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自己 ——赎回我的诗和远方

旅行的意义没有定义,完全是我每一次途中最真的收获。

你好,我自己。我与三五好友相约开始了一次毫无攻略的旅行...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美迭部

初到藏区的迭部,神圣的喇嘛手捧洁白的哈达静等在进城的路口,那份亲切的祝愿,让我已经不舍这次旅行。

安静幽暗的山峦间守护着悠然的迭部夜晚,半山的光线隐约显现着经幡,这一刻我陶醉其中。一家名叫崔古仓的酒店并没有富丽堂皇,因为房间一面墙大的全景落地窗足以让我不愿关上窗帘,因为窗的对面就是天与地,还有贫富交夹的迭部人家。不是我浪荡,而是我想睁开眼就可以看见瓦蓝的天空和这儿的人们... …

不止一点的颠簸道路将我带进了扎尕那的山林里,这一刻我几乎屏住呼吸,不是因为高反,而是因为安详,重峦叠嶂的石山屹立在我两旁,此刻的我依山傍水,大概两刻钟的时间,我正前方的那座山,仿佛是被佛光普照一样告诉我:你来了!

没错,我真的来了,朴素的景象让我不觉得是到了景区,一路开车到达山顶,俯瞰的画面,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

山上急急忙忙的流水,我,却敬而远之。我想俯身喝一口,被山水拒绝了,因为快慢就在其中... …

我明白了,诗与远方就在我眼前!

草原世界

穿梭在山谷间,成群的绿山用充足的氧气欢迎我们,这份纯净足以安抚我担心自己高反的心。忽如一夜春风来似的,草原冲进我的世界,牦牛悠闲地漫步草原,也有牦牛相约着横穿马路去那边… … 绵羊们可是悠然自得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那么几次我竟以为是雕塑。

雨季的藏区,随心所欲的下雨,牦牛和绵羊们好像习惯了天气的无所顾忌,该吃草就吃草,该漫步就漫步,完全与天气无关。马儿跟着它的主人,走走停停,该回家就回家,只有路边的小黑猪最烂漫,泥水里趟一下,草丛里拱一下,三五结伴逛一下,我以为都是野猪,其实它们都知道回家的时间。

多数人沉浸在拍摄游客照,草原布景,太阳补光,风儿吹拂,一张不用美颜的游客照随处随时就可拥有。

而我,却想贪婪的拥有草原的一切... …

梦想着我是一匹野马,可我家没有草原。徜徉在辽阔的草原时,竟无言以对,因为:草原处处可有我,我的世界处处有草原。

我明白了,诗与远方就在眼前!

温暖记忆

“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我们谁也不知道”这样一句挂嘴边的话,这次,我感触颇深。

甘南藏区的雨季,仿佛爆发的牦牛,又有温暖的绵羊。前一秒晴空万里,后一秒却是倾盆大雨,这种视觉与感觉的冲击,恰恰与我复杂的内心碰撞后,成为一种美好的期待。沿着山体便是蜿蜒的公路,湍急的河水莽撞地依偎着公路,安静中伴随着一种奇妙的澎湃,一路听着藏歌,下一秒已经不重要了。

群山峻岭存在的已经恰到好处,谁还会在乎被水冲断的路,是否危险;谁还会担心路旁“小心落石”的提示,是否真实… …无数个山口我都未放在心上,更不用说前一秒我所通过的那个山口。

正是前一秒的平常,而后一秒山口饿狼似的洪水泻下让我恐慌中还带有一些刺激,因为洪水和泥石流仅存在于我的电视新闻记忆里。前一秒平坦的公路瞬间躺满需要挖掘机才可清理的石头和走路会陷脚的泥浆,后一秒我才发现河道里的水已经浑浊的让鱼窒息,甚至可以让鱼搁浅… …而我,只能一路向前,尽快走近拉卜楞寺。

前一秒的亲眼所见,后一秒我以“缘份”的理由,继续前进。

原来,“缘份”也只是借口,因为后一秒,我的前方又被洪水和泥石流阻拦。群山依然是群山,祥和却变得冷酷起来,甚至让我觉得群山好似无数双眼睛盯着我,因为它们和洪水泥石流已经是“同伙”。在洪水泥石流的“怀抱里”,我幻想有双翅膀能够飞翔。幻想虽然是幻想,天使却一定存在,当卫道村的村长带着我去了他的村里,走进了一户藏民家里,看起来很新的建筑却已是二十岁的年纪了。主人大哥带我进了家门,怕触碰到我完全不了解的藏族礼仪,于是我恨不得匍匐前进,余光让我不由的像左边瞟了一眼,头上缠着一串绿松,额头还吊着一颗南红,好奇的老爷爷望着窗外的我无动于衷,眼神中带有一种高深莫测的气息,我竟一片空白了... …

主人大哥为我泡茶,等不到喝口茶,我径直走出院子。

假装悠然见南山的我,再次走进院子,这一次,我主动看着左边窗内躺在炕上的老爷爷,他干净利落地坐起来,我向老爷爷挥一挥手,换来了一张可亲的笑脸和回应我的挥一挥手。

旅行依然继续...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道至简”便是我颠簸一路的体验,“返璞归真”便是我的诗与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