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风险共担”来分辨人《非对称风险》读书笔记 第一卷 绪论

从今天开始,我们共读塔勒布的《非对称风险》

第一卷 绪论

用“风险共担”来分辨人建议的好坏

塔勒布把人分为了三种:

第一种是参与“风险共担”的人,指的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的,做出影响自身的决定,并亲历风险,承担最后的损失或享有利润的人。

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大部分是这种人,比如企业家,用自己的钱、名誉办企业;手工匠人,靠作品赢取利润和名誉;快递员靠自己时间和汗水赚取生活费……

第二种是不参与“风险共担”的人,指的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的,做出影响别人的决定,不亲历风险,不承担最后的损失,但享有利润的人。

塔勒布认为这种人的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财政部前部长罗伯特、鲁宾,1997年卸任后,进入花旗银行当顾问,在随后的10年间从花旗银行获得超过1.2亿美元的报酬,期间参与做出了很多影响业务的重大决定。当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花旗银行损失超过了650美元,最后靠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救了回来,但是向罗伯特、鲁宾这样的高级职业经理人、顾问,没有从兜中拿出一分钱来补偿银行,而将过错归咎于负面“黑天鹅”。

像这样的人,还有那些为了博眼球提高发行量而扭曲事实的记者;为了赚会员费、赚稿费、企业赞助费而随意推荐股票、基金,但自己不买的评论家、伪专家;缺少监管,拿公共资源任意作为或不作为浪费的人;为了自己晋升打造形象工程,瞎指挥的人……

第三种是为了他人的利益而参与“风险共担”的人,指的是为了他人的利益,做出影响自己和他人的决定,并亲历风险,主动为其他人承担风险的人。

这种人在过去是那些冲锋在前的将军,像王阳明、曾国藩,在现代就是我们那些国家精神里的英雄。

最近看《功勋》电视剧,里面的李延年、于敏、张富清、黄旭华、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就是这样人的代表,他们为了我们的民族、为了我们的国家,牺牲个人、家庭的利益,亲历风险,承担使命和责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和果实。他们是不平凡的,也是普通的,仔细寻找你会发现我们身边的也存在很多这样有闪光点的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风险共担的关键点是:决策者须亲历风险并承担后果。

我们可以看到,用是否“风险共担”这个标准,就可以将我们的身边的人在一个事情上所处的位置进行划分,对那些“风险共担”的人的建议我们可以谨慎共同探索实践,对那些“不风险共担”的人的建议哪怕很诱人也要小心。

当然你需要注意有些“风险共担”的人是愚蠢的也需要小心。对这些人的区别主要去看他是否在长期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注意是长期,同时他是否自己就践行自己的建议

谨慎干涉一个复杂系统的运行

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我们政府的社会治理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甚至我们的企业、单位的运行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

不同的市场参与者所承担的风险–收益极不匹配,风险在不同的承担主体中呈现极强的非对称性,久而久之这会导致系统的不平衡,进而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的爆发——塔勒布《非对称风险》

在这些复杂的系统里,各种的因素相互叠加影响,随机性事件的发生在加快、频发,带来的不确定性后果,有负面损失也有意外惊喜。

但你要意识到负面损失往往是突然降临,影响巨大,而正面的意外惊喜往往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可能出现。所以不要做白日梦,不要幻想天上会掉馅饼,即使掉也不一定是你,即使是你,你也不一定能承受。比如有统计表明美国70%的彩票大奖得主在7年内破产,欧洲得主平均在5年内会把奖金花光。

我们在不幻想天上掉馅饼的基础上,要保持谨慎的态度,要警惕那些只说不做的所谓专家、理论家、书呆子的建议,避免盲从带来的不可承担的后果。

记住这种人的缺陷:

(1)他们只考虑静止的状态,而不考虑动态的机制;

(2)他们的思考是低维度而非高维度的;

(3)他们只想到了采取什么行动,而没有想到行动本身会有反作用。

知道不应该做什么,比知道应该做什么重要,特别是对我们而言。

你完全可以变得更富裕

塔勒布在绪论里介绍第五卷第7章,写到:你完全可以变得更富裕,只要你去做一个真实的人并承担一定的风险。

是不是很诱人,一起开始共读吧。

但是在里你需要先努力尝试做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人。

塔勒布在书中介绍大地女神的儿子安泰俄斯,他源源不断的力量来自他的大地母亲,一旦双脚离开大地,他就失去了不竭的力量,而大力神赫拉克勒斯正是利用他这个弱点杀死了他。

在这里塔勒布把安泰俄斯比喻成“知识”,把他的大地母亲比喻成“实践”,脱离实践的知识就像被托举到空中的安泰俄斯一样虚弱得不堪一击。

并且他提到,你在现实世界中根本找不出一个可以脱离实践的具体事物。

大家都知道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正是靠着这种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所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我们的党百年时间从弱小变得伟大,我们的国家从贫弱变得富强。这是一条经过长期时间检验不断完善的思想路线。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应该作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认真思考,扎实践行的一套标准。

通过践行这套标准,我们也有机会变得富裕和强大。

希腊谚语说:“Pathemata mathemata”(直译为:在痛苦中学习),意即学习知识必然是痛苦的,因为你只有在痛苦的实践中才能学到东西。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

欢迎转发和分享哟~

点个赞和在看,证明你还爱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