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说鬼事

七月的鬼节到底是哪一天,各个地方有各个地方的说法。

有的地方说是七月十四那天,有的地方说是七月十五,也就是中元节那天。

那七月十四和七月十五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它们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我查了一下资料,发现有这样的一个说法:

地府鬼门大开的时间是七月十四的子时,而鬼门关闭的时间则是七月十五的亥时。

也就是七月十五的亥时一过,原则上从地府里面放出来的所有鬼都必须回到地府里面。

但总有一些鬼会留恋人间不愿回到地府,又或者有意逃脱,在人间四处徘徊或者作恶。

所以,从七月十六的子时开始,那些诸如黑白无常啊,牛头马面啊的鬼差,就开始在人间里面四处抓捕那些留恋人间,不愿回到地府,或者有意逃脱的鬼回地府啦!

前面说了,七月十四是地府鬼门大开的日子,值得注意的是,是“大开”,而不是“打开”。

地府鬼门打开的日子,有的说法是七月初一的子时,有的说法是七月初二的子时。

至于到底是七月初一的子时呢,还是七月初二的子时呢,我个人比较倾向于七月初一的子时,毕竟我们大部分地方都有着每逢初一十五上香的习惯,初一比较符合人间的习惯。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地府方面比较喜欢初二那天开门。

好了,我们也不再纠结鬼门打开的时间到底是初一还是初二,我们只需要知道,从鬼门打开的那天开始,地府每天都会释放一批鬼上来人间,享受来自人间的各种祭祀。

七月十四那天刚好放完,所以那天才叫做鬼门大开的日子。

而地府释放鬼的顺序,则是由罪孽最轻的那批开始释放,也是说七月十四放的那批鬼是罪孽最重的那一批鬼。

当然,这个“罪孽最重”指的是在可释放范围内罪孽最重的,毕竟地府里面还有一批关在某些地狱里面的恶鬼。

那些恶鬼是不能放的,放了那真的是天下大乱了。

那么,七月十四放的那批鬼是什么鬼呢?

饿鬼!

他们由鬼差亲自从地府押送到人间,去接受来自人间的各种祭祀,以及来自各方面的超度,以减轻自身的罪孽,争取可以早日投胎。

据说,那些饿鬼他们一年就只有那么一次机会可以放开喉咙大吃特吃。

他们吃饱喝足超度完了以后,再由鬼差原路返还,押回地府。

与此同时,鬼差还会把其他的鬼都赶回地府里面,然后关上鬼门,鬼的假期就这样结束了。

据说,半年后,它们还能再放一次假,那就是正月初八。

从正月初八开始,它们又可以上来人间半个月。

这还真的有点像学校的寒暑假呀!

不过,这一轮的假期,饿鬼是没份参与的!

那么,现在让我们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七月十四和七月十五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它们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其实就是七月十四,所有可以释放的鬼都被从地府里面释放了出来,鬼刚好齐了,大家可以一起祭祀一下,超度一下,而七月十五,则是所有的鬼都要回去了,大家也一起祭祀一下,超度一下吧!

一个是齐聚的日子,一个是欢送的日子罢了!

当然啦,以上都是我个人的见解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2个星期了,每天的生活规律都差不多,前几天儿子让他给她请个家教,我于是给他找了一个大学生。今天是第一天,感赏儿...
    徐亚娟阅读 168评论 0 1
  • font-weight我们很多人都用过,甚至经常用,但你们真的了解font-weight吗?今天我带大家深入了解一...
    人不中二枉少年阅读 28,181评论 3 25
  • 在iOS开发中经常需要监听键盘的高度,然后来适配屏幕中控件的位置,举个栗子:在做聊天界面时,当用户点击输入框需要弹...
    予独爱秋天的梅花阅读 371评论 5 2
  • 离开东京,搭乘新干线去到京都,曾经的日本古都。 鸭川,京都叫我记忆最深刻的地方。鸭川是京都东边的一条川流。京都的不...
    witmin阅读 2,3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