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日记】月薪七万:我在汇丰投行体面搬砖

今天的实习分享来自后台优秀的小哥投稿,听到小哥分享经验的时候,我一边嗯嗯啊啊,心里一边留下敬佩与酸涩的泪水

毕竟确定过眼神,是我拿不到的offer

好啦好啦,希望今天的分享对大家有用呀,一点点也好(才能不负辛苦码字的·小哥,下面是小哥的一系列分享~~之一 )

还有啊,欠大家一句,健健康康过新年,2020快乐昂!

背景

01

学校背景

QS100某校工科渣本,QS20某英校商科水硕

说渣本有两个原因,一是学生质量偏低,学业上挂科的不少,也几乎没有求职意识和氛围;

二是在国内不受认可,是公认的水,很多网申门槛都过不了(比如在中信被归为C类)

说水硕也有两个原因,一是项目定位,专门开给留学生的商科硕士,中国人占一半以上,门槛也比较低,GMAT680就行;

二是内容划水,像我这种工科背景的进去,每天不上课,期末前突击一周就搞定,我认识的所有同学都是merit及以上

金融行业学历歧视严重,选错校毁一生(我要插一句嘴,学历就是门槛,不进门的话没有人愿意带你玩的)

如果有准备申请海外商科硕士的同学,一定要慎重再慎重

非得挑好处吧,也有。渣本是海外学校,申请硕士的时候不用和大陆同学们在同一个候选池,申请国际公司的时候受到的歧视相对较少

水硕虽然项目不行,但在英国本地也算名校,申请国际机构的时候不受歧视至少简历能过,都说了是国际,在国内真的打不过清北复交

02

实习逆袭

工科生最早都是做实验或者画图什么的,大三结束的时候回国做了第一份券商实习,后面又做了两份券商实习,加起来一共全职实习了8个月,其中包括前二的券商,中间也有拿到其他offer,不过都放弃啦

长期而稳定且匹配的实习经历很重要,好的title也很重要,要拿到好的title就需要刷简历

03

申请经历

2019年秋招,投递大概六七十家,投行/投资为主,都在大陆和香港。由于国际大行只能通过暑期转正,所以也经历了2018年秋招,依然投行/投资为主,投递100家以上,包括英国、大陆、和香港

总共面试了至少50家(OTVI这种不算),面的比较深入的或者拿到录用的大概有二三十家。拿出来分享的都会是拒了我或者我拒了的公司。如果大家喜欢的话,这可能是个连载

划重点了:经历了2018/2019两次秋招,申请170+家投行/投资,面试50+家,拿到offer20+,如果阅读量或者在看量高的话,将会是个超级连载昂!

汇丰投行,月薪七万

01

面经来啦

作为第一篇面经,为了比较有说服力,先分享我拿到的薪水最高的录用吧,汇丰香港投行部实习(base:HongKong!)

Executive summary:汇丰的投行是香港给钱最多的大投行之一,实习生月入7w+住宿,同时还是转正率最高的之一。面试流程非常结构化,需要你头脑灵活,沟通交流能力出众。后面就按官方流程回忆一下。这应该是目前为止最详细的面经

Application:正常网申,大家都会

Online immersive assessment: 每年题几乎一样。计算题+情景题。相信大家的应试能力!

Job simulator:每年题几乎一样,印象中是有两套。计算题+情景题+录视频+写邮件。视频题自己先写好稿子练熟了再去录,邮件题也先写好到时候复制粘贴。同样相信大家应试能力!

HSBC review:做完网测以后,会评定你的成绩,把通过的同学推送给人力。人力开始筛简历,再次通过的同学会收到邮件问你要最新的简历,以及空余的时间帮你安排AC。确定时间以后需要自己买机票去香港,汇丰会帮你订住宿,面试之后会给你报销机票

Assessment centre: 一共有6轮,会花4个半小时左右,每一轮的面试官都可能不同。整个面试流程和面试材料都是提前制定好的,全球所有的投行AC都会照着这个流程来。面试官都是董事及以上,但可能会有非投行部的面试官,他们人手一份打分表,会从所有角度来评判你的表现。(AC前会签署保密协议,以下都是编的)

第一轮小组讨论:

两人一组,你会和另一个同学一起,面对两个面试官。你们会拿到大概6个主题,都是时事热点。两个人商量一下选一个主题,进行10分钟的讨论,之后是5分钟的演讲。结束以后面试官会针对内容和表现进行提问以及打分

我建议是选择友好的、同方向的、互补的讨论,这样更能体现合作能力。整个过程一定要有框架和结构

比如,第一步先确定定义,范围,方向。一个人讲正面,从ABC三个角度;另一个人讲反面,从CDE三个角度。然后从重要性或者可适性的角度排序,就已提出的论点得出结论。最后再发散结论谈影响和经验。演讲的时候也按这个顺序,一个人开题,谈正面;另一个人讲反面,最后结题

第二轮新闻总结演讲:

从这一轮开始都是一对一面试。10分钟时间看一篇两页A4纸的新闻,再做5分钟总结新闻内容的演讲,不需要自己发散补充任何内容,之后是面试官提问

关键是逻辑清晰、总结到位,以及时间分配要合理。在看新闻的时候就要做好笔记,演讲的过程中忘记的内容可以回看材料

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自己重新组织一下行文顺序,再加上一些自己的分析,把它变成一个读后感式的演讲

第三轮新闻讨论演讲:

同样是10分钟看一篇新闻,再做5分钟发散式的演讲,之后是面试官提问

新闻内容是时事政策类的,发散式是指需要在演讲中回答几个给出的问题。比如,给你一篇新冠肺炎的新闻,要求在演讲中回答事件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对于本行业务的影响,本行有哪些机会或者危机等等。相信你对于投行业务的了解能够轻易度过此轮面试。关键还是一样,逻辑清晰,发散的内容与职位关系紧密

第四轮行为面试:

非常非常纯粹的行为面试,半小时以上,面试官会照着手里的清单,问你40多个问题。包括有职业道德,团队合作,驱动力,朋友关系,职业理想等等等等。大部分是情景题,比如,当你老板让你在肺炎期间回武汉工作,你会怎么做

第五轮技术面试:

面试官手里的问题清单有30多个,也是半小时以上。包括最基础的行业知识,比如投行业务是什么,日常工作是什么,汇丰的竞争对手是谁,最难也就是问一下3种估值方法。中间也会穿插脑筋急转弯,以及简单的数学算术题

几乎所有大行都宣称不需要候选人有相关背景,但真的只有汇丰是真的真的不需要,技术问的非常非常浅,甚至你直接说不会也没关系

第六轮面试总结:

5分钟准备,5分钟演讲。就讲一下整个面试流程下来,你觉得自己哪里表现好,哪里表现不好,和别的面试比起来怎么样,哪里可以提高,未来的计划是什么

这一轮比较随意,关键是体现自己的职业素养和反思总结的能力。不管你前面好不好,面的不好的部分挑轻的问题(比如你说前面演讲时间把握不好),面的好的部分挑重的讲(比如你说演讲有重点有条理,技术面的完美,投行业务超熟悉)。毕竟面试官每轮都换,他也不知道你到底哪里好

02

need-to-insert-img

面后总结

如果通过,会在当天晚上或者第二天或者第三天接到电话通知录用,然后就是邮件通知,汇丰人力效率非常高

半个月以后,不论通过与否,机票报销到账

总体来看,汇丰投行对于硬核金融技能的涉及比较少,选人方法非常欧式,以个人性格与生活方式等软技能为主

汇丰的整个面试结构和内容都是固定的,但问答环节会因面试官风格而异。如果遇到比较苛刻的面试官故意给你压力,或者不停挑战你的观点,你需要镇定下来,引导话题走向,引导谈话的氛围往友好的方向移动(压力面~应该冷静+引导气氛)

平时多注意关注时政新闻,遇到问题深入思考,多锻炼批判性思维,还要善于说话,学会包装自己

简单谈一下汇丰。汇丰属于全业务链银行,以商业银行为主。就投行业务而言,汇丰靠撬动商行的资源,发债能力非常强,最可比的对手是花旗。目前在香港的9家BB行里面,巴克莱和德银业务相对少一些,所以汇丰也就上去了。从职业起点的角度来看,虽然汇丰给钱多,但如果是BB行给了录用,一般都会拒汇丰

如果你是简历过不了,那就等以后有机会连载再说说别的机会吧(留下卑微的泪水~我是想都不敢想哈哈,坐等下一篇)


“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祝大家都有光明前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