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辈——最可悲的吹捧是“妓女从良”

下午处理完两个涉嫌吸毒的违法对象,看着天色从暖阳高照到细雨霏霏,加班的心情也不禁一丝丝的低沉下来。手头的工作刚刚处理结束,再也不想继续窝在小小的宿舍里独守空房,只想趁着最后的一点周末时光,给自己小小的放个假。

扫了一眼新近的电影榜单,看到高居榜首的《无名之辈》,赶紧选了座次,心情愉悦的等着一场视觉和心灵的盛宴。

不得不承认,观影之初,笑点颇多,不禁捧腹。只是剧情愈发深入,我的内心却是愈发的不安,笑容从脸上渐渐淡去,带着冷冷的神情,直立的上半身也渐渐窝进椅背。直到最后忍受着煎熬等待电影结束,愤而离席,急匆匆的奔回宿舍,在电脑前打下这段文字。

一座小城,一对憨匪,一名保安,一群警察,一个妓女,一伙流氓······一群小人物凑成的一个故事。还好没有太多的悬疑,我也不惮于大胆的讲述而背上剧透的锅了。

很多人惊叹电影里的浪漫叫人泪流满面,当凶狠的劫匪“眼镜”温柔的为高位截瘫的她吹着头发,当风骚的卖淫女“真真”羞涩的牵上万般痴情的“李大头”的手,美好的爱情总是让人感动万分,总是让人遗忘背后的种种不堪。也有人感叹电影里的情义至真至纯,当那对劫匪从始至终的患难与共,当不良少年高翔的“兄弟们”拿着棍棒高呼着奔来面对一群“大混混”,无私的兄弟情谊是一种担当,让他们可以为彼此拿命去拼。

可是,看着故事里那群小人物的情感一波一波的推进,原谅我的内心却是渐渐低沉,原谅我贫瘠的感情世界——我看不到爱情的浪漫,看不到兄弟的坚守,我只看到了对与错的颠覆以及导演价值观的崩塌。

不得不说,最初对这部电影的小情绪我是带着私心的。作为一个警察,看到电影里的同行演绎的却总是狼狈不堪,实在对导演来气。一个简单的抓捕却扑了空,一个落魄的保安却可以顺着线索步步领先;一队刑侦精英总是抓不到案件的重点,嫌疑人在眼前却面面相觑;一场突发的斗殴却让一个刑侦队长慌了神,一群特警持着冲锋枪才震住场面。天然的职业尊严让我绝不承认那是真实的警察表现出来的状态。是,我们不是神,脱下警服也不过是个普通人。可是我们足够的努力,努力去挖掘所有的线索力图侦破每一起重大的案件,努力去设计周详的计划抓捕每一个案件的嫌疑人,努力去化解每一起可能爆发的纠纷。我们从来都不是那么优秀,可能很多人还在抱怨丢失的电动车至今没有找回来,公交上被扒窃的手机至今不知去向,可是请相信我们,我们一直在努力。在你看不到的地方,还有人熬着夜红着眼眶,还有人落魄的奔波在抓捕的路上,还有人的名字写在了墙上。请相信我们的职业尊严感,请相信我们背负的警徽,请相信我们的愿望和你们一样,努力让每一户人家可以枕着安稳入眠。

压抑着情绪绕过关于警察的戏份,为了不影响最终的观影体验,我试着说服自己剧中警察的不堪表现不过是剧情需要。可是当劫匪的戏份越来越温情,原本手持散弹枪的“眼镜”无限温柔的为渐渐爱上的她吹头发,胆小怕事的“大头”可以在暴雨里对自己生死与共的兄弟怒吼着不在乎她的过去,夜巴黎的按摩女“真真”也穿上了白裙子,恍若邻家女孩牵上了“大头”的手,我实在无法压抑上头的情绪。我想要问一问导演,当你构造这些温情时刻的时候,你自己是否还记得他们曾经是持枪抢劫的犯罪嫌疑人,是趴在床上卖肉为生的卖淫女?

以前我们总是听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总是为浪子回头的伟大转身而鼓掌欢呼,总是为妓女从良的道德觉醒而满心欣慰。可是,为什么恶人放下屠刀便可成佛,好人却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

我并非批判浪子回头的可贵性,作为警察,我们熬着一个又一个夜,抓坏人压警情,就是为了让坏人少一点,让群众可以更加安心一点。可是我厌恶某些人总是将关注点放在劝慰浪子回头的身上,却不愿意去过多的关注曾经被浪子所伤害的人。他们满口的仁义道德,努力宣扬着浪子回头的可贵,塑造着浪子悲情的过往,却丝毫不在乎那些被害者的苦与悲,这其实是最大的伪善。

“大头”说,“真真”因为嫌她穷,所以不愿意跟他结婚,所以他愿意跟着“眼镜”去抢劫,有了钱就可以找“真真”结婚。爱情的伟大真令人感动,可是这又如何?因为他真挚的爱一个人,因为他穷,这就是他抢劫的理由吗?这是无能者永恒的用于自我安慰的谎言,他是劫匪,不管再多的理由,不管他怎样的痛哭流涕,他就是劫匪。一个妓女穿上了白色的连衣裙,真的好美,可是又如何?永远无法抹去她卑劣的过往,包括她在警察面前说着谎话包庇犯罪的行为,都是令人可耻的。一个高中的小混混拿着散弹枪去救老爸,一群高中的小混混拿着网球拍、棒球棍去拯救兄弟,真是热血沸腾,好像义薄云天,可是又如何?一个招摇就呼应上百个“弟兄”,可能他们的上百个“弟兄”曾经就在校园里的某个角落霸凌过某个弱小的同学,这些就可以因为一次仗义的出手便抹灭吗?

每一次某个恶性案件的发生,总有一些媒体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深入挖掘嫌疑人的过去,去讲述嫌疑人曾经的种种不幸,他曾经遭受的委屈,他困顿的生活。仿佛所有的错误都与他本人无关,是这个无望的社会逼着他做出最后的选择,他只是因为无路可退,所以他才举起了屠刀,仿佛他才是受害者。可笑吗?可笑,但却很真实的存在!

生活的无奈,贫困的现状,悲惨的过去,从来都不应该成为一个人堕落的理由。路在脚下,生活都是自己的选择,心里若是有阳光,阴影总是在背后。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天使,也有一个魔鬼,从善还是作恶,都是内心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应该承担你选择的后果,错了就要罚!

我厌恶一部电影极力的去柔化一个恶人的恶,极力的去渲染他的悲情色彩,极力的去宣扬他内心的善。这种价值观的传递,是否就告诉我们,做恶没关系,因为我也有很多的无奈。我也愿意从善,也幸好,我从善以后,依然可以被原谅。我祈求导演,能否将你的关注点多给予给被害人?当你们所有人都像关注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一样去关注一个恶人的从善之时,能否看一看,受害者正窝在阴暗的角落,哭泣着在舔伤口。

你们可以去辩驳我的对错,可以去批判我的价值观,可是作为一个警察,我带着愤怒写下这些文字,写下这篇不算影评的影评,我只想告诉每一个在内心选择魔鬼的人,或许我可以同情你的过去,但是我不会原谅你的现在,我依然会举起手铐,让你为你的行为付出代价。因为,受害者的现在更需要我同情,我只想尽可能的让每一个努力做着好人的人感受到公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