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给焦虑妈妈的一份礼物——《给布里安娜的卡片》


1.

2013年,33岁的年轻妈妈希瑟拥有着好得不像话的生活:体贴的丈夫杰夫、世界上最漂亮的2岁小女儿布里安娜、自己喜欢的大学研究员工作以及一个温馨舒适的家。

然而,仅仅是一个傍晚就改变了一切——希瑟不经意间摸到自己的乳房里有一个硬块。

这个不起眼的硬块是极其糟糕的——乳腺癌,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而更糟糕的是,经过了切除双乳、组合化疗等一系列噩梦般的经历后,癌细胞还是不可遏止地扩散到了希瑟的肝脏和骨髓。医生告诉希瑟,她最多只能再活两年时间。

明确知道自己的死亡时间是可怕的,而可能无法亲眼看到女儿上幼儿园的那天则更让人恐慌。当生命进入倒计时,希瑟爆炸的母亲力却与日俱增,即便是在被化疗折磨得死去活来的日子里,她依然像超人妈妈一样,听到小布里安娜的夜啼会立刻从床上爬起来,手术前为小布里安娜准备生日派对,把每个周一变成“妈妈的星期一”来陪伴女儿……

除此以外,为了帮助女儿越过可能遇到的人生门槛,希瑟想尽办法留下了一些属于妈妈的礼物:放满合照的相册、谈论性等“限制级”话题的自拍视频、女儿喜欢故事的录音、去迪士尼情景的小采访、首饰、日记之类的私人物品,当然,还有这本书以及书中提到的闻名世界的“给布里安娜的卡片”。

在艰难痛苦的手术化疗期间,希瑟开始秘密执行自己的“妈妈卡片计划”,给小布里安娜留下的70多张卡片上写满了对女儿未来生活中特殊时刻的寄语,从“布里安娜18岁生日”到“布里安娜毕业”,从“布里安娜结婚”到“布里安娜退休”,从“告别单身派对”到“布里安娜第一次喝酒”……希瑟用文字拼命地追赶着与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即便是在生命已然逝去的未来。

2016年,希瑟走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仅仅49天,她就完成了这本生命之书——《给布里安娜的卡片》。在交出手稿几小时后,她安然离开了这个世界。


2.

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后,兜兜爸经常收到来自妈妈们的各种焦虑和抱怨:

“我觉得我对儿子的爱没有那么深刻了。”

“每次他做作业的时候,我都想敲死他然后再生一个。”

“他为什么不能再快一点呢?你看,他只有先做完作业,才能练习围棋,然后做运动,对了,难道他不知道下周就要羽毛球比赛了吗?”

“她真是太黏人了,我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啊,她总是逼得我不得不吼她。”

“虽然我不会对他抱有太高的期望,但这样的成绩和老师的告状没法让我不揍他。”

………

每当听到这样的声音,兜兜爸当然不会傻到用“假如此刻是你生命的尽头”来做开导,毕竟面对现实的当下,总是描述诗和远方是一件很欠揍的事。《非暴力沟通》一书中要求我们学会倾听每一句不中听的话背后的情感。因此,在这些焦躁、矛盾、充满怒气的声音背后,我所倾听到的依然是来自母亲的爱——只不过它们正以大家都早已厌倦疲惫、不胜其烦的方式表达出来。

兜兜爸讲过一个儿童故事《驴小弟变石头》:爱收集石头的驴小弟捡到了一块神奇的红石子,这块石子有点像电视剧《家有仙妻》中那个威力无穷的手镯,可以实现各种愿望,但必须要身体触碰到石子才能许愿。糟糕的是,驴小弟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头狮子,惊慌失措的他许下的愿望居然是——让自己变成一块石头。可以想象,让这块有魔力的红石子被人找到,并且许愿让旁边这块石头重新变回驴小弟有多么不现实。失去了驴小弟的驴妈妈非常伤心,她说:“往后,我再也不说他了。”……

故事的结局自然是喜闻乐见的大团圆,凭着对儿子的爱,驴妈妈和驴爸爸神奇地来到驴小弟变成的石头旁野餐,因为知道儿子喜欢收集漂亮石头,又极其巧合地将红石子放在了石头驴小弟的背上,而清醒过来的驴小弟又恰到好处地许了一个让自己变回来的愿望……在故事的结尾,这块红石子没有被许愿让驴小弟变成高富帅,没有被许愿驴小弟能考上清华北大,而是被锁在了铁打的保险箱里。因为说真的,“他们还会希望什么呢?他们已经拥有了他们想要的一切了。”

宋丹丹曾经有一句话很有意思:一开始只想要一个拥抱,不小心多了一个吻,然后想要一张床、一套房、一张结婚证,离婚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当初只是想要一个拥抱。

妈妈们的焦虑可能也是如此:一开始只想要一个孩子,不小心多了一份健康,然后想要聪明、听话、成绩好、处处不落人后,等到着急上火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当初只是想要一个孩子。


3.

如果能够破开竞争、学区房、教导作业、培训班等一切迷雾和阻碍,妈妈的爱的本源应该是什么样的?我想,那一定是珍惜与孩子的每一分每一秒,在孩子痛苦和不安时给予力量和陪伴,永远为孩子感到骄傲。

请停一下!在你不屑地对我说这不可能之前请先停一下!让我们一起听听希瑟最后的声音:

“现在,花几分钟时间来感谢这脆弱的、如同过山车一般险象环生的生活,好吗?”

“做一些能真正让你自己开心的事情。做你一直想做却还没做的事。”

“给某人一个惊喜的拥抱。出去看看日落。给某个你许久不曾联络的人打个电话或发条短信。与所有人和平共处。”

“一天只需要花几分钟的时间而已。相信我,你看到的和感受到的人生将大不一样。”

…………

人类,有多少被压抑的情感,释放后可以感动得泪流满面?

每一个妈妈,又有多少被尖刺包裹的爱,揭开后才发现是那样的动人心魄?

我想,如果非要在母亲节给妈妈们送上一份礼物,我希望是这些最平凡却最有挑战性的尝试。这是希瑟倾尽全力想教会布里安娜的,我相信,你也能够做到。

生命短暂,勿忘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