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个孤独的英雄、一个不被世人认可和赞许的英雄

汉末政治腐败、朝纲不振、皇室衰微、宦官专权、外戚作乱,在这样的乱世之中,有几个人是清醒的,又有几个人是干净的?于是,有人热衷名利,有人苟且偷生,有人愤世嫉俗,有人浑浑噩噩。

这真是一个破败不堪的时代,不但朝廷是破败的,山河是破碎的,就连号称“中华的脊梁”的士大夫精神,也是颓废的。然而,正所谓“时势造英雄”,总会有人站出来,把这黑暗的时代结束,“收拾旧山河”。而承担起这项重任的,正是曹操。

一场农民起义,让一个强大的王朝风光不再;一场胎死腹中的政变,引来了一支野蛮的军队;一个彪悍的军阀,让中央政权辗转流离,最后士崩瓦解。所有这一切,导致乱世中的猛虎找到了自己的舞台并演绎了属于自己一个时代的风采。

公元196年,汉献帝一行历尽千辛万苦,又回到了当时的首都洛阳。这时的洛阳已经是一片废墟,破败不堪,皇帝和百官的饮食起居甚至形同乞丐。

对于汉献帝的惨状。曹操集团迅速统一意见,终于抢先一步见到终于抢先一步见到了汉献帝。

汉献帝找到了自己的救命稻草,不由得心花怒放,就把自己的一切都捆在了曹操集团的战车上。于是,这位实力并不强劲的军阀终于捧到了一个金娃娃。

皇帝树下好乘凉,从此,曹操开始了统一北方大地的漫漫征程。他没有显赫的家世,也没有雄厚的本钱,在戎马生涯中数次死里逃生。在逐鹿天下的过程中,他屡败屡战,多次反败为胜。

公元200年,曹操在官渡之战中击败袁绍,奠定了自己北方霸主地位,此后,他花了数年的时间,击败袁绍残余势力,出塞几百里打败盘踞在北方的游牧民族,迫使远在辽东的公孙康投降。到公元207年,曹操占据了幽、冀、青、并、兖、豫、徐共八州的地盘,形成了独占中原的格局,这使除了西北一隅,北方已经尽数纳入曹操的统治之下。

对雄心大志的曹操来说,统一北方地区,只能算作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而已。他的宏伟目标,是扫平所有的割据势力,实现“天下一统”的理想,而这就必须正视南方尚存的割据势力。赤壁之战自此拉开了大幕。

曹操的南征以孙刘联军的大获全胜而宣告结束。

赤壁之战使曹操急遽膨胀的势头得到削弱,曹操意识到不经过充分准备,没有足够的力量,南下统一中国只是一场梦幻,于是便开始把主要精力用来整顿后方;而孙权则进一步地巩固了自己在江南的地位;刘备则乘机获取荆州大部分地区,进而攫取了益州的天府之国,最终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势。

对于赤壁之战,从军事的角度来说,的确是一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典范战例。但从政治的角度来说则是一出彻头彻尾的悲剧,孙、刘对抗曹操的胜利,坚定了他们战胜曹操的信心,而曹操虽然屡次与孙权作战,却始终无法南下,孙权也无法北上。随着曹操逐渐年迈,意识到在他手上结束分裂已经没有可能,便放弃南下。三国鼎立的局面一直延续到公元280年。

在这七十余年的斗争中,各国精英都先后湮灭,各国政权都落入一些生于富贵、长于富贵的“八旗子弟”之手,虽然晋武帝利用前人余威统一了全国,但他自己本身就不是什么好鸟,任用的又都是一些纨绔子弟,最终使西晋统一的局面短暂结束,中国的历史竟然陷入了长达三百年的动荡和对峙时期,直到公元589年的隋朝重新统一。所以,赤壁之战不仅是曹操的遗憾和悲剧,也是一场历史悲剧。

在曹操强权治理下,汉末的政治有一定程度的清明,经济逐步恢复,而且从中央到地方的政治面貌和社会风气都与以前有所不同。朝中不但互相倾轧、结党营私的大臣有所减少;地方上恣意妄为而不受惩罚的官吏和豪强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贵族官僚也不敢过于奢侈享乐,整个社会风气有所好转。曹操所奠定基础的曹魏政权是最拥有实力的一个局部政权,正是有着强大的政治、经济实力,所以最终由这个政权完成了重新统一全国的任务。

总体说来,曹操既接受了忠孝节义这些正面的熏陶,也受到许多奸诈刻毒的负面影响,更由于他生活在一个错综复杂的斗争环境,时刻面临死亡和失败的威胁,这就使曹操人性的两面陛凸现得淋漓尽致,他的猜忌无人能及,他的宽宏同样世无其俦;他的残暴可比禽兽,他的诚挚亦能令人动容。

宽容与猜忌、大度与防范、粗旷与野蛮、人性与兽行,都有机地集于一身,所以用“窥一斑而见全豹”之法来看曹操,只能收之一隅,但当全面看待曹操的时候,那又是千人千面,千鸟千音。但正是因为如此,才有道不尽的三国,说不完的曹操。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 言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蜀将关羽于先主刘备在沔阳称汉中王后,亲...
    沧一海一声笑阅读 4,201评论 3 5
  • 培训的日子本是无聊的,但如果你真的想学些东西,连续五天从早至晚的课程还是可以让你过得相当充实。不过,也许会有很多人...
    慵懒散人阅读 726评论 0 0
  • 1、刚才在简书看到一个关于“生辰”的专题,很吃惊,又有点小感动。那就再写点什么。 2、生辰1.1的原型已经定稿了,...
    纯银V阅读 3,186评论 0 45
  • 作为一个听课印象笔记,不成体系,实战后再来充实。 1,选款,大数据热搜选款。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用数据的方式查看最近...
    船长辛巴达阅读 3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