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时光之北港初中

                                  少年时光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初中的时光最令人难忘。大概小学过于懵懂,太不谙世事;高中接近成年,多少带点功利色彩;大学则过于成熟,已被社会大环境所沾染。只有初中正好,不大不小,情犊初开,火候刚好,是最纯真的年代,初中时光便是最美的少年时光。

        少年时光,总归绕不开一个叫北港初中的地方。

        初中时代的生活,物质条件上实在谈不上好。吃得不好,食堂的饭菜基本看不到油星,洗碗不用洗洁精,用水龙头冲一冲便十分干净,吃份五毛钱的素炒面就算打牙祭。穿着亦不好,穿一双十几块钱的白色回力鞋是多么时尚而奢侈的事。校服不仅老土,而且单薄,冬天不足以御寒,小脸冻得通红,耳朵即使带上那种外面是皮里面是绒的耳套也常常被冻穿,先是又红又肿,然后结痂流脓。有一种叫猴帽的帽子,甚是流行,可以从头到脖子裹个严实,仅仅露出鼻子和眼睛,很像活灵活现的小猴子。手脚长冻疮更是常有之事,便有人用铁丝穿了废旧的大茶缸,做成简易小炭炉,带到课堂用于手脚取暖。教室亦简陋无比,初三的教室是一排破旧的瓦房,油布纸糊的窗户,四面漏风,外面落大雨,里面落小雨。

        少年不识愁滋味。条件很艰苦,人却不犯愁,不用愁家庭作业的事,不用愁升学的事,没有假期补课,也没有奥赛班,不会为考试睡不着觉,更不会去想未来就业的事,甚至明天的饭没有着落,也未曾放在心上,吃饱这顿再说。没有手机、微博、微信、朋友圈的年代,没有信息爆炸,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亦可以不读圣贤书。上课可以昏昏欲睡,不知老师所云,课间“挤油筋”却个个龙马精神。中午或趴在桌子上睡一脸口水,睡到手脚麻木动弹不得,或翻围墙爬出去,到山上的地里挖红薯,到水塔的顶上扎猛子,到街上围观混混们打群架。晚上便三五个一伙到塘里摸鱼,到菜园子偷菜心,到街上溜达,看录像,打桌球,去教师宿舍偷听年轻的男老师谈恋爱,再回到宿舍谈天说地,直到夜深。日子总是这般轻快而安逸,波澜不惊,如同北港港里的河水,静静地流淌。

        少年时没有肯德基,只有糯米鸡。北港有一种美味叫糯米鸡,只是如今已不多见。就像鱼香肉丝里没有鱼、老婆饼里没有老婆一样,糯米鸡里也没有鸡。糯米鸡做法不难,味道却不简单。把糯米浸泡之后用食盐、味精等调料拌好,再添入肉丁、榨菜丁之类的佐料,用少许面粉和匀后捏成圆团,放入热油锅里炸,圆团还在小锅里翻滚,香气早已飘出数米开外,引得人垂涎欲滴。糯米融合了面粉、佐菜和调料的香味,变得滋味儿十足。炸好的糯米鸡外焦里嫩,外层焦脆,内里绵软有肉香咬一口满嘴流油,香气四溢。炸好的糯米鸡外表金黄,面凸凹不平,形如鸡皮,故而由此得名。校门口,街边屋檐下,皆有中年妇人守着一口滚烫的小油锅,炸出多少美好的回忆。

        少年时有种春游叫摘茶。每年春天,学校都要统一组织勤工俭学,一般都去岭源断峰山摘茶。学生时代只要能走出课堂,不用背枯燥无味的英语单词和元素周期表,便是值得高兴之事。摘茶那日,大清早学校操场便热闹起来,各班老师清点好人数,成一路队伍向断峰山开进,走到山脚下时,已日照高头,但见段峰山上依然云雾缭绕,难见真容,大概也因这般云雾缭绕才给茶叶生长提供了上好的滋养环境,断峰山云雾茶亦因此而得名。弯弯绕绕的盘山小路再爬上半个小时,到了山顶的茶园,已是一脑门子热汗。那时云开雾散,茶树上露水刚收,正是采摘的好时机。采茶为精细之活,摘下来一芽二叶方为上品,芽叶又十分鲜嫩,采摘时不可太用力,过猛则会损伤其精致外形及新鲜度,最好轻描淡写般信手拈来。采茶适合手指纤细修长之人,女生总是比男生采摘得茶要漂亮,更受欢迎。采茶时光总是那般安静,虽也三五个聚堆,却无来时路上那般叽叽咋咋,似乎怕惊扰了这片寂静的茶园。下午太阳西落之时,便下山往回走,回程的队伍就不似早晨出发时那般整齐了,三三两两,陆陆续续,人人都带着一身的疲惫与满足。

        少年时有种成长叫发育。有一日,好友明亮惊恐地告诉我,他下半体竟然长出些黑乎乎的东西,似胡子一般坚硬。于是我躲到墙角边,脱下裤子,亦惊奇地发现自己的下体也长出那样黑乎乎的东西,那之后很有一段时间心里惴惴不安,又不敢与人言,再不久便又发现喉咙处也慢慢长出一个硬硬的节,声音开始变得有些特别。九十年代还是个谈性色变的年代,对两性话题人们总是羞于启齿,记得当时镇上的电影院播放了一部名为《新婚学校》的性知识科普影片,当然只限成年人观看,影片的播放在镇里一时间掀起惊天波澜,让小镇的人们茶余饭后谈论了数月之久。校园里更是羞于谈性,尽管也开设了生理卫生课,但课堂上女生都低着头红着脸不敢看黑板,男生虽故作镇定,小心脏亦如揣了兔子般蹦蹦直跳。青春就是这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悄悄地在我们身上发芽,开花。

        少年时有种情感叫“喜欢”。身体上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心理上亦是如此,不知何时,发现看异性的目光变得异样。当你突然发现课堂上总是不经意间朝哪个女生瞄上一眼,课间活动的时候也会有意无意关注她在干什么,你就是喜欢她了。喜欢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既非爱情又非友情,既不需要付出,也不需要承诺,更不会有伤害,喜欢,就是如此简单。青春萌动的少年时期,每个人的心灵都是敏感的,谁若貌似喜欢上谁,无需表白,也似乎无处躲藏,无法掩饰,过不多久便会被众人发现,于是便人云亦云地打上了喜欢的标签,从此你和她见面便多了许多尴尬,往往未语脸先红。九十年代的校园,远不及如今的校园这样热烈奔放,男女同学之间交往带着一股与生俱来的羞涩,如同青涩的苹果,或许不甘甜,却清脆爽口,让人回味无穷。

        少年时光这般美好,难怪古人云,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如今人到中年,总会徒增这样那样的烦恼,不觉时时会忆起那些并无闲事挂心头的少年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理准备: 预产期8.27号,8月中旬准备休产假,与其说这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不如说是另一个阶段漫长的开始,可能维期...
    垛垛阅读 251评论 0 0
  • 特殊的环境、晚收的葡萄和不那么讨厌的贵腐菌。有一天,这三个因素重合了,它们之间发生了特殊的反应竟然还很相搭。于是,...
    食而不惑阅读 1,997评论 1 5
  • 八月的天气逐渐变得凉爽起来了,在暑期里许多家庭选择了出游,去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前些日,我约好友几人去了趟张北坝...
    踏雪无痕_何阅读 1,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