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3

                             “秀美”的那座山

“爸爸,快看,山,大山啊,好秀美的大山,快看”!我四岁半的女儿第一次使用“秀美”这个词语来形容一座山,形容我俩眼前的那座山

不知道是被“秀美”还是“快看快看”击中了,我抬眼看见了那座山,才意识到自己正在开车,而且已经上了山坡,马上就到老家的村庄了。刹那间,后背泛起嗖嗖冷汗,双腿秒软,头皮皴麻,静默的方向盘上,握紧的双手仿佛捏出了警报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开车走神了,近乡情怯了吗?但是这个被我称作老家的地方并没有养育过我,这里只是我父母长大的地方,而且他们参加工作以后也就离开了,因此对于我来说,不曾有深厚的故土之情!

村子坐落在那座山的窝窝里,要绕几个弯,爬几个坡,才能进得去,是个典型的穷乡僻壤。父母小的时候,这里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到了适婚年龄的男子托媒人介绍对象,但凡一听说是这个山里的娃,老人直摇头,大姑娘直捂脸。

很难想象,在山东这样的地形环境里,能生活成深山老林的模样。山路非常难走,尽管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但是这里着实没那么多人走的。遇上雨雪天,没准还会迷路,甚至陷入雨雪地里,等不到救援。我上中学的时候,曾一度思考,先祖带领家眷来此定居的原因,是不是行凶之后深山落草,为了躲避仇人的追杀。瞧,连我的姓氏闫都是阎的简写,是多么不负责任,懒惰没文化的祖先。我可能是恶人的后代,这个结论让我在青春期里,很长一段时间讨厌这个老家,讨厌那座山。尽管那座山是那么的巍峨雄壮,俊俏逶迤。当然我贤淑的母亲为什么选择了我的父亲做终身的伴侣,已无从问起,但我的母亲曾说过:在没有公路的年代,那座山就是全村的地标。总会说起“看到山就快到家了”。其实村民还要走个把钟头才回得去,若是不熟悉的人来访友做客,要做好标记才能出的来,还要经历气死人不偿命,并且还不得不继续经历的“三瞪眼”

 何为“三瞪眼”先普及一个名词“崖头”拼音为“yai tou”都是二声,请默读三遍。认真读,后面有用。“崖头”为何物呢,乃悬崖头,山坡顶部的山东土语。

“看到山就快到家了”的喜悦,把你带到山脚下,此时你心里一定会赞叹造物主的鬼斧神工,怎么劈出来的坡?还有那零星的几个歪脖子树,是后现代不等式的美,阳光下闪烁的绿叶,格外的暖。还有那险峻的山坡带给自己的视觉冲击,是的这个山坡可以用险峻来形容。然后像每个古代骚客一样赋诗一首。那个小时候的我,不会用“秀美”这个词,但是也做到了,憋出了一句诗呢:“哇大山,好高的崖头啊!然后铆足劲头,一鼓作气爬上了“崖头”,此时的你,已然手扶双膝喘粗气,嗓子冒烟腿发软了,但是一丝征服者的豪迈心境,让你嘴角上扬,挺起头颅,支起了伛偻腰肌:“一瞪眼”,我靠,又是一个崖头!当然就算学会了崖头土话,用穿越回去的现代语气动词“我靠”,也没法表达此时之心情。豪迈之意的对冲掺杂些沮丧和满身的疲惫。估计您学会练好这个表情状态后准能通过北电面试。但是别急,继续使出吃奶的劲,默默攀越第二个崖头吧,那个闪现温暖绿色的歪脖儿树在冲你招手,路旁的野花在微笑,然后你越过山丘,看到树旁有一匹卧槽马在等你。卧槽!马的!此时千万不要以为石化状态可以免疫暴击。因为这个时候只是第二次“瞪眼“!直到最后,请把生无可恋留给爬上去的三瞪眼吧。你会发毒誓再也不来这个鬼地方!不,这个穷鬼地方!

此时我竟然驾驶在曾经惊险的“三瞪眼”上。改革开放三十年,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公路都修到了村里,直达家门口,可不是那种乡间小路,是汽车并排跑的柏油马路。

回荡着来自北京三区交通委的警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爸爸,爸爸,我们下来玩会吧”女儿清脆的声音把我从安全警报中带了回来,像百灵鸟的歌声一般,跟那座山浑为一体,怎会如此美妙?


靠边停车。刹紧车,推门的瞬间,一阵芬芳不经意的迎面略过。不是简单花草的香气,是一种淡淡的清新,不是雨后的新番泥土味,也不是轻雪枝丫上的藏木香。确切说是一种感受,不是花园小区里的静谧风景的怡人,而是自然的味道,是山岭雄俊的怀抱里,树鸟花草的劲道体味,是一种可以让我自然伸张双臂,去拥抱的感受。

女儿在前面蹦蹦跳跳,一会蹲下研究零星的野花,像是在数着花瓣喃喃细语,简单对话完成,她却没有采摘。半蹲着腰像是在点头再会,然后脱兔一般奔向前面,拾起一块石头,像发现了宝藏,兴奋的大喊:“爸爸快来,这里有宝石!”我快步走过去,定睛一看是那种城市里见不到的石头,发黄釉亮夹杂着一些青,却是浑圆的整块的。应该是用来铺路的玄武岩原石,是山上普通的石头,被雨水冲刷的圆润光滑了。我连忙说:”不错不错,找到宝藏了呢,赶紧收起来,这是大山送你的礼物,还是他的皮肤呢,就像你嫩嫩的小手的软软肉肉。”

“真的吗,爸爸,大山送我的礼物啊,真好真好!比我的大宝石都好呢,爸爸,那山的皮送给我,山会疼吗?”

我连忙说:我想应该会疼,但是山那么大,那么大,应该感受不到这一点点的疼的,就像你拿东西,碰一下茶几一点也不会觉得疼的。你看山就在那里,那么大,那么大。这一点点是不会疼的,根本不会疼!山是雄伟,壮丽的象征,包容一切的力量!爸爸妈妈就是你的大山,你将来长大了也要像大山一样努力生活呀”

她若有所思,不愿多想,满意的把石头装进口袋,又奔去前方,好像学着电视上的样子站立着,翘首仰望着大山,

“爸爸,山顶上的树是不是就是山的头发呀,真多”

“你好,大山,谢谢你的礼物”

“爸爸,大山为什么不回话呀,电视上说大山会学人说话的,骗人!”

“别担心,宝贝,我们在山腰上,是大山的怀抱里,如果到山顶你喊他,他就会和你说话了,你在妈妈的怀抱里的时候,睡着,玩的时候,妈妈也忍心大声喊叫你吧!

“好吧爸爸,等我们爬到山顶去谢谢大山好吗,然后回家找妈妈,给她看大山送我的礼物!

好的宝贝,爬到山顶去谢谢大山,然后回家找妈妈,

嗯。我想妈妈。

爸爸,你是说奶奶就睡在这座大山里吗,奶奶会不会冷啊?

模糊中,我的耳边又想起了: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走吧宝贝,看到山就快到家了,

宝贝,我再告诉你一件事情奶奶的名字就叫秀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词(小调)榜 第一 蝶戀花•戲作•論己之詞 / 王少軒(流觞诗刊) 自遣新詞多少事。縷縷愁煙,依舊無終始。數筆難拋...
    张成昱阅读 371评论 0 10
  • 逝去的南塘街 在江南小镇,我随意游荡,听着天宁寺悠悠的钟声,我走过朝圣桥,看到桥下拉砖拉瓦拉瓷器的乌篷船。江南水多...
    江南秦裔阅读 506评论 6 11
  • 电影《幸福来敲门》 107 济南中医院走廊 日 外 刘珍焦急不安地徘徊。 苏蕊走到刘珍面前...
    廖富香阅读 230评论 0 1
  • 青春挥洒着汗水,梦想编织着人生。花开的季节,是青春张扬的时刻,是梦想绽放的起点。此刻,向着天空,向着大海,我以...
    媛来是你1314阅读 756评论 0 4
  • 那些绚幻的光圈 把虚拟与现实总是混为一谈 但可以确定 这绝不是由梦境产生 心灵花园的诞生 总吸引着我的眼睛 目光所...
    月色168阅读 532评论 7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