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狂风暴雨般的情绪父母如何承载?

暑假的午后带着女儿与她的好朋友一起去散步,欢声笑语,相亲相爱,幸福无比。 你能想象的那副美好的画面:俩孩子眼里散发着开心兴奋活力,你看到这快乐的画面内心禁不住的暖暖,幸福荡漾,真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来到惯常她爱的荡秋千的地方,孩子们冲向秋千,愉悦地享受起来。

 一朵乌云漫不经心的飘来了。女儿荡秋千就是荡不高,她的好朋友荡地很自在很轻松就很高。 

玩了一会,她叫:“妈妈,推我!”

 说实话我真有点不情愿,好希望女儿能够独立自己玩。“现在已经大了,自己想办法,多练习找到诀窍,这样妈妈我也能享受难得的个人时光。”这真是我的心里话,可是我知道说了也没用,认命吧。只能推,推的孩子心花怒放,推的孩子喜笑颜开,推的孩子满心欢喜…… 

推的我满手臂都是蚊子包! 夏天的蚊子真是爱找事,这么美好的时刻它们也来凑热闹。被蚊子咬得我痒死了,推的频率慢了下来,慢下来脑子就开始活动了,找点事做吧,于是拿出手机打算看看手机边看边推。 

还记得小时候夏天经常“抢暴”,因为夏天的雨经常出其不意,突然一场狂风暴雨,晒在外面的东西要赶紧抢收回来,收回来后站在门边边喘气边看着哗啦啦的大雨,从极度紧张的行动到突然轻松的静止,这个童年记忆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没想到的是,我看手机的这一行为就成了这样一场狂风暴雨的导火索。

女儿从秋千上跳下来:“我不荡了,你都不推我,不推我就不荡了。” 然后她跑地远远的,拿着她的滑板车,叫我:“我要走了,回家!” 

我带着突然暴雨降临的愕然,走过去,内在一个声音说:“咦,怎么这么大火?稳住稳住!” 女儿真的非常愤怒,感觉内在的愤怒小人充满了她整个的身体,似乎要从她的小肚子、小拳头里冲破钻出来一样。 

还好当时的我心情愉悦,情绪稳定,还好我可是身经百战、千锤百炼、百炼成钢。

 我知道,这个时候如果我和她去理论,一定是两败俱伤。 

我知道,如果我这个时候去评判她:怎么可以这么无理!怎么可以这么小题大做!一定是更大的火山,还是两败俱伤。 

所以我要非常警醒我的头脑,此刻不要有以下念头,一经发现就要STOP: 

“她怎么能这样?” 

“她怎么可以这么无理?怎么可以这么小题大做?” 

“她怎么就不能像别的小朋友,温柔温和一些,怎么这么大的脾气?”

 “哎呀,我刚才看啥手机,我不是个好家长。”

 “她发脾气,是我做错了什么?”

 “如果被别人看到,真是难为情的事!一定会认为我不知道如何当家长。” 

…… 

说实话,我不太能理解这么点事她来个这么大的愤怒是咋回事,我猜与朋友能荡的高有关,但这猜测此刻不起任何作用。 经过那么多次的经验教训,我知道她在愤怒的情绪中。

 我知道如果我没有任何头脑的干扰与介入,没有任何的评判,譬如:我认为、你应该、怎么可以之类, 

我能感受到,女儿需要的是我此刻在她身边而不是远离她,因为她身在怒火中不能自已,她希望被支持和陪伴; 

我能感受到,女儿需要的是我此刻能够支持和协助她,而不是责备她,因为她很难受,她希望依靠我的力量帮她吸收强烈的情感,以免负担过于沉重; 

我能感受到,女儿需要的是我此刻稳稳的爱的承载与承托,因为她希望即使她这样的发火,她依然是被妈妈爱的。 

我陪在她旁边。此刻的我就像在做动态静心,她对我有很多的指责,但我保持觉知让自己不被勾起,稳稳的在静心状态,陪伴、支持、等待!我平静的告诉她:“你的指责我不接受,我有我的理由。但你现在想要干什么我很愿意支持你。” 心里没有任何的波澜,没有任何的想法认为女儿的不对,没有任何的评判,所以情绪是平稳稳定的。

 后来她要我陪她去了另一个地方荡秋千,这个是她擅长的,慢慢地心情平复了下来。看着她恢复平静,我也松了口气。 突然很好奇,她的一波情绪需要多久的时间平复?下次我可以记录下来,这样我大概知道我需要等待多久,或许我也可以在她心情好的时候可以跟她分享,让她看见自己与情绪的关系,会怎样?期待!



回到家,我想到这几个词:孩子的情绪,由爱出发,坐在心上,放下头脑,稳稳承接,静心等待。 

最后以《新约·哥林多前书》中的关于爱的表达最为结束,父母的角色有很多这样爱的呈现: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油!加油!”操场上一片热闹声,加油声,今天是我们学校一年一度的秋季运动会。我们班的所有同学都非常激动,兴...
    聪明屋阅读 320评论 0 0
  • (9/8/2017) 1号 …… 5号 …… 14号 …… 一些号码牌踩着...
    在古老的荒原弹火焰阅读 342评论 0 2
  • 当要学习一样新知识的时候,你最常用的方法是什么?是最快速地找一本相关书籍阅读?是咨询一个该领域的相关人士,探求学习...
    如此青梨阅读 477评论 0 5
  • 我们这一代应该就开始早熟了。初中时就有近半男女生有或倾慕、或暗恋、或追求的对象。早恋的很多,享受拥有众多追求者虚荣...
    AnidaJo阅读 350评论 0 0
  • 窗外的风呼呼作响,总感觉秋天还没真正开始冬天就来了。不想看窗外是个什么模样,潜意思里却总有一种冬日里的寒寂,心...
    爱笑_Dandi阅读 2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