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匹配度-用问题去了解用户

用问题去了解用户

现在你已经初步有了几个想解决的问题,但你不可能直接去问用户这些问题。你不可能找一个用户,然后问他:你觉得游戏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用户显然不能回答这些问题,用户能够回答的只是跟他个人相关的一些具体的体验经历,对于更抽象的用户需求要研究者自己给出答案。所以你需要开始规划你的研究提纲,明确需要了解的用户信息。围绕着你最终想知道的问题,把你的问题一层层分解开,逐步与用户的经历关联起来。

你需要设计一套了解用户的问题提纲,帮助你在后续分析过程中能够获得必要的用户信息。

用户洞察并不是学术上的类似于结构化的定性研究,学术研究中有时候为了避免偏差,是不允许随意修改问题提纲的。而在用户洞察中,你的提纲是可以随着洞察的深入不断修改的。

你在研究的过程中,会随着与用户的互动交流而不断产生新的想法,你会把新的想法再一次融入你的提纲中,并在与新的用户交流时使用。因此,你的提纲要保持灵活性和可拓展性。

但是,你的问题提纲不能像散文一样东一个问题,西一个问题。规划问题提纲的时候,你需要设计一个结构体系,一层层地分出目录结构,这样能够帮助你清晰地展现问题的层次。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如果你有一定的用户洞察经验,你的提纲在整个客户研究的过程中框架并不会出现很大的修改,框架的细节会有一些内容上的增补,但这并不会影响最终分析使用。

一般来说,问题提纲可以按照从普遍到具体、从行为到心理、从现象到原因,从理性到感性的层次来设计。下面让我们看一个关于在线教育问题的框架示例。

一、核心问题:

①用户是如何理解教育的?

②教育的在线化对用户意味着什么?

二、基本情况:

①姓名、年龄、性别、职业、职位、学历。

②平时的时间安排。

③目前是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之中。

④希望有什么改变。

⑤目前这个生活阶段的生活重心。

⑥希望学习、提升的内容。

三、使用情况:

①电脑、网络电视、手机使用情况。

②教育类型、选择的标准和依据、教育带来的价值、希望实现的目标(短期、长期)。

③教育场景(家庭内、家庭外)、学习频次。

④针对每一种场景描述:过程中的环节描述,环节之间的行为逻辑,过程中的问题,原因是什么?

⑤过程前后的附加环节(比如:参加辅导班来回的交通)。

⑥过程中的情绪:愤怒、沮丧、放弃、绝望/惊喜、认可、轻松。

⑦最认可的内容,最不认可的内容。

四、在线教育决策:

①对在线教育所包含内容的理解。

②是否考虑过在线教育,哪些内容会考虑使用在线教育的方式。

③购买价格和决策。

④购买前后最担心的问题,最看重在线教育的优势是什么?

⑤哪些情况会让你坚持下来。

问题框架可以帮助研究者把希望研究的核心问题分解成希望了解的用户的问题。在问题设计的具体过程中,虽然每一个项目研究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是对用户的研究总体上还是有一定模式可循的。针对用户的问题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你在设计问题提纲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自身研究课题的性质,有选择地挑选想了解的内容然后组成问题提纲:

一、基本情况。

用户的基本人口学特征、家庭情况、工作情况、兴趣爱好、日常情况等。

说明:了解用户基本情况,对用户可以初步打上特征标签,能够帮你确认是否用户能够满足研究需求,在后续分析过程中,也可以作为分类标签进行使用。

二、行为描述。

用户的决策、购买、使用流程如何(包含现在的和期望的),每一个环节有什么更细分的子环节,每一个子环节包含的动作及与其他内容的互动,以及消耗的时间。

说明:了解用户的行为及场景能够更好地与用户接触、引发用户注意,同时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用户的交易成本,促使用户选择。

三、场景及影响因素描述。

用户行为发生的场景是什么样的,不同场景是否对行为有影响,除了场景因素,用户购买和行为还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不同因素的影响力差异如何。

说明:了解场景及影响因素能够更好地把握用户需求产生的外因,了解什么驱动用户购买,什么阻止用户行动,了解用户需求产生的真实动机。

四、心理及情绪描述。

用户的情绪类型,用户在行为或者互动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的情绪变化,用户对产品整体的感觉和认可程度。

说明:了解用户的情绪能够更好地判断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痛点,有助于了解用户真正的需求以及对不同需求的渴望程度。

五、偏好及思维模式描述。

用户思考问题的方式,是信息决策,还是凭直觉决策;是自己独立判断还是参考别人的经验。在不同的场景下,用户思维模式是不同的。

说明:用户的思维模式是用户的基础,虽然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思维模式,但是对不同细分人群而言,其用户的思维模式还是具有一定的共同性。这种思维模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用户的决策和判断的机制和方式。

六、生活模式及价值观描述。

主要指用户坚持的原则、用户决策的依据、用户理解风险和价值大小的看法。

说明:用户的生活模式和价值观决定了用户的选择标准。不同价值观的人对同一件事情的价值判断有可能是不一样的。比如用户不太愿意被打扰,那么说明文档就要做得简单易懂,如果用户需要随时咨询,那么呼叫电话就比较重要。

了解生活模式、价值观,再加上前面所述的用户思维模式,这样就能够更容易地进入用户角色,能相对比较准确地按照用户的思维模式去思考,基于用户的思维模型,能够最大限度地将产品人员本身的思维方式去除掉。

对问题的每一个模块都可以由大到小,层层深入地进行规划。比如,假设你研究的是智能手机,你可以考虑从电子设备、智能设备、可穿戴式设备等,智能手机的几个层次进行研究,看看用户对不同层次的概念,在行为与价值观上有什么差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