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三毛带我走过的地方

缘分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它轻盈、缥缈、无法琢磨,且往往是在某些机缘巧合下促成的,而三毛与我结缘的契机便是那雄奇、浩瀚无边的撒哈拉大沙漠。

在日复一日,毫无新意,甚至可以说,在死寂的高中生活里阅读就是其中的一个活泛生命。就像是沙漠中的一汪清泉,给怠倦疲惫的旅人带来生机,让人神清气爽。

三毛带我去的第一站便是那撒哈拉大沙漠。于我而言,它更像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平沙漠漠尘飞扬,人情暖暖心似阳。她就像一阵清风,带我走过那里的每个角落。

她用清新自然细腻的笔触向我展示了一个拥有千张面孔的三毛。我钦佩她独自背起行囊行走在荒凉贫瘠的沙漠追寻爱情还有自我的勇气。我感谢她带给我的浪漫绮丽的异域情调。我激动于她的奇异精彩的冒险。

流浪啊流浪,三毛她流浪去撒哈拉。在那个单调广袤无垠的大沙漠里,她不仅活出了自己的精彩,还用文字掀起了众人追随的狂潮,开启了每个人心中对撒哈拉的向往之情。在那里,她开起了“中国餐馆”,用色香味俱全的中国菜俘获了众人的胃。对当地风土人情怀有深厚兴趣的她也鄙夷那残酷的陋习,对儿童新娘姑卡的命运她只能发出不甘的怒吼。被求知欲和好奇心塞满的她,像孩童一样去偷看当地女人独特的洗澡方式。我还感叹于三毛的好脾气,能够一次次容忍当地人放肆自私的行为。我深爱着她乐于助人活出自我的真性情,我也钦佩着她深夜在危机重重的荒漠大道上疾驰和午夜在墓地买石雕的大胆之举。

在那里,她用真实的自我征服了别人。一个人的行为是其个人魅力的不经意体现,而三毛的个人魅力则是她不羁的灵魂创造出来的自由世界,就像她曾在歌中写到: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远方,是什么呢?每个人心中都对远方有着自己的解释,就像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心中的哈姆雷特一样。于她而言,远方就是那个故乡,那个能让其灵魂自由驰骋的地方。可以说是撒哈拉成就了三毛的自由,也可以说是自由的撒哈拉成就了现在的三毛。

激情热辣的冒险虽然精彩,但会使人疲倦,不同生活方式间的自由转换可以让人更热爱生活。许是因为战乱,许是因为爱人荷西,许是因为她想找一个中转站暂停一下她流浪的步伐。所以她来到了加纳利群岛,那个宁静美丽长满青葱绿植的岛屿。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的诗。白色屋顶,美丽庭院,面朝大西洋的温馨洋房则是三毛的家。在那里,她依旧发挥着热于助人的本色,照顾孤寡老人加里,为满足丽萨等人的愿望去苦学包饺子……白日里勤快丈夫去工作,贤惠的妻子照顾家务;傍晚夫妻携手在附近的沙滩漫步,细吹晚风;他为她捡漂亮的石头供其涂鸦,她为他学习如何成为好的妻子;知道她喜欢古老充满记忆的古老物件,于是他送她3000年前的腓尼基人的瓶子。在《警告逃妻》里荷西对妻子三毛真挚的“警告”,细心的叮嘱,可爱的矫情,让人心生笑意、暖意、羡意。在三毛看似不经意的描述下,我们看到了他们的爱情,不轰轰烈烈,却也韵味悠长。我随她行走在加纳利岛,随她品味这种温馨惬意的生活,随她浸泡在悠悠长长爱情里。

稻草人还在田野里站着,梦里的花已落了。

品读三毛的作品,是按照她成长的时间轴来的。早已知晓结局的我依旧陷落在她编织的那个奇妙自由的大网里。因果相连,头尾相接,尽管我再不情愿,我还是不得不来到了那让人心碎的部分。我放慢了速度细细浏览,因为我在害怕,害怕三毛的悲伤与痛苦,害怕她被残酷现实打败,害怕再也没有人在街上呼喊Echo,害怕不会再有一个荷西陪她走过那剩下的春夏秋冬。时间的齿轮在转动,从不为谁停留。那个时刻,我的心就好像被女巫的搅药棍搅动着,心痛难忍,两行清泪的划过也不能感受她十分之一的伤痛。当她一遍遍在十字架前抚摸墓碑喃喃自语的时候,我多希望自己能站在她的身边,吹着咸湿的海风,陪她静静的坐着,直至夕阳西下,繁星闪现。

诉不清道不明的悲伤不能阻止我继续探寻她的步伐。我会照旧用我的脚掌覆上她的脚印,随她一起流浪。

让我感到庆幸的是随后的中南美旅行,她好像恢复了生机。脍炙人口的作品和歌词也随之而来,好像一切都正常了。当我天真的以为时间会抚平一切伤痕的时候,她竟然以那样决绝的方式结束一切。我很生气,我生气她怎么能就这样抛下我们离去。可这就是三毛啊,那个唯一的三毛啊!

世间圆满总难寻,有晴则有阴,有盈就有缺,残缺总能表达一种惊心动魄的美,一切的圆满往往是不圆满。那些三毛带我走过的地方——让人心痛,让人怀念。很多时候能放下的是俗事杂务,放不下的是人事情长,所以我还是愿意跟随她,随她走过撒哈拉,度过加纳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