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的孩子“学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的儿女

                        其实不是你们的儿女

                        他们是对生命自由的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借助你们来到这个世界

                        但却非因你而来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

                        属于你们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纪伯伦




01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派到我们身边的天使,他们从出生就成为我们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他们有时候天真,烂漫,有时候却化身小恶魔,不断的打磨我们身上的棱角,让我们变得更暴躁或是更平和。

       但这一切都不能阻挡我们对他的爱,对他们发自内心,毫无保留的爱。

        可有时候我们却忘了,他们从生下来的那刻起,其实就不再属于我们。他们身上留着我们的血,他们的眉眼像极了我们的样子,甚至他们的行为更多的是对我们的模仿,可是,他们依然已经不再属于我们。

        他们是单独的个体,是这个世上的精灵,他们依赖我们,却不仅仅只有依赖。

        对他们爱的太深沉,以至于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他们,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从吃饭,到睡觉,从看什么动画,到读什么古诗,我们都想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给他们。

         于是他们就顺着我们的思绪,变成了我们想要的样子。

         这有错吗?

         有错,也没错。

         有的人会觉得,我自己的孩子,自然要活成我想要的样子。

          于是,各种早教班,珠心算,钢琴,舞蹈,绘画等等,就变成孩子生活的重心。美名其曰,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张家的孩子学了舞蹈,我家的孩子就得舞蹈钢琴一起上,李家的孩子画画画得好,我家的孩子也不能差了。

         我们的理由当然很充分,大家都在学,你不学,将来怎么会有社会竞争力?

         当然,想让孩子变得更优秀,这一点毫无争议。

但是我认为,学习什么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学习的过程中所培养出来的学习习惯。



   02


        什么是好的学习习惯呢?

       简单的来讲,我认为是战胜困难的能力和坚持。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的人会迎难而上,有的人会望而却步。但总结下来,坚持,必不可少。

        周杰伦在一次访谈中谈到,小时候最讨厌妈妈让他钢琴,弹不好会被揍。可是现在最感谢妈妈那些年的严厉,让他坚持了下来。才有他后来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才有他在音乐上不凡的成就。

        我有一个朋友,孩子四岁的时候开始学习弹钢琴。

         孩子刚刚学琴的时候,兴致高昂,恨不得天天往老师身边蹿,每天离开都依依不舍。可惜好景不长,过了一段时间她就发现孩子学习兴趣没那么高了,老师也反应说孩子上课的时候不像以前那么高兴,于是她跟孩子展开了以下一段谈话。

“妞妞,今天有什么高兴的事需要跟妈妈分享吗?”

于是妞妞就非常开心的把幼儿园开心的事分享给她听,她很认真的听完,并且表扬了孩子,然后又问

“那妞妞有没有不开心的事情需要分享呢?”

孩子开始的时候有点不愿意说,后来慢慢的经过引导,她才告诉她,不喜欢学琴了,原因是,不好玩。

不好玩是孩子表达有无兴趣最直观的说法。这个年纪的孩子并不懂得为什么要学习,他所有的一切行为都是以好玩/不好玩来归类的,一旦发现不好玩,他就会失去学习的兴趣。还有的孩子会觉得,家里人都没有学习,为什么只有我一个人要学习呢?

发现问题的所在之后,朋友并没有指责孩子,而是跟孩子达成了协议,她学习的时候,妈妈会一起陪同,因为妈妈没有学过,所以得去尝试一下到底好不好玩。

通过一段时间学习,朋友也发现学习途中的确是比较枯燥。她先跟老师沟通,然后每天会陪同孩子一起解决出现的问题,就算孩子做的不好,她依然会说“宝贝真棒!”

课后也会跟孩子讨论曲子该怎么弹奏。慢慢的,孩子越来越有信心,还会经常教导她。

她跟我聊起这件事的时候说“其实不是孩子不愿意学习,而是她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感觉孤单。而陪同他一起学习,能了解他所遇到的困难,我们一起努力解决每一个困难,现在成了她和孩子最好的交流方式。”

我觉得朋友的做法非常聪明,不仅仅让孩子学习更有信心,而且还潜移默化的培养了孩子学习的能力,从陪同孩子,到引导她努力战胜困难,她给孩子同时也给自己上了一堂非常好的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不仅仅局限于上学的那一段时光。

  有次我在小区物业拿快递的时候遇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骑着自行车也来拿快递。他看起来只有60多岁,学会上网后在网上买了很多水钻贴画,没事就在家里贴着玩。出于好奇我问了他水钻贴画是什么样的,然后就这样愉快的认识了。

    他非常热情的邀请我去他家参观。一路上细聊我才了解到他是一个退休的建筑工程师,今年已经78岁高龄了,我特别惊异他保持年轻的方法。他很郑重的告诉我,是因为学习。

    他说他这辈子最爱做的事就是看书学习。退休了以后也会每天坚持8个小时的看书时光,他说他现在准备把自己的一生写成传记,不为别的,只想给儿孙留个纪念。

     在那一刻我看到他眼里闪着璀璨的光芒,油然而生的敬意从我心里冒出来,那一瞬间觉得自己弱爆了,我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好好看书学习了,一位老人能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读书,这让我既崇拜,又惭愧。

       从那以后,我会经常去拜访他,只为了激励自己要不断的学习。学习自己不知道的,学习知道但没做到的。

        换位思考一下,我们在指责孩子不愿意学习的时候,我们又学了多少?

        我另一个朋友孩子在读一年级,她做保险保险代理人,非常勤奋。每天回到家都拿出文件一边做笔记一边消化,孩子在旁边就问

       “妈妈,你在做什么呀?”

        “妈妈在做作业呀!”

        孩子很好奇“妈妈也有作业呀?”

        “当然啦,妈妈也要学习呀!”

         很神奇的是,从那以后,孩子的作业她从来没有操过心。她说,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榜样的力量。

        你想让孩子身上拥有什么样的品质,你自己最好先变成那样。



        04


我们一直试图让孩子依照我们的轨迹走向未来,就像《小别离》里面的童文洁一样,希望孩子能按照自己的预想上最好的学校,希望她能跟自己一样优秀。可是这一切都是我们的希望而已。

我们的希望,并不一定是孩子的愿望。

孩子的人生并不是我们的人生,我们没有主宰的权利,只有引导的方法。

谨以此文,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像一阵风的追逐 我的思绪,你的踪迹 间隔漫长,而又漫长的距离 我等来许多春天的雨 等来无数个年华老去 没等到你 你...
    燕返楼兰阅读 177评论 7 4
  • 第三章 闲情记趣 “夏蚊成雷,私拟作群鹤舞空。”想必大多数义务教育阶段走出来的孩...
    钧莹阅读 467评论 0 3
  • 小孩的身上带着大人影子。 小时候,自己总是看不见。 我身上带着父亲的影子,那是模样上的一致,邻里总是说...
    二十二秋初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