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发期,我在国外的这50天。

戴上口罩流汗让我感受到古代油皮纸淋湿后蒙面窒息的酷刑。

2020年1月,放寒假的第二天我迫不及待地踏上了海滩之旅。一张270元的特价机票把我从北方寒冷的黄土高原带到了赤道的夏天。

在家里憋了大半年的我想着这个冬天要在东南亚浪个够,从菲律宾出发沿着海岸,途径印度尼西亚,最后从泰国回国,也打定了在国外过年的主意,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在国外过年。

旅行路线确实也按照计划走完,只是没想到,一走就是五十天。

2020.1.23

在菲律宾玩的几天,呼吸是顺畅的,交流是放肆的。

整天和青旅里的小伙伴们分享旅途奇遇,去跳海,去看鲸鲨,出门从来不会带口罩,偶尔刷到网上关于疫情的新闻,觉得那距离我还很遥远,并无大碍。

直到从菲律宾离开的这天,武汉封城了。

整个飞机上依旧没有人带口罩。

我和临座的小伙聊了半天菲国哪里好玩,听不懂他的蹩脚英文我就让他写在我的小本上,作为下一次旅行的参考。

到达印尼雅加达后开始首都打卡一日游,遇到街边的甜品店,看到很多本地大叔在里面,我探过头去询问是否好吃,大叔说这是雅加达最棒的甜品了!ok那我也来一份!依然是老的套路,让本地人推荐我去哪里玩比较好,Ijen,Pali,Three Gili...交流完后还没等我表示谢意,大叔就把我的甜品钱付了,我当时第一反应是陌生人对我这么好,这玩意儿里不会给我投毒吧?(捂脸~)

后来想想,这是最后一次和当地人在一张桌子上共享美食了。


2020.1.24

第一次离开爸妈在国外过年,除夕这天躺在日惹某个寺庙的草坪上看日落,某个瞬间有点想家,担心爸妈在国内会不会没有口罩,他俩的年纪也属于病毒高发人群的年龄段。

以前出去玩就忘记报平安的我,这次每天都主动给他们打电话,询问他们在国内的情况。

我所有的思乡之情在逛超市的时候一下子点燃了,超市里循环播放着几首老到掉渣的中文歌,从《好日子》到《好运来》,逢人便会收到带印尼口音的“恭喜发财”祝福,偶尔遇到皮的小伙会多说一句“红包拿来”。

日惹的华人街上有许多人在跳舞,餐厅里隔壁餐桌交换着新年红包也交换着祝福,我开始想念家里的年夜饭。

2020.1.25

疫情的新闻在外网上漫天飞,每天都有新奇的新闻爆出,什么A传B传C传D,还有说印尼0病例是因为没钱检测XX专家预言印尼会爆发······

在青旅里聊天时大家自然会交流国籍,隔天我的床头就多了一只口罩,我明白了老板的意思,毕竟我是中国人。

刷到各种关于疫情的事件都有些紧张,也会影响到旅行的心情,虽然我人不在国内,但是总感觉这个病毒会顺着网络爬进我的体内,感染我的大脑。

在日惹刷了一整夜疫情新闻后,我的隔膜莫名其妙开始痛,连续痛了好几天,我怀疑可能因为熬夜或者被新闻吓到了。

我的小伙伴脑子可能也被感染了,某个午后突然说自己好像在发烧,我立刻从床上爬起来忍着隔膜痛暴走两公里买回来酒精棉和温度计。

温度计是电子的,时间一到就会响。

温度计响起来的那一刻屋子里的老外紧张坏了,立刻坐起来说Are u sick?

(我忍住了哈哈哈哈哈)

温度计显示正常,人就喜欢自己吓自己。

结果那天晚上玩完回到青旅,老板跟我们说抱歉,之前一直有空床的六人房间突然住满了,只剩标间可以住。

我瞬间懂了,为了让客人安心,需要把这两个可疑的中国人隔离起来

我当然能理解。


2020.1.29

当疫情的消息被越来越多的当地人知道后,他们的可爱的表现愈发明显。

比如,我们包车去爬宜珍火山,包车司机会直接把我们带到房间,不让我们去前台与更多人接触。

需要给我东西时,都把东西推好远,再让我去拿。

一群当地人在那里聊天,我们路过时他们就把胸前的衣服揪起来堵住鼻子,看起来这防护措施非常到位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完全能理解他们的心情,偶尔也皮一下,路过他们时假装咳嗽两声或是说我来自武汉,然后赶紧解释我不是武汉人,已经出国半个多月了让大家放心。

后来事态越发严峻,当我应该按照原计划回国时,国内各地都处于疫情高发期,每日确诊人数都在暴增,在国内转机也是危险的行为,所以干脆作废千元的机票,做一个东南亚流浪儿吧。


2020.2.13

印尼的大街上只有极个别人带口罩可能因为当时官方公布的另病例让一些印尼人认为这个病毒不会跨越海洋来到印尼。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印尼当地确实没有那么多口罩。

骑着摩托车在各个岛上挨街挨巷的找药店买口罩,得到答案是Sold out 售罄了。

在印尼确实医疗用品满足不了大众需求,前几天和蓝梦岛的朋友聊天,他说依然很少人戴口罩,因为根本买不到。

后来旅行的日子,每天出门都会戴大口罩,这让本来就长得与众不同的我们显得更加突兀。

戴口罩,求心安吧。

也让他人对我们安心。

每每在路上遇到国人,第一件事是询问对方出国多久,如果半个月以上,没问题我们可以玩耍,如果刚出来,大家还是保持安全距离吧朋友。


2020.2.XX

印尼二月份还处于雨季,天天下雨。

不喜欢洗衣服,所以不喜欢背着包琳雨。

在龙目岛的某个雨天,突然不想在这里呆了,早晨买了当晚离开的机票。

我要离开。

然而到达机场后,我的目的地马来西亚在2小时前发布了拒绝中国人过境签的规定,无奈只能把泰国的行程提前。

而泰国,是国人躲避疫情第一选择的旅游目的地。也是当时我最不想去的地方。

因为不少人从泰国旅行回国后被确诊,甚至死亡。可相较比而言,此时回家的话只能转机四次,机舱的密闭空间依然危险,还是在国外再多呆两天吧。

飞往曼谷的飞机上,每个人都戴了口罩,做了不同程度的防护。

最夸张的是两个中东面相的大胡子大哥,没有口罩,就用白布把自己茂密的大胡子包裹起来,头发和帽子也用白布蒙着,各种黝黑毛发呼之欲出,从白布的缝隙里簇拥着向外伸长,还戴着酷炫狂拽的黑墨镜。Ummm...看起来很像滑稽的抢劫犯呀大哥!

在泰国旅行的中国人依然很多,还有许多是为了去其他国家留学先来泰国隔离14天的留学生。

在泰国几乎每天都在考山路的旅舍里呆着,不敢去人聚集的地方,只是偶尔跑去郊区的景点转一圈。

此时大街上大概1/3的人在戴口罩。相比印尼稀缺的口罩,泰国的口罩好像很多,夜市地摊上、商店里最明显的位置都陈列着简易包装的口罩,真假未知。


2020.3.1

离开家的第50天,我踏上回国的班机,结束第一次长途旅行。

近两个月,乘坐了11次飞机,15次船,4次动车,1次火车,和无数次巴士和Taxi之后,我终于回到了家。

可能最初的离开是因为在一个地方呆了太久会厌倦,最后的归来只是因为想念妈妈做的一碗面。

好在,我能平安回来。

好了以上就是脸妹疫情期间流浪在国外的碎碎念,想要写下来把这些事情记住,我怕我以后忘了这些真实的感情,写下来好好怀念。

以后的寒暑假也会用来长途旅行吧。

在另一个国家生活的感觉真好,不过再好也没有我的家好,偶尔体验下生活就好。

最后,祝大家一切安好。



- end -

文 I 脸妹

图 I 脸妹


这是一个有态度的姑娘

爱旅行  爱摄影  爱音乐  爱写文

我有酒也有故事

谢谢你的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7月18日晚上7:00,我们2017届的全体项目成员集合在北师大教二101教室,全体TFC的工作人员依次...
    咕叽咕叽阿吖吚阅读 526评论 0 6
  • 如今的互联网可以说是网站如海、信息如流。想要让自己的网站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只是依靠网站建设后期的努力是不行的...
    张安松阅读 481评论 0 1
  • 大家看到标题,肯定会有两种答案。要么是善,要么是恶。 我一开始认为是善,因为小时候总看少儿频道,里边无非就是传播正...
    许你一世悲伤阅读 720评论 0 0
  • 何谓成熟的人呢?对自己人、对家人、对爱人,很温柔,温柔得如同孩子。而对外,对困难,则蔑视,毫无惧意,顶天立地,不慌...
    王邕邕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