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心砂

宫门吱呀地合上了,校熹的双眼也快要合上了,弥留之际,他仍是惦念着他的无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熹第一次见她是在一家木匠铺中,一身丧服的她慌张地跑进来哀求老木匠在她手心刻字,却被老木匠用扫帚赶了出去。

他们原本从无交集,可是小姑娘那双强忍着泪水的眼睛总映在校熹心中挥之不去。

找到无虞时天下起了小雨,她坐在一片废墟之中蜷曲着身子,校熹撑着伞走到她身旁,伏下身柔声说:“我也是木匠,可以帮你的忙。”

她抬起头来微笑地看着校熹:“小木匠你好啊,我是无虞,公输无虞。”

她的脸上还挂着些水珠,也不知是泪水,还是雨水,可那一双眼睛清亮得出奇,像是崭新的明镜。

“我的腿不知怎么的坏掉了,你帮我修一下好不好?”说着她掀开了裤腿,露出一截烂掉的木头。



校熹将无虞带了回来,藏在自己做木工的小院里,他用上好的瑶木换掉了无虞坏掉的腿,小姑娘欢喜地在地上蹦蹦跳跳。

准确来说,无虞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小姑娘。

校熹曾看过有关她的记载——木匠的开山鼻祖公输班先生技艺超凡,曾创造诸多神工利器,晚年的他却无人陪伴,于是造了一个与寻常小姑娘无异的木偶,名为公输无虞。

问起她的来历,无虞并不遮掩地如实回答,可问她到木匠铺中要刻什么字,她却一无所知。

校熹很困惑,她的过去是如何生活的?无虞却是一脸迷茫的摇摇头。

校熹做木工的时候,无虞就趴在一边仔细瞧着,无聊得打了哈欠也不离开。于是校熹偶尔也会雕几个小木偶给她,无虞拿着小木偶欢喜地同它们讲话。

当然!不会有任何回应。

她失落地地低下头,低声呢喃道:“我是个不一样的木偶,所以没有朋友……”校熹放下手中的活儿,拍拍她的肩,轻声安慰道:“你还有我啊。”

校熹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里陪着无虞的。他不在的时候,无虞就守在院门旁乖乖地等他回来。校熹有一种错觉,偌大个宫城,好像只有这个小院子,才是家。

“校熹,我想和你一起出去好不好?”这时候校熹才意识到,无虞已经在这院子里囚了太久。


“从此我再不过问朝堂之事,魏大人,允我护一人的权力可好?”老头子满意地点头。

校熹看见他身旁那位他曾视若生母的女人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无虞看着小院外金碧辉煌的宫殿发楞:“校熹你……你是皇帝呀!”

校熹苦笑,“只可惜是个一无所有的皇帝。”无虞抱住他,学着他从前的语气说:“不是啊,你有无虞的。”

是啊!幸好他还有无虞。

他们一起放纸鸢,一起看傀儡戏,一起仰躺在屋顶上数星星,她是他最宠爱的姑娘。

起初他以为她将留下来,只是因为对祖师爷工艺品的善念,很久之后,他却不得不承认是他更需要她,若没有无虞,他与一具死尸又有何分别。

可他还是有秘密瞒了她,校熹的手下在当初那片废墟中找到了一本手札,可是手札里的一句不老不死刺痛了他。

他的姑娘曾陪伴过许多人,可是如今她是他唯一拥有的。但校熹觉得还远远不够,他想和无虞永远在一起。

这个执念在校熹脑子里生了根,他鬼迷心窍,想要妄图永生。

他不顾无虞的劝阻,喝下了从‘神医’那里求得的‘不老药’。

原以为可以如愿了,却没想到,这“灵药”带来的,只是身体浮肿,日渐衰亡。

校熹的美梦,一下子碎了。

无虞仍是日日不离地陪在他身旁,希望他能好起来,可校熹自己知道,他已经无药可救了。

他命人将所有关于无虞的记载包括那本手札一并销毁,然后用最后一点力气说:“无虞,我死后,请你为我哭泣。”

手札是无虞的上一任主人留下来的,据说晚年的公输班看尽了人世烦扰,所以希望他的木偶小姑娘没有忧愁。

如何无忧呢?没有记忆的人才不会痛苦,无虞在难过时会落泪,泪落之后,便会忘记一切,然后微笑地向别人自我介绍说:“我是无虞,公输无虞。”

手札中说:只要将那个人的名字刻在手心,无虞就不会失去关于他的记忆了。

校熹到底还是自私不起来,他宁可无虞将自己忘记,此后再无人知晓无虞的来历,或许她能活得更快乐吧!

绯红的宫门关上了,任无虞怎么呼喊都没有了回应,她强忍着泪意。

她突然很庆幸,自己偷看了那本神秘的手札,她知道校熹这样对她的用意,可她不能将校熹忘记。

“木匠大叔,请您在我手心刻两个字好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语有云:“人生得两三知己,足矣”。的确,知己,可遇不可求,需要机缘相识,更需要真心去深交和经营。 ...
    独孤无尘阅读 210评论 0 0
  • 最近在找各种快读技巧,可是始终不能如愿的快节奏看完。目标定的是一天看完一本,可是呢,半本也没看过去,目标完不成,意...
    默芝斓曦阅读 343评论 7 5
  • 5.9日 不寻常的一天,今天没有收获到喜悦,也不是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吃饭、看书。今天因为一点皮毛的事情,老公竟然...
    陶子Gina阅读 229评论 2 3
  • 文/张涵 道德,如果无休止地标榜,它就是伪善的。 看待问题的角度如何,将决定着我们此行人生具备如何的视野,生发何种...
    茶朵张涵阅读 1,887评论 1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