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育心生活(3)2019-03-31

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二月二十二  天气晴

作息:昨晚23:10睡,今早5:25起床

学习:《赖国全问答集》及YY语音早课,企业微信群。

小外孙出生第326天,听经典第326天(第47周第4天):

1. 《诗经》陈风136-145;

2. 《伤寒论》(二) 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中第六(3);

3. 《论语》(下)卫灵公第十五;

4.  《文学启蒙》(上)学记《礼记》08-1

5.  《新概念英语》Lesson 55;

6.  歌曲《感恩的心》。

学经方法:157累积法听、读

学经人员:外婆、妈妈跟读,宝宝听

我自己挑战《易经》百遍第40天

《易经》下经诵读1遍,累积6遍。

截止3月15日《易经》上经累积通读30遍。

锻炼:蹲20分钟、跪20分钟。

使命:引资本市场之水,灌溉国学良田。

我们不但要在乎你的钱,更要在乎你的钱,是怎么来的,还要在乎你的钱,要怎么使用,这才能真正的体现一个人的高风亮节。

饶老师,突然想到想邀请您来个专场分享是如何让女儿用经典胎教,如何带着外孙坚持读经典,让亲家们支持孩子听经典,你的很多教育方法都很不错,平时都是零零散散的听,能否安排个时间专场分享呢?

亲爱的家人们早上好!很荣幸又在这个高能量的平台与大家相聚,我是来自福建漳州的饶爱兰,大易网名漳州靖博外婆,这是我第一次用外婆的身份的名片,说实在还是有点不习惯,就像每次在学经班上孝杰宝贝叫我奶奶一样,我也是很不习惯,感觉不是在叫我,有一次果果在边上听到孝杰叫我奶奶,把果果搞的一愣一愣的,看看我又看看孝杰,还赶紧跟孝杰说是饶老师,叫饶老师,当时自己心里很感概,哎岁月不饶人,真的是老了。

非常感谢主持陈惠老师的赞美之词!

周三晚上看到华老师留言,让我这周日继续分享《我的育心故事》,从我的原生家庭讲到我结缘育心,讲到女儿在婆家的幸福生活,还讲到侄儿文灿在漳州学经班收获的点点滴滴,每每回忆这些都让我感动,我一个弱女子何德何能有这样的能量,去影响我的家人和身边的好友,上周回老家参加我大侄儿的婚礼,我弟媳妇跟我说了一句让我感动的话,她说我是一个只管付出不求回报的人。

我不能改变别人,只有做好自己。

上次课程结束,大家都说靖博宝贝还没分享到,想听听靖博宝贝的故事,今天来分享大家非常关注的关于靖博宝贝开启听经典的点点滴滴。从靖博身上更加体现了我在育心的价值。在育心的7年中,参加周末学经班时常都会让我尴尬,还没有靖博的时候,我是自己参加活动,基本是期期都参加,除非回老家或有特别的事情不能参加,很多新家长问过我,你的孩子是哪个?或者会指着比较大的孩子说,那个是不是你的孩子。当我说我的孩子已经工作了、已经成家了,是自己一个人来的,有些家长会很赞叹,有些家长会很疑惑,我们是为了孩子不得已,你的孩子都那么大,大周末的可以好好睡个懒觉、可以好好安排自己的时间。其实育心的活动才是我要最最想参与的,不论是周末学经班,还是大地游学都能见到我的身影。2014年来到漳州,没有亲朋好友,人生地不熟,学经班的指导师、家长们就是我最好的家人、朋友,我在漳州跟着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游遍了漳州大大小小的公园,以及周边的旅游景点。只要我们漳州学经班有组织活动,我是一次都不舍得落下。

有了靖博后就更加尴尬了,好几次新家长欲言又止,用很诧异的眼神看着我,年龄这么大了还生二宝,如果是奶奶吧又有点不像。包括去学经班的路上,抱着靖博回头率也是很高的,不过我现在已经习惯了别人异样的眼神。

女儿的经典是在女儿怀孕三个多月的时候请的,收到教材的时候,特意等他们都在的时候拆包,女婿看到一大箱书籍傻眼了,这么一大箱的书怎么读得完啊。当时满怀信心希望女儿能用经典好好做胎教,跟女儿女婿说:这是我送给你们和孩子,构建百层高楼的学习养料,希望你们成为学习型的父母,为孩子做好榜样,这是我对你们的期望。还兴致勃勃的跟小两口说,你们先好好看赖老师的《三大文集》,从《演讲集》开始看,有时间的话每天看20页,没时间的话也要抽空看10页,我要出题给你们考试的哦。他们相视而笑。过了几天问女儿,女儿说女婿有看了几页,还跟她分享了如何做到孝,还要求女儿要女主内,做个贤妻良母。听了心里很高兴,不管读几页,只要有心,用累积法慢慢累积吧。

同时发了转换音频的文档给女婿,让他自己转换,再买一个自己喜欢的播放器,女婿满口答应了,结果到现在一张光盘都没转换过。

又过了几天,给女婿微信留言:问赖国全《演讲集》开始看了吗?每天看十页,积少成多。等你把这三大文集看完,宝宝就要出生了,相信到那时你会懂得如何做个智慧的爸爸。

大家知道我女婿是怎么回复我的吗?他说:没有,尽量抽时间看吧。这周沛灵回学校做招聘,下午又从泉州去厦门和厦门小伙伴对方案,现在才回家。下周末我还要去厦门参加工作上培训,我除了上班时间,回家也要做家务,还要照顾沛灵,周末有时候还要兼沛灵的苦力、司机,我一周平均每天睡觉时间都不会超过6个小时,有再大的智慧也需要有承受它的身体,否则也是空谈。

看到女婿的回复很不是滋味,所以,女儿的经典胎教并没有我预期想象的那么顺利,女婿不上心,女儿也是有一喳没一喳的听,我有打电话问的时候就听一听。女儿怀孕期间经常会到我单位坐坐。也是天意,正好延延妈怀了二宝,每次我女儿打电话说要来我单位,我都会跟延延妈事先说好,帮忙引导我女儿要重视经典胎教,然后再说说她是怎么安排听经典的。我在一边也会乘热打铁,刺激女儿,人家都那么用心,你们的孩子差不多大,如果你现在想偷懒不用心,将来孩子们在一起玩,那就差别大了,让女儿有危机感。然后女儿又会赶紧向我要音频,三分热度一过又不了了之,就这样断断续续的听着。后来对女儿女婿不再有任何要求,顺其自然吧。

转眼就到靖博出生了,出生的当天晚上9点回到病房,我抱着宝宝轻声给他读了《大易养正诗》,第二天用手机给宝宝听了《易经》乾卦第一,第三天开始就按137的计划给宝宝听,每次听的时候都是晚上他们家的人都走了才放给宝宝听,不管宝宝是醒着还是睡着,都把音频的内容放完,刚开始女儿保持沉默,女婿很无奈,基于我是长辈女婿不好说什么,我让他回家拿播放器和书,他也都照办了。

在月子中心的那段时间,我是每天下班就过去,晚上就住在那里。所以,每天晚饭后给宝宝听经典是必不可少的。有一天,我们刚开始听经典,爷爷下班也过去了,当时《同人卦第十三》听到一半,一卦也就2分多钟时间,剩下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想着把这一卦听完,再暂停。结果人家爷爷不高兴了,还口气很生硬的说,孩子还这么小,他会听得懂吗?听这些有意义吗?

他说这话,我是有思想准备的,我做我该做的,并没有因为他们不认可而中断给宝宝听经典,我会避开他们来的时间,即使碰上了我也会立马暂停音频,把书收起来,等他们走了再继续播放。再后来还要求月嫂白天也要给宝宝听一遍。

宝宝出生后,女儿找人给宝宝算了一卦,女儿是乾卦,靖博是离卦。

女儿好奇的问:是什么意思?

我拿易经书给女儿看,乾卦和离卦的卦象,从卦象上告诉女儿什么是阳爻,什么是阴爻。阳:一般指刚强的、活跃的、兴奋的、积极的、光亮的、向上的等等,阴:一般指柔和、不活跃、抑制、消极、晦暗等等。

女儿又问:乾卦三根都是阳爻,是不是我这辈子都很累?

我:是因为你内心的自信和强大,有能力去处理很多事情,思想比较活跃,善于思考,自然你做的会比别人多,但是付出都会有回报的,就像你在大学期间担任了那么多职务,比别人付出了很多,但是你的能力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所以你现在才有能力去做你想做的事。

女儿:妈妈你说离卦是中女,是女孩子的卦,那以后宝宝的性格、处事会不会向女孩子那样比较柔弱啊。

我:离卦上下两根阳爻,中间一根阴爻,从卦象上看是外强内柔,外表看上去很刚强,内心比较柔弱,要想让你的儿子将来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经典去滋养他,让他从小骨子里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培养孩子有正气、有德行是你做母亲的天职。

女儿:大师说宝宝以后会很依赖我,怎么办?

我:孩子都是生而神灵的,在小的时候柔弱、会依赖,这就要靠母亲来辅助他、帮助他、引导他成长,如果你的方法、方向不对,又怎么能给到孩子正气、能量呢。你自己就要不断地学习,用经典陪伴宝宝成长。

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多很多,聊到孔子、老子、毛泽东、诸葛亮等历史上有成就的杰出人物都是从小学习经典的,目的就是要让女儿重视经典教育,跟我一起合力去影响婆家人。

去年5月13日是女儿的第一个母亲节,这是我那天发在朋友圈的照片,妈妈是全世界第一个挺你的人!我们祖孙三代,一代托起一代,我希望我的女儿能走进育心来学习经典,把经典一代代往下传。这也是赖老师引领我们在做的:育心经典不传遍世界,我们绝不停止脚步!

这是宝宝在月子里,左图是在听经典,我对着宝宝跟读,右图是每晚睡前的《大易养正诗》,从月子里开始《大易养正诗》就成了靖博的催眠曲。回到家后奶奶看到宝宝跟我会有眼神的交流,我说话宝宝都会很专注的听,很是羡慕,多次跟爷爷说,你抱宝宝要向他外婆一样跟他说话。后来奶奶还跟我女儿要了《大易养正诗》的音频,白天也给宝宝放,还要求保姆要会背诵《大易养正诗》,要保姆像我一样随口念给宝宝听,那段时间在他们家里《大易养正诗》是如雷贯耳,人人都会哼几句,我读上句他们会情不自禁的跟下句。

就是因为这首《大易养正诗》让全家人对经典从排斥、到默认、到支持,刚开始爷爷是非常反感我带宝宝听经典的,多次跟我女儿说,我们大人都听不懂,宝宝能听懂吗?后来我女儿说有听总比没听好吧,爷爷才没再反对。其实爷爷反对的主要原因是下班回来想多抱孙子,因为我们下班的时间都差不多,我一到家,就带着宝宝听经典,然后就到要睡觉的时间了,爷爷有时连孙子都看不到。

关于这个早睡也是历经波折,8:30让宝宝睡觉,全家人都反对,都说太早了。奶奶说那么早睡,你没走几分钟就醒了,而且夜里要醒来好几次,早上5点多就醒来玩了,迟点睡宝宝可以睡到7、8点再醒来。爷爷说晚上我来带,我带宝宝看电视,等球赛看完再睡,去年7、8月份好像是什么NBA比赛。

真的是很无语,后来是通过女儿做女婿的思想工作,让女婿跟他父母说,宝宝才得以早睡。现在也是特别支持宝宝早睡,一到8点看到宝宝揉眼睛,爷爷就会说宝宝要睡觉了,让我赶紧抱去房间。还有一点是靖博的个子比家族里几个同龄的宝宝都要高,也是让他们感到自豪的。

靖博宝贝听经典10个多月来,有几点比较显著:

1、特别爱笑,从早晨醒来到晚上睡觉,只要是醒着的时候都是笑笑的,我女儿常常会发自内心的感叹,我这么会生一个这么可爱的宝宝,从早笑到晚,宝宝你累不累啊。

2、专注力很好,每次参加学经班,读经环节从不吵闹,如果边上的哥哥姐姐读的大声,他会转过头去听。领读小老师拿着麦克风声音比较大,他也很喜欢听。有一次女儿带宝宝去她公司,那天正好有一个讨论会,老师在上面板书讲解,妈妈抱着他,他就一动不动的盯着老师,足足有40分钟,好像很认真听的样子。会场所有的人都感到惊叹,这么小的孩子专注力就这么好,人人都给靖博竖大拇指。

3、模仿能力很强,一个动作做几次他就学会了,1-3月份听完经典是听《感恩的心》,我会给宝宝做手语,有时是拿着他的手做,几次后,下一个动作是哪个方向他都知道,眼睛就先往那个方向看。

平时看我指读,他时不时也会来指着听一会,有时会拿着我的手来指。

有一次跟他玩的时候,我在桌面上用手指点1、2、3,他不会几个手指协调点,就用食指点3下。还有我们大人喝水的时候对着他“啊”,他很快就学会了,然后只要喝水就要“啊”一下,想喝水不会说就发出“啊”的声音,早上醒来也是这样。

4、说话、走路会比同龄宝宝早,很多人都说早讲话就会迟走路,早走路就会迟说话。像我表姐的孙女,比靖博大5个月,已经会走路了,但是说话方面也只会说单字。靖博现在还不到11个月,已经会扶着床沿自如的走来走去,9个多月开始会叫爸爸妈妈,现在会发一些单字,拿、来、大.......平时总是咿咿呀呀的很爱说话。

前几天正好有看到一篇文章说:有这4个特征的宝宝,说明孩子很聪明,占一个就偷着乐吧。

一、说话早,爱提问的孩子;

二、喜欢扔东西的孩子;(有点不明白,说是能培养协调能力)

三、喜欢笑的孩子;

四、模仿能力强反应灵敏的孩子。

我想这4点对我们的经典宝宝来说都具备了是不是。

靖博第一次参加学经班是出生第49天的时候,不知我们这里有没有比靖博还早参加的,那天是6月24日,刚从月子中心回来三天,那期的活动在香格里拉,离我们家很近,我就试着跟奶奶说,没想到奶奶答应了,不过奶奶还是不太放心,可能是碍于面子不好拒绝我吧。

非常感恩家人们,每期活动都会给我们家靖博拍特写,我把照片发给奶奶,奶奶看了也就放心了。这也为之后靖博参加活动奠定了基础。所以,只要周末的活动比较近或打车方便的,我都会带着靖博参加。九龙公园、西溪亲水公园、中山公园......

11月11日那期奶奶是第一次参加户外学经班活动,也是唯一的一次,从那以后特别支持我带靖博参加,有时爷爷不让去,奶奶会说赶紧去吧,要迟到了。有时晚上爷爷抱着宝宝玩,只要我一到家,奶奶就会说,外婆来了赶紧去读书。因为奶奶亲眼看到那么多的爸爸妈妈带着孩子诵读这些高能量的经典,虽然她自己没有读过,但是她知道是对孙子有好处的,靖博能坚持每天听经典跟奶奶的智慧支持是分不开的。

在他们家,似乎宝宝听经典已经成为最最重要的事了,这也是我想要的结果。

大家有没注意到,参加学经班活动都是我自己带着靖博去的,女儿都没参加过。凡事都有阴阳,有一天我女儿跟我妹妹打电话聊天,我妹妹问:有没有带宝宝去参加什么早教啊?

女儿:我实在太忙了,我的朋友中宝宝跟靖博差不多大的,天天都在朋友圈晒宝宝上这个早教、上那个早教,我们是一次都没去过。

我感到很庆幸,幸亏女儿没有时间,周末能由我带着参加育心的活动,在家可以跟着我听经典,从最高能量的经典开始熏陶,先把孩子放到高山顶上,让他一览众山小,众观全景,再让他慢慢下山。

接下来再来分享下,去年9月份,我们漳州发起的“国学小童星微信人气评选”活动,当时我根本就没想过要参加,靖博那时才4个半月,在这里非常感谢我们的主持人陈惠老师的邀请,记得当时是让文灿报名,还帮我找好了文灿的照片。我说文灿现在都没读经,就不参加了,倒是小靖博我回家问问我女儿和他们家人的意见,没想一说奶奶就说可以啊,还说怎么不早点报名,都到47号了。奶奶是个好胜心很强的人,她说早点报名就可以排在前面了。

然后女儿开始找照片,我带着宝宝读经的照片比较多,正好前一天爸爸带宝宝读经有拍了照片,我就选了爸爸那张,女儿问我为什么不选我的?大家都认识我。

我:这个活动不仅仅面向育心人,是面向社会的,孩子是你们的,宝宝的教育还是要由你们自己来教,我带宝宝听经典是暂时的。

参赛的50位小选手中,唯一我们家小靖博写了参赛宣言,是这样写的:我是经典胎教宝宝,我四个半月了,每天坚持听经典。感恩育心经典!感恩爸爸妈妈的陪伴!

陈惠老师说:这是要冲一等奖的节奏。

其实奖项我真没想过,就想通过这次活动让亲家能够了解育心,不是只有我们家宝宝这么小就开始听经典的,学习国学的家庭很多,同时也想促使我的女儿女婿能重视经典教育。

还有就是让我的家人不要再误解我,再说我,给人洗脑,给家族抹黑。

还有我那些一直在观望的同学朋友,他们也都当爷爷奶奶或即将要当爷爷奶奶,我们的儿女辈已经耽误了,不要让孙子辈再耽误了经典教育。

这次的活动我真的是用心了,之前的4个半月带宝宝听经典也是给这次活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有了这4个半月的累积,双方家族都积极投票、拉票,真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我妹妹以前是最反对我在家里说育心的,这次投票也是最积极的,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发朋友圈投票,还给每个好友私发,提醒投票。每天一早就在家族群里提醒大家记得投票,还要发朋友圈,比我还上心。

靖博的奶奶也是天天发动所有的亲朋好友投票,连老家村部的群都发动起来投票,村干部还帮忙转发、动员全村来投票,所以,我们靖博的票数一直都是遥遥领先的。爷爷至始至终都不愿参入,说你们玩玩就好了,这个投票又没有机构颁奖,谁承认啊。到最后那天晚上在奶奶的触动下,也发动那些老总级的参与投票,然后他的朋友中很多人都知道他的孙子从小读经书。

今年春节回来,2月14号那天亲家请他的几位好友吃饭,全家人都去,也叫上我一起去。饭桌上他的朋友对他说:你的孙子太有福气了,外婆每天都带着宝贝读经书,以后长大了可不得了。

看得出亲家当时真的是心花怒放。

做这些的目的就是要把育心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够有机缘了解育心。

还想分享一点,靖博宝宝每次到中心,对这面能量墙是情有独钟,更小的时候较少参加活动,但周六上午会抱宝宝到中心玩,有几次是无意识的站在那里给宝宝读《大易养正诗》,没想到,之后每次去都要到那里指着读给他听,有时还要读2遍、3遍才肯回家。这张照片就是读完准备回家,陈惠老师给拍的。

所以,我们讲孩子是生而神灵的,你给到他什么,他就吸收什么,而且是海绵似的吸收。那么我们作父母的要不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好的榜样成就孩子的一生。

最后分享一点,元旦的颁奖活动,我们家靖博得到了“最佳坚持奖”,非常感谢贺老师给靖博设的这个奖项!这是靖博当之无愧的哈,从出生到现在中断的次数是屈指可数的,像上周回老家好几天,忘了带书,就没有拍照在群里汇报,也是有坚持一天听1-2遍音频。或者有时全家外出吃饭,回来比较晚了,赶紧给宝宝洗漱睡觉,等他睡着了,我也是要让他把当天的音频听完。

我自己是荣获“优秀易工奖”,其实我是做的很不够的,不敢去承担其他的易工工作,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带宝宝,属于自己的时间真的很少。参与易工也是给宝宝做榜样,虽然他现在还不懂,但无形的精神会影响到他的。

唠唠叨叨跟大家分享了这么多,都是在夸我的女儿、夸文灿、夸靖博。这都是来自经典的精神——出其言善,他们虽然没有听到,但是会感应到,也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前几天看到这样一段话,跟大家分享:

当你的内心当中开始有了羡慕嫉妒恨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你的笑容越来越少,朋友越来越少,快乐越来越少,收入会越来越少,成长更会少。

但是当你的内心当中爱越来越多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你的动力越来越足,朋友开始增多,自信不断的增加,让你的成长更快,你收入一定会提升。

所以人的一生得到多少,不是由能力和学历决定,而是由你的格局、人品、性格,也就是你的爱能帮助多少人来决定。

育心就是爱的大家庭,我们是一群有爱的家人!

我的一生因为有了育心,过得充实、健康、富有,我不需要奢侈的生活,我要的是自由的心灵,跟随育心,跟随赖老师,智起来、健起来、富起来,做优秀家族的祖先,是我的终极目标!

好,关于我的育心故事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恩天地!感恩圣贤!感恩赖老师创立的育心平台!感恩贺老师、王婧老师创立的进泥之家的学习平台!让我有机会在这里分享我的育心故事,感恩默默付出的易工天使们!感恩家人们的陪伴和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四年,我暗恋一个男生四年。没错整整四年,所谓最美好的青春年化都废在他身上了,关键人家还不知道,冤不冤啊!...
    苏小朱阅读 185评论 0 1
  • 妈妈做手术朋友的答谢宴结束了,累了一天,虽然有些抱怨在自己家弄,要我们端菜上三楼,要我们搞卫生,庆幸的是客人...
    星球里的外星人阅读 119评论 0 0
  • 按旧历,先上截图,再说感想。可能也是因为昨天手机坏了,所以这次看电影没有太多的心情浮动。哪怕觉得好笑,也不会太想...
    真真陈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