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唐时柳州伤断肠

唐时,京城内外繁华依旧。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柳州城中则安然寂寥,无丝竹之声,无繁花之色。


虽如此,也有别样景致。山奇,多有孤峰傲然耸立,如斧劈刀削,阴阳割昏晓。柳宗元先生曾说“临邑东回山似戟。”亦或是“梅岭寒山藏翡翠。”;洞幽,探入其中令人不耐寒凉,或大多是孤寂之固。洞中晦暗,偶有清泉流淌平添生机,或是霞光乍现,神秘秀美;江曲,蜿蜒数里宁静悠然。泛一叶扁舟,看江上渔火,有人家炊烟袅袅;水清,鱼儿嬉戏自在,池中白莲百里飘香,触手生凉。“山腹雨晴添象迹,谭心日暖长蛟涎。”也应是奇观。

踏着这承载着几千年的文化的土地,一路走来多少文人墨客驻足于此,提下千古绝句。柳侯祠,柳州寄托了当年百姓的哀思,亦象征着柳州人的文化传承。祠中所有陈列景致皆为悼念柳宗元先生,抚摸斑驳遗迹,那份厚重底蕴犹如清风佛面,一时间恍然如梦。

罗池池水碧波粼粼,偶有清风徐来舞一缕华发,料想先生当年最爱此景皆是静谧之固。长安街上,轻纱妩媚,胭脂醉人,状元新人红妆千里,车水马龙,虽繁华莫能与外人道,尤不及此。纵使无人见柳州萧瑟,亦闲适自在。

那日清晨,仿有杜鹃啼鸣,先生闲庭信步来到此处。久病缠身近日更是憔悴,看水中倒影虚幻,难得的容光焕发也深知时日不久。闻流水潺潺,见此景依旧、云卷云舒,多年前亲手栽下的柳树、柑树日渐茂盛便是欣慰不已。

遥想那年众人栽树、打井一幕幕犹在眼前,如今此地不似从前荒凉贫瘠,心中会稍感欣慰。昔年小树参天,如今遮天蔽日不见青山,人却日渐憔悴也会难掩失落。

先生坐于溪边岩石,闭目间如隔世,回味此生悲喜不过一瞬。想,那年大雪满永州,众官员同太守酌于亭上。他不甘趋炎附势,书“千山孤独”,独醉,见罪于太守。酒醒人散,独立于望江亭上感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见一老者着蓑衣独钓,天地悠悠辽阔,放佛世间唯有如此二人而已,或悲或喜。忆,永州那晚彻夜难眠,一纸诏书昭他回京便可长伴君侧,庙堂之高报君意,那晚于他应倍加漫长。于汨罗江上泛舟,望远处青山妩媚,经洞庭湖水浩瀚,想起屈原当年之事暗自伤怀。许有窃喜,原以为同景不同命,自此可展宏图之志向。泼墨挥毫,雄姿英发写下“诏书许逐阳和至,驿路开花处处新”。又一纸诏书,从此远去柳州,一隅之地荒凉疾苦,他此生未能如愿。惜,初到柳州居无定所,暂住于寺中与僧人讲经听禅,日日焚香礼佛亦平年少盛气。曾经对未来的诸多幻想皆毁于此,叹人生多舛。

梦中惊醒,他拄杖踏归路,释然一笑难掩哀叹。

一代文豪就此轻轻闭上双眼,临行前曾说“我想回家了”。可究竟哪里才是他心中真正的家园?遥寄给刘禹锡的木箱,其中诗集游记解开尘封记忆。时间倒带,往事如同卷轴展现于老友眼前。

刘禹锡凭此手稿追忆先生过往,领略那份坚毅不屈也许会老泪纵横。待他轻轻合上木箱览遍友人一生,唯有邀明月对饮。忆当年衡阳分别再未相见,先生曾说“皇恩若许归田去,晚岁当为邻舍翁。”,恐一时间情难自制,暗自伤怀。

先生衣冠墓旁翠柏长青,石壁泛白。经雨水风霜的打磨愈发光亮平滑,四面百年老树青葱环绕,清风徐来寒凉,您是否会孤寂难耐?往日兴办学堂、普及医术,他将毕生所学奉于此地,此后经年未有红袖添香。日落黄昏独立,不禁想起与妻子杨氏的美满姻缘也因此曾发愿与之“至死同穴”。可惜子厚注定一生坎坷,自爱妻死后难觅佳人,衣带渐宽却也是曾经沧海难为水。许曾有梦中相见,忆当年举案齐眉共剪西窗烛亦或是吟诗对饮,风轻云淡。如今先生孑然一身,归于尘土,落寞自不必说。

是夜,萧声飘扬徐徐入耳,但见树影摇曳。月夜的罗池尤美,信步此地隔世悠然应有未眠之人徘徊左右。每每月至树梢,洒下寒光粼粼,登高至灯台山,望罗池秋月泛白,冷峻空灵。品一生荣辱叹一世哀愁,饮浊酒入喉。每每辗转反侧,看窗外树影微动,远处人家灯火点点,寂寥不过如是。

如今柳侯祠中石井两口,寒气直上,已不能得见清水潺潺流淌。当年烈日炎炎,已有月余未曾降雨。庄稼干枯,饥荒年复一年,百姓苦不堪言。向来苛税猛如虎,温饱尚不能,除去赋税,又是心酸年。先生虽不信鬼神之说也只能违心求雨,率领百姓于龙潭祈求天降甘露。求雨不得,便决心开凿井水。多少个日夜他百思不得解,两鬓日渐斑白,双颊凹陷。踏遍柳州城,勘探地质,遍寻古籍。终于那日净水清冽涌动而出,百姓欢欣鼓舞称之为“柳井”。

正殿中央,他双手背于身后,着唐服独神采飞扬,足以见当年英姿。那年进士及第,年少成名,才学过人。谈笑有鸿儒,作乐有丝竹。

柑香亭古色古香,犹见柳宗元当年闲时饮茶,抱锄种柑,难读其心事。许有不甘,为贬谪柳州;许有欣喜,因风轻云淡;许有苦涩,因难耐孤寂。如今庭中飘香,郁郁葱葱。那年他教城中百姓栽树、修缮大云寺,此后香火不断,城内外一片新绿。日日闻钟声缥缈,佛经呢喃。他曾说“若教坐待成林日,滋味还堪养老夫。”与初任柳州大为不同,那时年少,终日闭门饮酒不见客,借酒浇愁愁更愁,却又无可奈何。如今胸襟也更为开阔,笑看花开花落。

黄梅时节,雨水丰莹。卧听雨打芭蕉,点点滴滴愁字难叙。水雾弥漫在空中,寒气逼人,晚春时节最是伤怀。读一卷经书,做一世好文,寻人对弈一生足矣。更难掩思乡情切,遥遥无归期。看着素白衣衫为这荒凉之所墨染,却想是帝京尘土纷飞所为境况大为不同,也只能道,“素衣今尽化,非为帝京尘。”

夜深无眠之夜,可曾想过再一纸诏书遣他回京,此生无憾;亦或是担忧君上早已忘怀柳州城、柳州人,种种思绪飘远,年复一年。唯有有两行晶莹洗刷多年心中阴霾,能造福一方也未尝不可。

闲时游览名山大川,暗访古迹。或与昔日友人相见,促膝长谈,皆有感慨亦或欣喜跃然纸上。曾曹御史公务在身路经柳州,久别重逢自然少不了把酒言欢,浊酒小菜不复当年长安时清酒佳肴。国事、江山、风土人情他们无话不谈,一解心中多年烦闷。送别友人,竹筏顺江流而下,见山势陡峭不禁挥笔“春风无限萧湘意,欲采苹花不自由。”与友人共勉。

柳侯祠依旧矗立安然,于这座城的悲喜离合容你我各自猜想。后人为先生建祠以怀念,从此游人不断。柳侯祠屹立庄重,石阶上恐有青苔稀疏,朱漆暗淡。经年文人好友或是仰慕者题词题字犹在,颂尽其一声坎坷功德。

抚遍柳州城中古迹,这座城的繁华沧桑历历在目,一步一世纪。如今,此地依旧山奇、洞幽、江区、水清,放佛从未改变。

��������W��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骆新28岁生日那天在微信另一端对乔宇说:如果到了30岁我们都没有结婚,就互相将就下吧。 哈哈哈哈~认识骆新多年难得...
    阿里去哪阅读 369评论 0 3
  • 本作品为转载作品,版权为作品原作者所有,感谢上传者的分享! 在本期的“给设计师和开发人员的新鲜货”中,我们给设计团...
    老夫的天阅读 470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