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下才成蹊

这是老王第三次做同样的噩梦了。老王在漆黑的夜晚惊慌地坐起身,冷汗涔涔,脑海中不断晃荡着老李的脸和那一座山。

老王和老李是至交好友,从小一块长大。小时候老王经常去那座山帮老李摘果子,现在两人都是半百年纪了。

第二天早上,老王禁不住心里的颤动,去了哪座山。那是一座种满桃树和李树的山,青涩的果子挂满了树。老王心想,这又是丰收的一年啊。可老王脸色看不出一点喜色。

那山现在可属于老王啊。

几个月前,老王和老李两位老人在这座山上起了争执,同为乡村学校的教师,在这样一座险峻的山顶吵起了架。按老王的口吻说,老李动起了手,一不小心被石头绊了下,摔下了山,滚下山后,不省人事,留下一滩血。说这话的时候,老王的声音有点颤抖。

老王在这座山遇到了老李的儿子小李,小李是走出大山的人,就读于一所大学的学校。小李也看到了老王,出于礼貌,小李问候老王:“阿叔,你也来看这座山了啊?”

老王答:“嗯,你阿爸怎么样了?”

小李回答得有些心不在焉:“还在医院。”又指着桃李树试探地问道:“今年很丰收,比往年好得多。”

老王的眼睛暗了暗:“小李侄儿,这山虽然在几个月前卖给了我,但如果你阿爸有事的话,可以卖了果子换钱给你阿爸治病。”

小李想到几个月前,阿爸摔下山后受伤比较严重,手术费昂贵,住院疗养费也贵,无奈只能把这座山先租出去,换一些钱来解燃眉之急,恰好老李有积蓄,小李和老王商讨好了这座山租给老王三年时间,老王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小李听了老王的话,却莫名的冷笑一声:“你还真是阿爸的好朋友。”说完毫无留恋的转身走了。

老王感到奇怪,又踌躇着,不敢拦着小李追问老李的情况,他想着老李的情况肯定很糟糕,会不会成植物人了?老王心里一阵后怕,出神的望着老李摔下来的那一处地方,想着那一滩在夕阳下照得格外红的血。

他突然嚎啕大哭起来,偌大的老人呜咽地像个孩子一样,口中模糊不清的呢喃着什么。

中午的时候,学校的审批批了下来。老王和劳力士学校资历最老的教师,但这次教师职称的评选名额只有一位。两位好友无形之间形成了竞争。但现在老李出事,没参加评选,名额自然落在了老王头上。接到这个通知的时候,老王脸色很是复杂。村民们倒是接二连三地道贺,但想到老李的情况,村民们脸上的喜庆不由得暗淡了几分。老李的口碑在村子极好,果子成熟时经常摘果子送给村民吃,又是乡村孩子的教师,受到村民的爱戴。

这条晚上,老王第四次噩梦,梦里老李愤怒的骂他:“老王啊,你怎么能颠倒黑白?这一跤真冤,分明是你快摔倒了,我拉住了你,而你怎能违背良心,做这样的事?没了那果子的收入,小李就要休学在家啊,他可是你看着长大的侄儿啊,你做的太混蛋了……”

老王惊醒的时候,时间才十二点左右,他看着今晚亮地刺眼的月光,仿佛一下子被他撕碎了外衣一般,让他羞于遁走。但他又想到职称带来的福利以及李家每年带来丰利的山,他不断安抚躁动的心。

他渴望未来宽裕的日子。

老王的脑子天人交战,乱哄哄的,烦躁的很,就想着出去散心,便趿着鞋借着月光,走了出去。

他又浑浑噩噩的来到了那座离家不远的山,意外地,他看到了一个人。

那是小李。

老王的脸一瞬间涨地通红。

小李也看到了他,先开口到:“阿叔,你怎在这?”

老王深吸了一口气,他感到黑暗给了他力量一般,下定决心般地开了口:“小李侄儿,阿叔有事跟你说。”

小李站在老王的对面,似乎猜到他会说什么一般,脸上平静如水,他回到:“阿叔,过去的都过去了,你何必一直活在愧疚之中?阿爸从来没跟我抱怨你,他从没怪过你。”

老王这一刻敏感地很,脸色更是猪肝色:“你阿爸早醒了?他告诉你全部事实了?”

在这宽阔的的空间,老王却感觉这地方逼仄的很,他屏住呼吸,一动也不敢动,想仔细地听。

小李感到了他的羞愧,却毫不客气的回道:“是的,阿爸告诉了我,我知道了全部事,我的确愤怒,但我更想你知错就改,你可是我的阿叔啊!”

老王眼睛暗了暗:“我对不起你们啊,我是鬼迷了心窍,才会嫉妒老李,去挑他的刺,老李不怨我,在我摔倒时拉了我,却意外摔倒了他自己。我还那样做……我真悔啊!”

老王竟在一个晚辈面前就那样地哭了出来。

小李手足无措,还是走过去抱抱老李:“没事,阿叔,阿爸不怪的,过去的都让它过去吧,不要再想着了。”

第二天,老王神情轻松,把山还给小李,又帮着锄山里的草,挑鹅卵石去山上,在学校兢兢业业的帮老李代课,还写了“职称让位书”给校长。

老王自此脸上天天带着笑意,他觉得,现在的日子真好。活在当下,既不为过去胆战心惊,也不为未来做虚妄的梦。

村民听说了这些事,闲暇时都来这里帮忙,期望今年的果子更甜更好卖,老李能尽快出院康复。一时间,这里竟热闹了起来。

老李是在一个月后回来的。他对着老王说:“老李啊,谢谢你啊,你看那桃李树下,可真有生气。”

老王望去,那座本无路的山,竟意外地多出一条路,铺满鹅卵石的山,在夕阳下,闪闪发光。小路的尽头,孩子们嬉闹地欢快声传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真心觉得电影比书好看。套用一句评论,没想到有一天看小岳岳居然能看哭了。 电影里面以邓超饰演的...
    专心写影评的招财猫阅读 348评论 2 1
  • 黄昏,在夕阳的浸染下,红了半边天 我们载着皮卡,驰骋在宽阔的柏油路上 清爽的风,穿透着你我的发 淡淡的光晕里,映衬...
    梦游的萤火虫阅读 528评论 2 4
  • 云层低低的,轻巧的游移着,间隙里能看到碧蓝碧蓝的天,光透过窗户玻璃照在脸上,柔软而没有温度。 前行的路,还是迷茫不...
    二货笨笨阅读 209评论 0 1
  • 贫穷的常常羡慕有钱的,无权的羡慕当官的,富的羡慕贵的……别人都是幸福满足的貌似自己最不幸!相信多少人都是这样观点。...
    岳家屯阅读 230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