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罗胖公司的开放日

(本文大概:2457字 阅读需要:5分钟)

    上周罗胖公司举办三周年的开放日,全程直播16场演讲,长达6个小时,自己对其中内容复盘一下,归纳形成三个问题:音频是如何“抓住” 人的耳朵的?互联网如何赋能每个人的?成年人需要年终奖吗?从而,不断提升、迭代认知。

复盘总结

音频是如何“抓住” 人的耳朵的?

    音频具有更多的播放场景,更适合碎片化学习。12分钟讲明白一个知识点,刘润老师采用“5商派”的方法:场景导入、打破认知、核心逻辑、举一反三、回顾总结。这确实打破传统讲授知识的方式,就像为学习者营造一个“声音洞”,身处其中,听其声,闻其理。

“5商派”的打法 (图片源自作者制作)

     将这种方法运用到平常的沟通中,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快速传达。用12分钟的时间,建造一个自己的“声音洞”。一个场景可以吸引别人,让他人进入自己的话题。接下来是重点,一个颠覆性的认知,打造一个“啊哈时刻”,为他人提供一个有用的信息。掰开揉碎地讲解新认知的底层逻辑,让人“恍然大明白”。将核心的打法用到工作中,真正的活学活用,这是“授之于渔”。最后提炼要点,将认知形成闭环。如果只有1到2分钟时间,就直接切入“打破认知”环节,放出大招。

    当然,用一两句话讲明白一件事是一种极深的功力,吴军老师在《硅谷来信》提到谷歌的一种战略:刷牙、爆款。每天坚持做对自己有用的事,就像每天刷牙一样,在时间上积累能量。而做出爆款就是每天“刷牙”后的小爆发,也是释放“打破认知”的大招。

    音频似乎回归到我国70、80年代,人们守在收音机前,在说学逗唱中获得欢乐和思考。不过现在人们不是听收音机了,而是用智能音箱或一款APP收听,也可能不是通过收音机外放,而是戴上自己的耳机,进入一个新的小世界

    在音频的背后逐渐诞生一个新的分工——转述师,他们像朋友一样给学习者讲述。不像播音员那样传递一种立场,不像说书先生那样妙趣横生,不像老师那样具有知识高姿态,也不像声音表演者那样用美感俘获听众。

音频“抓住”耳朵 (图片源自作者制作)

     转述师在一个“声音洞”中,说着“人话”,像朋友一样和你在讲话。这样的交互环境中,音频确实“抓住”了我们的耳朵。

互联网如何赋能每个人的?

    罗胖一直强调他们做的是知识服务,不是知识付费。刘润老师说,知识服务不是免费终于可以收费了,而是贵的东西变得便宜了。这个背后是知识也可以产业化,运用一套全新的逻辑,催生新的社会分工,不断将知识传承、迭代,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便利,让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有关付费,需要先打破固有的“免费”观念,在网络上寻找免费信息时,依旧在耗费的是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这样没有免费的信息,同样也就没有免费的知识。我们只是在使用不同类型的费用在换取需要的知识,这些费用可以用手中的金钱,宝贵的时间,或自己的人脉等。

    如果付费完成后,知识提供方和学习者之间没有任何互动和反馈,拍拍屁股走人,没有服务环节,那是赤裸裸的付费。将大学教学模式结合互联网技术,实现学习的线上与线下结合,学习不是单向输入,变成一种双向流动,既有输入又有输出。在互联网赋能到每个人身上时,一个好的知识服务需要双方达成一种默契:学完即走,用时就有

知识服务默契 (图片源自作者制作)

     平台如果一直想方法粘着学习用户,就像下课了,老师在拖堂。上过学的人都对拖堂不怎么喜欢的。每个人的时间变得异常珍贵,将有用的知识通过互联网传输到学习者手中,不占有他们的时间,而是在节省时间或提高时间的使用效率,这才是“学完即走”。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难题时,能够提供一个方法或思路,将知识真的变成力量。当然这其中更多需要学习者亲身的修行和实际的操作。用一个小而具体的问题像一把刀那样,将遇到的难题切开,形成一套打法。无论学习什么,最终目的都是将有用的东西在实际生活、工作中运用,不断迭代自己,形成自己的方法论。

    “学完即走”是有用知识的红线;“用时就有”是人生算法的优化。互联网的东风一直在吹,只需扬帆就可以起航。

     自己学习了“笔记侠”马琛的方法,在看全程直播过程中,采用一边听,一边记的方法。感觉收获满满,也在不断适应、改进记笔记的方法。

直播随手笔记部分 (截图源自作者)

成年人需要年终奖吗?

     公司需要成年人一样的员工,而公司也需要把员工当成年人一样对待。成年人不像小孩子那样做事需要人一直盯着,需要有自驱力、自我约束力、有主见、抗打击。哪位老板都不希望自己招来的员工是“巨婴”(指已经成年,心智不成熟的人)。优秀的成年人员工需要解决问题,沟通是需要翻译能力、搞活动要小预算大传播、做事时要深挖意识

优秀的成年人员工 (图片源自作者制作)

     翻译能力不是英语过了四、六级,而是在跨部门合作时,将对方非专业化语言,转化为自己领域的专业匹配。当甲方要求设计师“字要大、大红色”时,他需要翻译出背后的意思是:字体醒目、色彩对比明显、有一种温暖亲切感。

     在策划活动时,用较少的预算做出最大的传播效果。首先选取一个关注度高成本不贵的地标符号,这就像灯塔一样将更多人的注意力集中。也可以选取一个特别的时间点,如跨年。然后在关键处下足功夫,像放大镜那样聚焦到一处,不断加强和放大。最后就是细致认真,哪怕是PPT中一个字都不放过。这不需要用嘴喊口号,只需要用手做出来。也可以说成这是一种匠心

     做事不停留在表面,不断深入背后,挖掘深处的规律和逻辑。张泉灵老师从语文课,不断深挖: 语文课、教育家、文学家、语言学家、儿童发展心理学。这样语文课不是简单的认认字、写写作文了,而是儿童在不同成长阶段,需要不同的心理发展需求和技能。

    对于公司来讲,首先年终奖代表公司对员工的激励和福利,员工都是成年人,需要安身立命,饿着肚子的员工是很难将工作做好的。年终奖可以作为一种新年的庆祝,而一家公司希望靠年终奖拴住一个优秀员工是不可能的。如果取消年终奖,那么公司需要有一种对员工及时肯定和鼓励的方式。让员工的工作得到一种奖励的反馈,员工会自主、努力工作。

共识 (图片源自作者制作)

     优秀的成年人员工需要和公司对年终奖达成一种共识,这样是否应该发年终奖就成一个不攻自破的伪命题了。

    复盘是一种不断消化吸收,也是一种输出,希望继续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会娇爹的女人, 如风花秋月,春花飞蕠。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在家煮妇, 一样披星载月, 一样内外兼修。 当光阴往...
    乐土向欣阅读 176评论 0 0
  • 生命似一道曲曲折折的轨迹 多少人在里面陶醉痴迷 不知道为什么总是看不清 远的、近的、高的、低的 都那么隐隐约约扑朔...
    花蔓情缘阅读 164评论 0 1
  • 即当对一件事物的操作了解之后,就应该要想想如何更准,更快,更有效地完成,突破舒适区。 比如做题,当熟悉一种做法之后...
    老菜头_dca8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