你该得,的守护!

今天谦让,在日益竞争激烈的明天,你可能输掉的是未来。

不知道什么时候去争取,只知道,你们先!

大人的世界里,为什么你不把你的衣服借给别人穿,你的车子借给别人开,你的房子借给别人住?反而要求孩子你的玩具要学会分享呢?当别的孩子因为霸道欺负了你的孩子,你看到孩子的软弱的哭泣,不会反击时,为什么要在屁股上狠狠的一巴掌,说,就他妈知道哭,你怎么不去打他?没出息的东西。

那么是谁从小教育他不许欺负弟弟,妹妹的。

谦让是懦弱的种子,从小种下了,就会慢慢的生根发芽。他不懂得何时反击,任何时候都会是个怂逼。

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