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中的一些变音现象及读音规则

音变主要有连读、失音、弱化、浊化、同化、重音、缩度等形式。这些形式的产生可以归结为一个原则,即“Economy”——“经济”原则,或称为“省力”原则。

一、连读
连读有两种规则,分别为:

  1. 以辅音结尾的单词+元音开头的单词:要连读
    如:I’d li(ke a)nother bow(l o)f rice.
    这里like/laik/以辅音结尾,another以元音开头,所以连读。
    注意:以辅音结尾指的是音标中的最后一个音是辅音,这如同u[ju:]niversity前面的定冠词必须是a一样。

  2. 以辅音结尾的单词+h开头的单词h不发音,与前面的辅音
    what wil(l he)[wili] do?
    Ha(s he)[ti] go?
    Can he do it?
    Should he......?
    Tell him to ask her....
    Lea(ve him)[vim]
    For him(连读这个词,会发现和forum很相似)

二、音的同化
音的同化也是一种连读现象,两个词之间非常平滑的过渡,导致一个音受临音影响而变化。主要是以下三种方式:

  1. 辅音【d】与【j】相邻时,被同化为【d】:Would you....?
  2. 辅音【t】与【j】相邻时,被同化为【】:can't you....?
  3. 辅音【s】与【j】相邻时,被同化为【】:Miss you

三、失音
由于失去爆破是失音的一种现象,摩擦音也会被失去,所以统称为失音。注意:爆破音并不是完全失去,仍然形成阻碍,把气流堵在里面,但不爆破,直接发出相邻的辅音。
规则:

  1. 辅音爆破音或摩擦音后面跟的是爆破音、摩擦音和摩擦等,前面的辅音要失去爆破。这样的例子很多:
    Sit down
    Contact lens
    Big cake
    Dad told me
    Huge change
    Good night

四、浊化

  1. 【s】后面的清辅音要浊化
    Discussion:【k】浊化成【g】
    Stand:【t】浊化成【d】
    Expression:【p】浊化成
  2. 美音中,【t】在单词的中间被浊化成【d】。如:writer,听起来和rider的发音几乎没有区别letter--ladder.
    美国人和加拿大人发音为了省事,习惯化清音浊化,尤其是【t】在单词的中间一定会浊化成【d】,但英国人发音不会这样,这也是英音和美音的一大区别。了解这一浊化原则,会给听力带来一些帮助。

音的浊化(Sound Voicing)
英语国际音标(IPA)26个辅音中,包含了6个爆破音即/k,g/,/p,b/,/t,d/.其中/k,p,t/为清辅音,/g,b,d/为浊辅音。但当清辅音/k,p,t/与清辅音/s/连拼即/sk,sp,st/时,为了发音方便而发生了“浊化”,即要读成/sg,sb,sd/。

音的不完全爆破(Sound Incomplete Plosive)
在朗读某些句子或某些单词时,爆破音/p/,/b/,/t/,/d/,/k/,/g/在一定条件下不必爆破出来,就是说气流不必冲破阻碍,而只是发音器官在口腔中形成阻碍,稍作停顿后马上过渡到后面的音,这种现象叫不完全爆破。
不完全爆破可发生在单词内部,如bla(ck)board, foo(t)ball, ke(p)t等。括号中的辅音字母对应的辅音音素/k/,/t/,/p/稍作停顿,没发出音来。
不完全爆破在两个相邻单词之间出现的情况非常多,

  1. 爆破音中的任何两个爆破音相邻时,前一爆破音失去爆破。如a bi(g) car等。
  2. 爆破音中的任何一个后接摩擦音/f/,/s/,/z/,/v/时,前面的爆破音不完全爆破。如I didn'(t) say so.
  3. 爆破音后接/t/,/d/,/tr/,/dr/时,前面的爆破音不完全爆破,如 a grea(t) change等。
  4. 爆破音后接/m/,/n/,/l/时,前面的爆破音不完全爆破。如 a bi(t) more expensive等。

音的连读(Sound Liaison)
单个词的发音与其在词组或句子中的发音有时不尽相同,如连读现象。在连贯说话或朗读时,前一个词的末尾辅音后后一个词的词首元音可以连在一起读。连读往往会被误认为是一个新的单词或语法结构上的不完整。
相邻的两词在意义上必须密切相关,同属一个意群。连读所构成的音节一般都不重读,只需顺其自然一带而过,不可读得太重,也不可音。(连读符号:~)

  1. 辅音+元音型连读
    在同一个意群里,如果相邻两词中的前一个词是以辅音结尾,后一个词是以元音开头,这就要将辅音与元音拼起来连读。
    I'manEnglish boy.
    Itisan~old book.
    Let me have~a lookatit.
    Ms. Black worked inanoffice last~yesterday.
    I called~you halfanhour~ago.
    Putiton, please.
    Notatall.
    Please pickitup.
  2. r/re+元音型连读
    如果前一个词是以-r或者-re结尾,后一个词是以元音开头,这时的r或re不但要发/r/,而且还要与后面的原因拼起来连读。
    They're my father~and mother.
    I looked for~it here~and there.
    There~is a football under~it.
    There~are some books on the desk.
    Here~is a letter for you.
    Here~are four~eggs.
    But where~is my cup?
    Where~are your brother~and sister?
    但是,如果一个音节的前后都有字母r,即使后面的词开头以元音开头,也不能连读,
    The black clouds are coming nearer and nearer.(nearer 与and不可连读)
  3. 音的同化
    同化既可以发生在同一个词或复合词内,也可以发生在句子中相邻的两个词之间,这是因为说话时我们不以单词做单位,而是以短语或句子做单位。单词在一个短语或句子中,因前后和其他词相连,在发音时互相影响,因此发生一些变化。
    a. 【t】+【j】=
    Won't you go tomorrow?
    Don't you like it?
    Can't you see the picture?
    Couldn't you finish it by eight?
    I won't let you down.
    See you next year.
    b. 【d】+【j】=
    What did you say?
    You made your bed by yourself, didn't you?
    Who would you like to speak to?
    How did they find you?
    c. 【s】+【j】 =
    Miss you.
  4. 元音+元音型连读
    如果前一个词以元音结尾,后一个词以元音开头,这两个音往往也要自然而不间断地连读到一起。
    I~am Chinese.
    He~is very friendly to me.
    She wants to study~English.
    How~and why did you come here?
    She can't carry~it.
    It'll take you three~hours to walk there.
    The question is too~easy for him to answer.
  5. 当短语或从句之间按意群进行停顿时,意群与意群之间即使有两个相邻的辅音与元音出现,不可连读。
    Is~it a~hat or a cat?(hat与or之间不可以连读)
    Thereisa good book in my desk. (book与in之间不可以连读)
    Can you speak~English or French? (English与or之间不可以连读)
    Shall we meet at~eight or ten tomorrow morning? (meet与 at,eight与or之间不可以连读)
    She opened the door and walked~in. (door与and之间不可以连读)

五、弱读
一般来说:实词重度,如动词、名词、副词等;虚词弱读,如介词、代词等。
弱读的规则一般是:元音音节弱化成

六、节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