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不见不散(四)

第四章

【文/执子之手】

走着走着, 就散了, 回忆都淡了;看着看着, 就累了,

星光也暗了;听着听着,就醒了, 开始埋怨了;回头发现, 你不见了, 突然我乱了。

——题记

在第十天的时候他兴冲冲地告诉我,他可以休假了,下午来的通知说领导批准了他的休假,很出乎意料他竟然得到了休假的机会,因为按道理来讲他能休假的几率为零。我们开心极了!当日我们就出发,到拉萨的火车已经赶不及了只好坐大巴,他说来一次西藏不去拉萨太可惜,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陪伴心爱的人到处走走,所以就想带我去拉萨玩玩。在大巴车上,路上全是土路,坑坑洼洼的,一路非常的颠簸,我向来晕车,一路上我吐得好厉害,而他一路上忙前忙后,一直照顾着我,一句怨言也没有。后来他还回忆说那天我确实吐得有些花容失色。

在拉萨待了三天,每天早上六点就开始被他从床上拔起来,任我怎么哭哭叫叫他都不会手下留情,早上带着地图,到处走,到处转悠,不管我怎么解释旅游重要的是心情而不是走了多少地方,他依旧不理睬我,告诉着我他的英勇事迹“我当年在北京旅游,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十一点回旅店。”我是学旅游专业的和他的思维差异太大,只好迁就他。拉萨很多地方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布达拉宫,大小昭寺,罗布林卡等等,这得归功于他。在大昭寺门口的那条街上,卖东西的人好多哟!那些东西价格水分很多,差不多都是用来宰外国人和外地游客的,我一路狂砍价,打算带些礼物给朋友。

——老板,这个项链多少钱?

——三百二十

——老板,说一个实在的价

——五十

——老板,你没一点诚意

——姑娘,那你说多少?

——四块五毛钱,其他地方我都问了,他们都卖五块,所以我觉得你四块五就可以卖了。

——我可进价都四块三。再多点嘛!

——不行,分文不多,你想想,四块三的进价,卖四块五,卖了的话你能赚两毛钱,不卖的话你就会连一毛钱也没有。有两毛和没两毛实质是你亏损着四毛钱。再说就算你不卖别人也会迟早卖。我迟早会买到,那么这个钱你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赚而自己不要呢?

——好吧,好吧,姑娘,我卖了!

呵呵,差不多都是这样一路狂砍价过来的,要价大几百的东西最后都被我三五块收进囊中。那些卖家好奇地问:“姑娘,你是哪里人呀?砍价这么厉害,谁娶了你是谁的福气呀!”他们都看着那个傻小子,只见他挠挠头,傻傻的笑笑,我也报之一笑。有些人故意挑拨我们:“小伙子,你怎么不说话,不要光听她的嘛!”我接着话头说:“我的就是他的,我讲价,全权代劳就不劳他大驾!”呵呵,让傻小子再次见识了一下我的“威力”。

在布达拉宫,看到了好多的人在朝拜,看到好多老妪在转经!布达拉宫的门票不得不提前一天预定,原来去布达拉宫的人简直是人山人海。拉萨所有的与宗教有关的景点对于信仰者都是免费开放的。而且藏民又非常热衷于这些活动,所以布达拉宫里面人挤得满满的。站在布达拉宫上面我们看到了拉萨的全景。

他告诉我说布达拉宫上面黄色的顶是用黄金镶的,(这个我至今不懂,没有去认真考究过。)我说:“那我们在一个风高月黑的晚上,我给你盯梢你爬上去抠一块黄金回来,这样我们的下辈子就有指望了。”他对我的想法哭笑不得。

在小昭寺,记得那里有好多**,里面的感觉有点阴森森的,那些人都在一起念经,一句也听不懂,感觉有点害怕,我一直小心谨慎的在他前面走,他一直跟在我后面踩我脚后跟,害我老被吓着,总觉得背后被坏人跟着一样。出了门之后我发现头上的帽子不见了,“不翼而飞”?我说都不知道丢哪里去了,那可是我最喜欢的一顶帽子,那可是在布达拉宫旁边买的,那可是花了我三十几块钱呢……一个人嘟嘟囔囔的讲,他二话不说拉着我就回小昭寺,在里面找了很久,一不小心竟然被他找到了。看到我的太阳帽我开心的不得了,真恨不得立马给他“啵”一个,嘿嘿,人太多,大庭广众之下,算了吧!

在拉萨我告诉他:你不许离我比两米更远。我去上厕所的时候你最好在门口等着我,这样才能和我保持最近的距离。在拉萨的三天他离我最远的距离是十五米,我看着行李,他趁我不注意就跑去去帮我买油条。回来后被我狠狠地批评了一顿,怪他打破了我们两米的记录,他可怜兮兮的说认识到错误了。

回想起这些,觉得蛮好玩的。

玩的差不多了,本来说好一起去云南,因为我的日志里多次提过说我非常向往能够和相爱的人去云南,彩云之南。听到他说他三年没有回家了的时候,我知道他想家了,于是我就在考虑究竟该不该回陕西。

我为什么会犹豫究竟该不该回去呢?那是因为回去后两个人肯定得分开,我们那里有传统习惯,等到男子认定女子后才能带回家见父母,让父母审批。而我和他正式相处才十天,但我又不甘心就这样和他分开。我给他讲我的困惑的时候他很果断的说要带我去他家,我说不行,不合时机,贸贸然的出现恐怕不好。于是他打电话告诉他父母说要带我回家,他爸妈很高兴。还问要不要收拾一下屋子,其实我还紧张该怎么见面呢,他们反倒先开始和我拘谨了。

我们踏上了回陕西的路程!

经过三天的路途,我们到了目的地。

他们的家在农村,听说在整个陕西重中贫穷落后程度数一数二。地方有些偏远,路都是土路,附近全种的是庄家,我一直用一种乐观的心态来看待着这一切。因为妈妈说过吃过苦头的男孩才可靠。到了他们家之后他的妈妈是一个很随和的女人,一直忙里忙外的给我们弄吃的,问我们路上累不累之类的。感觉很温馨。

他妈妈很“前卫”,在看到他刚好出去了就凑到我跟前问“你真的喜欢我们家子路吗?”问的我非常尴尬不知道怎么回答,故意笑笑想回避,不料他妈妈还以为我没听懂又大声重复了一遍:“你真的喜欢我们家子路吗?”看起来是躲不过去了我只好含羞的回答:“嘿嘿,他挺好的。”

他们家的厕所时那种非常简易的,那天晚上去我上厕所,结果不到二十分钟等到我回到屋子的时候身上就多了十几个包,全是蚊子的贡献。晚上他一直帮我抹花露水,一直笑我,说由于我长的太可爱,连蚊子都忍不住来叮一下,我非常无语,没心没肺的享受着他的宠爱。

他爸妈是本分而善良的庄稼人,我去的时候恰好他外婆也在,老太太八十岁了,还天天背佛经,好几本非常厚的佛经,她能倒背如流,当子路给我说他外婆不识字的时候我惊讶的嘴巴成了O型,听说全是靠子孙教的,然后自己慢慢重复,慢慢的就都记住了。对她,我顿时肃然起敬,感觉到了意志的力量!于是在我没事的时候我都会坐在那里陪着老太太,给她扇扇风,或者教她背一会佛经。

闲暇的时候,他会陪我骑着车穿梭在小村子的每一条街巷里。我陪着他去看他以前的小学,以前的初中,以前的高中,去看那些他生活过的地方。听他讲关于他的故事,他的童年,他的初中时代,他的高中时代。他骑车载着我,我抱着他,现在想起依旧觉得温馨。

他小时候家里做生意赔本,高中三年未曾买过一件衣服,口袋里的零花钱从来不会超过十块钱,基本很难吃饱饭,零食对于他来说都是一种奢侈品,那时候的他枯瘦如柴。但是他学习刻苦,成绩总是佼佼者,高中的时候学费几乎都是自己来解决,大学上军校后甚至自己把微薄的补贴节省下来供哥哥使用。他上学很早,在整个班级里算是年龄小的孩子,但是他在学习方面从来不会输给任何人。听着他的故事我眼圈泛红,抱着他告诉他:“一切苦难都将过去,幸福会来的!”

有一件事我至今耿耿于怀,他总说他骑车的水平很精湛,我放心的坐在车子的后座上。他骑车过一个铁栏杆时,信心十足没有任何要停下来的想法,我总以为以他的水平安全通过应该没问题。不料只是他安全的穿过,他通过后车子一晃,导致我“啪”的一下子摔了下来,撞在了铁栏杆上,右膝盖全青了,包括车子的轮胎都彻底变形。我故意不讲话看他会怎么办,我忍着眼泪,站都站不起来。他赶紧过来扶我,一脸的抱歉,一直在那边自责。我说:“快去看车啦!不修车的话今晚就要露宿街头了。”我一瘸一拐的跟着他,他扛着自行车一只手还不忘扶着我。两个人在那边修车就耗了两个小时,等到回家之后已经晚上九点,他爸爸看到我一瘸一拐问我怎么回事,我看着子路和他爸爸说“出去不下心摔着了,没事,不疼!”

第四天的时候我们开始讨论下一步的打算,商量了很久终于确定去延安。他说他想去看我生活过的地方,想去看看我以前住过的小镇,想去乘坐我说过的五毛钱就能坐一次的公交车,想和我去看延安的夜景,漫无目的可以去任何地方,只要两个人在一起,静静地陪着彼此。

就在那天晚上,他爸妈告诉我说:“丫头,我们想和子路说一会话,你去二楼阳台上坐会行吗?”我看着他笑笑,点点头。成天和子路粘着他爸妈都没有和儿子好好说说话,心情我理解。于是我一个人去了二楼阳台坐在席子上,虽说已经快八月份了,可是九点后还是有点冷,我蜷缩着躺在席子上,一个人抬头看着星星,夜空很美。等了很久,将近十二点的时候他上来接我,看到他什么也不想说,先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抱着我的时候他说:“我想告诉你一件事。”我点点头。“明天我不能陪你走,得你一个人走,我毕业一年了,有三年没有回来了,家里的这些亲戚,他们在我上学的时候没少帮忙,这次回来爸妈让我去看望一下他们。所以你得一个人走!”我什么也没说,我知道既然他决定了那就改变不了了,再说这是人之常情,我不能阻挡,我忍着眼泪平静的地说:“嗯,好吧!”我不想吵我不想闹。既然他都决定了我又何必去改变,何况这些都理所当然。其实一个人坐在那里想了很久,做好了很多去了延安后的设想,关于我们的行程我一直在那边精心的计划着,可是没有想到竟然是这样的结果。我放开他,一个人又躺回到原来的位置,我知道,这次的分开又会是很久,真的舍不得就这样离开他,可是我又改变不了什么,感觉是那么无奈,那么心有余而力不足。很冷,一个人躺在那里,静静地哭,舍不得!他过来要抱我,我挣扎开,一个人蜷缩着,一个人哭,咬着手不想哭出声音来,他一直安静的陪在我的身边,若有所思望着星空,夜好冷!

晚上便开始收拾行李,我打电话给家里说我明天就会到家,学校的事情都忙完了。电话挂了之后一句话也不说,一直抱着他,这次分开下次的见面会是什么时候——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舍不得走!哭,一直在哭,认识他之前我从来不哭,可是遇到他之后,他给我的太多,感动太多,不舍太多,眼泪太多。

彻夜无眠!

次日五点多就起床了,两个人坐车到了西安,“回去后照顾好自己。”“嗯”“回去后按时吃饭。(他知道我的胃不好)”“嗯”,“到了之后打电话给我”“嗯”“回去后好好陪陪你爸妈”“嗯”……

他帮我买好我回家的车票的同时也给自己买好了他回家的火车票,我北上,他南下,火车时间差半小时。每次他去买票的时候他都会嘱托我“你就站在这里,哪里也不要去,就在原地等我,不要和陌生人讲话,等我回来”。“知道啦!”每次他都会这样告诉我每次我都会像小猫一样乖乖的答应,一样的内容,一样的对话,从来不曾改变,他总是这样宠着我。

那天早上开始我一整天我都滴水未沾,没有胃口,也不想说话,任他怎么安慰,我都高兴不起来,只知道哭个不停,心中有太多的不舍。他一直坐在我身边,静静的陪着我,我发信息给他“要走了,你有什么最后的心愿吗?我帮你实现!”“我最后的愿望就是你吃点东西吧!不然胃会撑不住的。”我点点头,不想让他担心。在麦当劳里我强迫自己吃了一点。强装着若无其事,努力用微笑来掩饰这深深地离愁。

他早我半小时的火车,广播通知乘客已经开始检票,火车开的时间在逼近,他该进站了不然会赶不上火车的,紧紧的拥抱在一起我哭的稀里哗啦的,我说:“我舍不得走,可是我不得不走,我不能留下,不能成为你的负担,带不走你,我只能自己走,这次去找你约定好要拥抱的,现在我还你我欠你的那个拥抱。”他狠狠地点点头。他吻了吻我,为我擦着眼泪说“不哭”,

“你走吧!”我放开了紧抱着他的双手,他眼圈泛红一步三回头的进站。看着他,直到背影消失,眼泪止不住的下落。

载他的火车开了,火车——每次把相爱的人带到一起然后又把他们分开。火车开得那个瞬间他发信息给我“这次真的走了,火车开了,我将离我心爱的人越来越远。”看着他的信息我泪如磅礴,躲在洗手间里怎么也不肯出去,眼泪怎么也擦不完,他说“你不要走了,你回来,我不要你走了!我不想和你分开,我爱的人,你在哪里?”我说“我躲在你的心里,那里没有人和我争你,我悄悄的躲在你心里!”“嗯,你在我的心里,一辈子都在我的心里。”

分开,感觉到了心痛。

突然想起在西藏的一天,很晚了他还是没有回来,他说:“你过来接下我怎么样,我就快弄完了,马上就回来。”我说:“好吧!反正我一个人也无聊。”于是一个人走过去,穿的厚厚的,二十分钟后就到了他的单位附近,我担心他会找不着我所以就站在路灯下,晚上风很大,但是我不想找地方避风,怕他不能第一时间看到我,我一直站在那里等他,我的倔脾气上来了,我就是不去叫他,就是不打扰他,看他能耗多久我就不信我等不到他,一直等,好冷,跳跳,好冷,哈哈气,终于半小时后看见了他,他心疼的拉着我的手帮我哈气,打了出租车就回去。在小旅店里,他抱着我,我的脚冻得发麻,他用手握着我的脚,捧着我的脚抱到胸口前,帮我捂脚。在我初中每一年冬天的时候经常会晚上一个人坐在写字台前学习,不到十二点不休息,每天晚上妈妈都会把我的冰凉的脚放进她被窝帮我捂脚,记忆中妈妈的被窝总是那么暖。我曾说我不想找一个多么多么帅气的男人,只想找一个能帮我捂一辈子脚的男人。而那一刻的他帮我捂脚的样子好认真,心里暖暖的……那一刻的温暖我会铭记一辈子,也就是在那一刻我发现我真的爱上了他,真的无可救药的爱上了他!

想着他的种种的好,在那个离别的车站,我万般的舍不得,我一直等着他说“不要走好不好,”而他一直在等我说“不走可不可以。”结果两个人的沉默换来了此刻别离的痛,他说“老婆,我不要你走了,你回来,你快回到我身边来。”就在那一刻火车刚开了一个站台,当时我很冲动恨不得立马跳下车,但是理智阻挡了我,我知道留下了只会让他更加的为难,只能给他添加更多的麻烦。

分开——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次日我回到了家,眼睛肿的厉害,我撒谎说火车上睡眠不好的缘故。他说他彻夜无眠一直在想我,他说他一直在担心着我,他说他回家以后肚子就开始疼,一直疼,而且越来越疼。我哭着说:“我走的时候不是还好好的吗?怎么突然就这样了?”“不知道,就是疼得厉害,头上直冒冷汗,你走了,没了依靠,没了寄托,觉得一下子就都空了。”“你去医院看看呀”“得去县医院,只能明天再去,今天天快黑了,时间不够。就是特别疼,就像痉挛一样,如果你在,肯定不会这样,至少还能有你依靠至少还可以紧紧握着你的手。”我突然有些自责,是不是我就不该走?我不知道。第二天他爸爸带他去了医院后才知道原来是肠炎,我网上查了下肠炎应注意事项,立马叮嘱他以后不要吃辛辣的,不要喝冷饮,不要喝碳酸饮料……直到他说吃药后病情好点的时候,我的心才安稳了一些。

突然很不习惯他不在身边的日子,虽然两个人在一起相处不到一个月,习惯这东西太可怕了,就是非常非常不习惯他不在身边的日子。每天都在想他,每天都在想现在的他会在干什么。

分开了将近十天,有度日如年的感觉。直到他说:“我该回部队了“,我想都没想脱口就说:”我去送你“!。他说那你来吧!我们在一起再待一天,然后我就走。突然觉得二十四小时本来很简单的一天对我和他来讲却是如此的珍贵。

我从榆林坐车到了西安,到的那天恰好是他妈妈的五十岁生日,我不可能把他占为己有,说好他会去火车站接我,可是他说临时出了事让我去西运客车站,他会在那里接我,坐车煎熬了半天终于到了,等了好久,一个人坐在车站耐着性子等他,终于等到了他的电话,我满心欢喜地问他在哪里,恨不得立马就见到他,他抱歉的告诉我说他还是来不了,他说我可以选择坐车去他们县城或者就一个人在西安等他一天,我很想见他,所以选择了前者,他这样反反复复弄得我非常不开心,原本很兴奋被他搅得非常沮丧。一个人,买票,坐车,在车上完全没有了之前的兴奋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莫名的伤感。

记得那天他在车站等我,不远处我就看到了,我脸上表现的很冷漠,没有给他任何的表情,后来他回忆说我那天的表情让他觉得非常的可怕,那么的漠然,感觉像一个陌生人一样。见到他后,他给我绿茶,我没接,说我一天没吃东西了要带我去吃饭,我说不去。他不知道一路的火车票上基本都是站票,不知道我站了多久猜到,可是他却总是变过来变过去的,让我怎么高兴的起来。

见到了他,可我就是不想说话。他很抱歉的和我说,本来就很少回来这次他伯伯非说想带他去看望部队领导,想帮他把人际关系打理好一点,可是为了接我,他不去了。我小心翼翼的问:“你伯伯肯定骂你没骨气,是不是?”他说:“没事,说他说吧!”我焦急的说“你快回去呀,找你伯伯去,他是你爸的亲兄弟肯定不会和你一个小孩子计较,回去后让他带你去看领导,你不要待在这里!”“不,既然来了我就不去了。”任我怎么讲他都不动摇,我倔他强,就这样两个傻瓜撞在了一起。想到这些,我的郁闷一扫而空,况且二十四小时不到他就要走了,我不忍心把这短暂的时间都浪费在怄气上面。

明天两个人就该分开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9月份伊始时,大家就爱用这首歌,并改为“when September comes”,今天终于迎来9月份的最后...
    丹丹熊阅读 260评论 0 2
  • 晚自习下课了,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校门。父亲和往常一样,背倚在保安室的门上等着我下课。时间也不晚,路上还是有许多...
    腻情hl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