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咀嚼力 / 洗牙的6个迷思

定期清除牙结石,除了可以避免牙结石势力范围扩大,导致牙龈发炎肿胀、一刷牙就会流血,也能防止牙周病恶化、牙龈萎缩,牙齿失去根基造成松动、掉落。」

洗牙其实好处多,不仅能去除难缠的牙结石,还可以顺便检查牙齿状况,及早治疗蛀牙、牙周病,避免症状恶化。若是轻信洗牙会让牙缝变大、损伤珐琅质,或是会让牙齿敏感等迷思,不敢就医洗牙,可是一大损失。

迷思1/每天都有刷牙、使用牙线,可以不用再洗牙?

错。

其实牙龈与牙根之间并不是紧密相依,而是存在一条0.5~2㎜的牙龈沟,就算每天照三餐刷牙、勤用牙线,也无法清洁这些死角。这些清不到的食物残渣和口腔中的细菌作用,便会在牙齿表面和牙龈沟形成牙菌斑,牙菌斑若未及时清理,只要在牙龈沟停留2~3天,和口水中的钙化物质作用,就会形成牙结石。

初期的牙结石是乳白色、质地较为柔软,但很快就会变硬甚至转为褐色或黑绿色。牙菌斑及牙结石上的细菌,都会释放有毒的酸性物质,刺激牙龈发炎,长期下来便会演变为牙周病。牙周病严重者牙龈会开始萎缩、牙齿周围的齿槽骨也随之被身体吸收,导致牙齿松动、掉落。

「这些造成牙龈发炎、牙周病的牙结石,只靠刷牙是刷不掉的。」别再铁齿认为平时做好牙齿清洁就不用洗牙,当牙菌斑形成难缠的牙结石,只能靠超声波洗牙将牙结石震落,才能彻底清除。

迷思2/洗牙会损伤牙齿的珐琅质?

错。

许多人以为洗牙是使用机械直接刮除牙结石,但事实并非如此。牙医洗牙时一般是使用「超声波洗牙机」将牙结石「震除」,并非刮除,只有少数严重牙周病的患者,牙结石深入牙龈下,才会使用牙周刮刀刮除牙龈下的结石。

「而牙齿表面的珐琅质是人体最坚硬的组织,硬度甚至远超过骨头。」使用超声波震掉附着在牙齿表面的结石,这样的超声波能量,并不会伤害牙齿珐琅质,民众切勿轻信迷思而不敢洗牙。

洗牙时牙医一般是使用「超声波洗牙机」将牙结石「震除」,并非刮除,不会伤害牙齿的珐琅质。

迷思3/洗牙流血是医师洗牙太大力?

错。

相信许多人洗牙都曾有过这样的经验,洗牙时机械发出滋滋的声响,伴随而来的酸痛感,再加上洗牙漱口,总会吐口出几口鲜血,让许多人害怕不已。其实,洗牙出血代表牙龈正在发炎,绝对不是牙医师的技术不好。

当牙龈开始发炎,代表人体正在对抗牙齿上的细菌。由于牙菌斑及牙结石上的细菌,会释放出有毒的酸性物质伤害牙周,但人体对这些酸性物质并非毫无招架之力,牙龈发炎代表身体正自动运送血液到牙龈,提供抗体抗衡细菌,当牙龈的血液增多,这些充血的牙肉不仅外观看起来发红肿胀,同时还会变薄。

这些变薄的牙龈只要一受到外界刺激,像是刷牙或是洗牙,就会开始流血,当牙结石清除干净,发炎的牙肉逐渐消肿,流血的状况便自然会改善。

迷思4/洗牙会让牙缝变大,甚至让牙齿松动?

错。

这些状况只有严重牙周病患者才会出现。当牙齿上的牙结石堆积严重,细菌开始攻击牙龈,让牙龈发炎,长期下来牙龈便会萎缩、牙齿周围的齿槽骨也随之被吸收,但这时牙结石就像城墙一般紧包牙齿、填满牙缝,让你毫无察觉。

牙医表示,当塞满牙缝的牙结石清除干净,牙龈发炎减缓、肿胀消失,但已经被破坏掉的牙肉跟齿槽骨无法再生,自然导致牙根裸露,及露出明显的牙缝。

「清掉结石只是还原牙齿当下的真面目而已,让牙齿出现牙缝的真凶是牙结石和细菌,而非洗牙。」有些牙周病严重的患者,牙龈严重被侵蚀,牙齿失去支撑的根基,就像被大雨冲刷后的桥梁,裸露出阻挡水流的桥墩一样,让牙齿无立足之地,轻轻一碰就松动。

除了牙周病外,不当使用牙签剔牙,或是随着年纪增长,牙龈和齿槽骨因为退化逐渐萎缩,也会开始出现牙缝。医师建议,若牙齿已经出现明显牙缝,刷牙时就要使用「牙间刷」,才能彻底清除牙缝间的牙菌斑、避免牙结石卷土归来。

迷思5/洗牙会让牙齿变得敏感?

错。

许多人洗牙后会觉得牙齿特别敏感,容易感到酸痛,主要是因为堆积于牙根、牙缝间的牙结石清除后,原本被牙结石包围的「牙根」暴露,由于牙根表面并没有珐琅质保护,因此对冷热温度变化或酸的食物,甚至咬合的动作会比较敏感,容易出现酸软、疼痛的情形。

「洗完牙后牙齿敏感状况会持续多久,要看牙龈萎缩的程度而定。」若无牙龈萎缩,洗完牙后牙齿敏感是短暂可恢复的现象,洗牙后短期内最好避免接触过冷、过热、高糖份的食物,并做好口腔清洁。

清除了堆積在牙根、牙縫間的牙結石,沒有琺瑯質保護的「牙根」暴露後,牙齒對冷熱溫度變化或酸的食物會比較

要注意的是,刚洗完牙时,牙根会裸露,若此时刷牙刷得太用力,将牙根刷凹,会让敏感状况更严重。因此,只要正常清洁口腔即可。口水中的电解质会帮助降低牙齿的敏感度,一般约2~4天,牙龈组织会慢慢恢复,待牙齿调节后,敏感问题就能缓解。

但若是患有牙周病,牙龈已经萎缩,牙根失去保护的民众。苏冠玮建议,平时可以使用抗敏感牙膏缓解症状,如果敏感一直无法改善,建议就医咨询牙医师。

迷思6/洗牙可以美白牙齿?

对一半。

洗牙不一定能让牙齿变白。一般人的牙齿颜色其实普遍偏黄,牙齿上累积的牙菌斑也会让牙齿泛黄,再加上若长期喝咖啡、喝茶、抽烟,又未确实做好口腔清洁,让牙齿表面累积一层黄垢,看起来就更黄。

洗牙可以清除牙齿表面的牙菌斑,以及些微因食物造成的黄垢,因此许多人洗完牙会觉得牙齿稍微变白,但要做到全齿美白,还是要进行牙齿美白疗程,才能对症下药。

平时清洁牙齿时,除了使用牙刷,记得也要用牙线,才能彻底铲除牙缝中的牙菌斑。

牙齿并非人人都能洗,4类族群洗牙前最好咨询医师

适度清除牙结石确实有助于口腔保健,但并非人人都能洗,医师提醒,以下这4类族群,洗牙前最好咨询医师。

族群1/罹患心血管疾病:心脏装置人工瓣膜或是患有心内膜炎,洗牙时若细菌经由血液流至心脏,恐会使疾病恶化。此外,超声波洗牙可能会影响早期装置的单极心律调整器,以上族群洗牙前最好先咨询医师。

族群2/凝血功能异常:患有血液疾病而凝血功能异常的患者,或是因心血管疾病而正在服用抗凝血剂的民众,洗牙时可能会出现血流不止,甚至细菌感染状况,建议洗牙前先咨询牙医师。

族群3/慢性肺部疾病:洗牙时喷出的小水珠,容易刺激慢性肺病患者的气管,造成呼吸道阻塞,再加上有些喉咙容易有痰等黏稠分泌物的患者,洗牙时也可能会阻塞气管,记得洗牙前要告知牙医师。

族群4/13岁以下小孩:目前健保只给付13岁以上民众每半年一次全口洗牙,若平常口腔清洁做得确实,小孩和青少年相较于成人较不易堆积牙结石;13岁以下孩童定期口腔检查时,若发现牙结石可局部清除,一旦牙结石堆积状况严重,可由牙医师评价是否有全口洗牙的必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经过各种纠结犹豫之后,终于洗掉了陪伴我多年的牙结石,记得很早以前就想去洗掉牙结石。但是那时候大人们总说,洗牙对牙...
    映迹海阅读 4,209评论 1 4
  • 几年前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没有chrome,我也不晓得有个能装很多牛逼插件的firefox,那个时候我用的...
    gentleming阅读 1,224评论 4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