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

     

图片来自网络

  惊蛰九岁的时候,还住在老宅的大院子里,母亲闲着无聊,在院子里种满了菜,有西红柿、黄瓜、豆角、大白菜、绿豆和韭菜,有一年还种了向日葵,母亲任由它们长,最后好像长的比屋顶还高一些。

        父亲分别从邻居和亲戚家抱来两只小狗养在院子里,一只叫小白,一只叫花花。惊蛰在集市上看见卖小鸡、小鸭子的,缠着母亲买,母亲各买了十只,也养在了院子里,如此一来,院子变得热闹起来。

        夏天的时候,惊蛰和玩伴到处跑着玩,等到黄昏,露脚的凉鞋上全沾了泥,两个人跑到院子里,用水龙头冲干净,然后从冰箱里取一个馒头出来,一人一半,分别喂给小白和花花吃。

        惊蛰扔完最后一点馒头渣,顺便用大筐去罩小鸡和小鸭,母亲说天黑的时候不能让它们乱跑,惊蛰想趁母亲不在家抓住它们,可是总没成功,菜园子倒是次次被踩的一塌糊涂。所以,母亲回家的时候总是恼着训她。这时,惊蛰就会放下筐,委屈的进到屋里看电视了。电视也不让多看的,晚饭过后,母亲喜欢把碗放到一个大盆里,在电视前刷,所以惊蛰喜欢帮母亲刷碗,然后把新闻联播换成小鲤鱼泡泡。

        洗过碗之后,再趁热打铁的刷牙,嘴里的泡沫越积越多,眼神直勾勾盯着电视里我的五阿哥和小燕子,母亲开始瞪她了,她就蔫蔫的漱干净回房间了。

天黑之后,惊蛰不再跑去院子里玩,邻家姐姐讲的鬼故事一个不落的烙在脑子里,她说屋顶上蹲着鬼,门帘外站着鬼,就连菜圃也有鬼。惊蛰害怕一出门就被埋伏着的各路鬼吞到肚里去。

        书桌上的作业册,扬眉吐气的躺在中央,小人书却十分可怜的被母亲藏在书柜的最里边。她回头趁母亲不注意,悄悄的将书翻了出来,藏在作业册底下。母亲看过电视后,会来检查,她就把册子向后翻两页,快笔写一些,母亲通常会看出来,然后严厉的打手。一天过去,惊蛰带着眼泪睡着。

        邻居家的鸡并不早起打鸣,但母亲一拉窗帘,白白的光亮透进来,惊蛰就醒了。早饭的香气传到鼻子里,惊蛰兴奋的换下睡衣,快速的刷了牙,跑去吃早饭了。惊蛰很挑食,母亲却能变着花样做出好吃的来。

        吃着半截,惊蛰悟出一个真理来,放下筷子跑出去:“妈!妈!妈!”

        “干嘛呀,没看我忙着呢吗?”母亲在院子里打点菜圃,不耐烦的抬起头,惊蛰兴奋的跑过来,“吃完啦?”

        “妈,我发现了,饭不仅能让我吃到好吃的,还能解饱,吃完饭就一点也不饿了,真好呀!”惊蛰眼睛亮晶晶的。

        “这不是废话嘛!”母亲的不耐烦加了一分,“吃完赶紧写作业去!”

        “不是废话,妈,不是废话!”惊蛰撅着嘴,不开心的说。“是是是!不是废话。”“我还没吃完呢。”“没吃完你跑出来干嘛?”

        在母亲发火之前,惊蛰快速跑进屋去了。

        过了一会儿,惊蛰又拿着作业册跑出来,“妈!你看这句话!花把妈妈插在花瓶里啦!哈哈哈!”母亲这时,坐在院子的马扎上歇着,看了这句话也笑了。惊蛰说完,把作业册放在窗台上,追着小鸡们跑,小鸡们又跑进了菜园。

        “妈,小鸡进菜地了,我去抓啦?”“还不是你闹的,你别管了,一会儿我来吧。”“我能抓到,看我的吧!”

        小鸡跑出了菜园,惊蛰又把菜地踩的乱七八糟,母亲生气站起来,拿着扫帚要来打惊蛰,“让你别瞎闹,还看你的吧!”

        惊蛰跑出了院子,蹲在大门前的台阶上看青苔,看了一会儿,忽然想吃冰棍,一想到母亲还在院子里等着揍她,她又十分委屈,站在门口大喊“我离家出走了!”

        怒火十足的母亲听了这句话,突然笑了起来,越笑越开心,手里的扫帚都在颤抖。惊蛰见到自己的志气被无视和笑话,赌气跑了。

        母亲见惊蛰跑出去,有些着急“你个死丫头跑哪去?外边全是偷小孩的!”惊蛰躲进小胡同里,贴着墙小心翼翼的探头看母亲有没有跟上,纠结的很。母亲想着要是跟上了,该怎样表明自己的态度和立场?要是没跟上,一会儿偷小孩的人来了,把自己偷走了可怎么办?

        惊蛰想的出神时,父亲骑着自行车回来了,车筐里是热乎乎的点心。“在这干嘛呢?”父亲停住了车,“你妈呢?”“我妈要打我,我要离家出走。”惊蛰的眼泪瞬间出来了,越哭声音越大。

        “离家出走干嘛?外边全是偷小孩的!”父亲弯腰,一手将惊蛰抱了起来,一手推着自行车回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