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解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1 先了解下原来那座山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1 先了解下原来那座山

No.1

英语林诞生了

大家好,从今天起,我将通过《英语林》把我读过的觉得受益的英文原著好书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

为什么会有想做这件事的念头呢?

书籍,在我看来,就像一台时空旅行机。这台旅行机,有三个层面的理解。

第一层呢,对作者而言,文字坐上这台旅行机,可以穿越时空将作者的所见所闻所想一代代传递下来,所以今天《四书五经》依然能给我们带来我国古代先贤们在政治、军事、外交、文化的思想;《罗马帝国衰亡史》一字一句,穿越了千年,将罗马帝国和拜占庭帝国的兴衰跟我们一一道来;

第二层呢,对读者而言,它可以让我们穿越到作者写作的年代和场景中看一幕幕的故事的上演。通过《雾都孤儿》,我们来到伦敦,在大本钟下,在蔼蔼的雾气中,看这个古老国度的中发生的假丑恶与真善美的斗争。在《茶花女》中, 我们来到巴黎的夜色中,在凡尔赛宫徜徉,在巴黎铁塔下流连,感受这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下的浪漫之都。乘着五月花号的轮船,我们踏上美洲的国度,在《老人与海》中感受海明威的勇猛与果敢,去体味那时所谓的“垮掉的一代”的反叛精神。

第三层,对于我,书籍仍然是一台时光机。通过对原著的解读,书籍把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你们串联到了同一个频道上,把此时此刻的我,我的话,我的解读与可能是在3年后看到我视频的你串联起来,这样的连接,让我为之向往。同时,对于我来说,分享书籍,也让我再一次与书籍产生串联。也能让我抛砖引玉,将我的浅薄理解与你们的真知灼见进行交流。

为什么选择原著解读呢?

读原著好还是读翻译本,这个问题一直是争论不休的问题。对我而言,这个问题,我无法评论哪个好哪个不好,但我可以用我的学习阅读经历和体会跟大家讲讲所以然。翻译本其实是译者对原著读完后用译者自己的语言风格,根据自身的学识、感悟理解和情感重新输出的,所以翻译本一定会或多或少跟原文有出入。举个更好理解的例子,我们的古诗,一旦翻译成英语,原来古诗所拥有的音韵和意境也就很难完美体现出来了这也是很多朋友喜欢直接选择原著的原因。但是有些朋友呢,阅读时不介意因为语言问题带来的影响,没执着于原汁原味,或者不具备读原著的能力,又或者想要阅读效率,用母语阅读更方便,那直接选择翻译本就可以了。

当然,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看英语林,你们也可以把你们想看的书告诉我,我会根据大家的建议来阅读分析的。

我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现在从事的是市场营销工作,工作中与英语接触的不多。为了不把老本行丢掉,我都会坚持听听英语广播,看看英语剧,读读英语原著。相信也有很多和我一样的朋友,不管你现在是还在读书,想提高英语,或者你已经毕业工作了,依然喜欢英语的,我们都是同行人。希望今天以后,我们能一同前行!虽然我道行不深,也可能在你们面前献丑,班门弄斧,但是我相信,在这个星球上,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岛与岛之间,岛与陆地之间,都是相连的,愿我能成为你们的一艘渡船。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一个秘密。我的中文说得不好,发音很不标准。而且,因为平日里都在上班,所以更新可能会有不规律,希望大家不要介意。毕竟,介意的话,我也没办法呀~

No2  TARA WESTOVER:EDUCATED

我跟大家分享的第一本书是来自一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美国女孩Tara Westover所写的Educated: A Memoir

这本书从2018年出版,就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和反响。豆瓣评分8.9分,比尔盖茨说:‘An amazing story, and truly inspiring. The kind of book everyone will enjoy. IT’S EVEN BETTER THAN YOU’VE HEARD.’(这本书每个人都会喜欢,它比你听说的还要好!)

我们可以从它获得的一些荣誉轻易的知道这本书的成功

#1 NEW YORK TIMES

WALL STREET JOURNAL AND BOSTON GLOBE BESTSELLER

NAMED ONE OF THE TEN BEST BOOKS OF THE YEAR BY THE NEW YORK TIMES BOOK REVIEW

ONE OF PRESIDENT BARACK OBAMA’S FAVORITE BOOKS OF THE YEAR 

BILL GATES’S HOLIDAY READING LIST 

等等等等……

写这本书的作者,如果我告诉你们,她十七岁前从来没有上过学,你们是不是会大吃一惊呢?

事实上,直到17岁,作者Tara才通过自学考取杨百翰大学,并获文学学士学位。接下来,她的人生开始进入开挂模式:

获得盖茨剑桥奖学金

2009年获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

2010年获得奖学金赴哈佛大学访学

2014年获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2018年出版处女作《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第二年就因此书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

可能这么介绍,很多朋友都会觉得这是一段相当励志的逆袭故事,很不容易,却也常见,无非印证了穷人家的孩子通过教育成功翻身、跨越阶层的可能性。如果这仅仅是一本励志类的书,或者心灵鸡汤的,那我就不会阅读甚至推荐。我自己对这类书一直提不起兴趣的。

而是因为对于故事主人公——Tara·韦斯托弗(Tara Westover)而言,在励志与逆袭之余,还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残酷与取舍。

在阅读时,如果一开始不知道这是一本回忆录,Memoir,那我一定会把它当成一本虚构的,情节离奇曲折的小说,因为书里面作者的人生以及她家人真的把“神奇”,甚至是“离奇”演绎得登峰造极。

接下来,我先简单介绍下这本书的大概内容。有些朋友会说,别啊!你这是剧透!朋友,相信我,了解整书的整体框架会让你更清晰你要阅读的故事,但不会影响你细品的乐趣。就像你要攀登一座山,我告诉你通往山顶有几道弯,几个坎,依然剥夺不了你一步步攀上而上的乐趣和探险的心。

1986年,作者Tara出生在美国爱达荷州的一个山区。

爱达荷州是美国西北部的一个州,因为火山地质原因,当地生产马铃薯。有个段子,说让美国各州一句话介绍自己,爱达荷州的介绍是:

More than just potatoes. OK, maybe not, but the potatoes are really good.

“我们不只有土豆!我们还有……额……,好吧,不过土豆是真正的好东西!

爱达荷州还有一个超雷人的法律,说:

It's illegal for a man to give his significant other a box of candy weighing in excess of 50 pounds in Idaho.

在爱达荷州,送给自己的爱人一盒超过50磅重(约22.67公斤)的糖果是犯法的。

听起来是不是非常雷人?

在美国,因为是实行联邦制,所以各州都有自己的州立宪法,在不违反联邦宪法的情况下,这些同样具有法律效应,即使有些听起来特别滑稽。

再比如:

In Indiana's lawbooks, π is 4, not 3.1415.

在印第安纳州的州宪法里,圆周率π等于4,而不是3.1415。

再比如,在马里兰州,

It's illegal to mistreat oysters in Maryland.

在马里兰州,虐待牡蛎是犯法的。

😓😓😓

😓😓

我想这里的牡蛎应该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牡蛎吧!

好了,我们回到作者这一家。Tara家里连她在内一共有7个孩子,其中4个没有出生证明,而且都是在家里生的,她是家里的老幺。

Tara的父亲是个狂热的摩门教徒。

很多朋友对摩门教不了解。我之前也只是听过,这次为了更深入的理解这本书以及作者的父亲,我查阅了摩门教的资料才知其一二,与大家分享。

摩门教,全名是: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是由约瑟夫·史密斯(Joseph Smith)于1830年创建的。

每一个宗教领袖都喜欢搞一套幺蛾子。约瑟夫·史密斯(Joseph Smith)声称自己14岁时无法决定加入某个教会,迷茫地在小树林里祷告,突然天空出现异象,上帝耶稣来看他了。过了三年,天使又给他托梦,叫他去山洞寻找记录美洲大陆千年文明的金页片,然后他还真找着了。

这跟中国古代皇帝动不动吹嘘自己出生时紫气东来、自称“天子”没什么区别。《宋史》和《明史》中就分别记载了赵匡胤和朱元璋出生时都出现了“红光满屋”的怪异现象。再看看伊斯兰教创始人默罕默德,自称祷告时耳边传来了天使的声音,然后就开窍了,化为先知。他们都是自诩神力和人格魅力无穷,与生俱来拥有超自然力量的。

约瑟夫·史密斯翻译了金页片,搞出了摩尔门经书。这一出版,反响强烈,其他教会成员和暴徒都要来揍他,说这书出自魔鬼之手。“摩门”二字当时是贬义词。从此,约瑟夫·史密斯带着教徒四处逃亡,流落到伊利诺伊州当上了市长,后来还要竞选总统。可惜,还没实现梦想,就被暴民给打死了。

摩门教在1830年成立之初被美国各州当成邪教捕杀,只能西逃。但是在美墨战争期间,摩门教宗教领袖杨百翰为了取得美国社会的认可,主动鼓励教徒参加美军,美军便专门组织了一个摩门教营,这个营进行了当时美军史上最漫长的行军,占领了当时属墨西哥的图森,这个事件日后被美国人当成一个壮举宣传。有了美国军队的背书,美国社会也把他们当成爱国者,所以杨百翰放心大胆的带人进入墨西哥割让的犹他州,建立了盐湖城,可以说犹他州就是摩门教徒建设的,而今天,盐湖城也是摩门教的总部。

目前著名的摩门教徒有前驻华大使,前犹他州州长洪博培和与奥巴马角逐美国总统的政治家罗姆尼,以及畅销书《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的作者史蒂芬柯维。

摩门教戒律很多,不喝酒抽烟,不吸毒,不喝咖啡不喝可乐不喝茶。说到这里很多朋友可能不理解为什么信个教,不喝酒也就算了,怎么连茶、咖啡都不能喝呢?因为按照摩门教的说法啊,人只有在最清醒的状态下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而书中讲到,直到她上了大学,看到室友在喝可乐,Tara都不自觉的远离他们,因为喝可乐违反了上帝的健康忠告(原文的说法是a violation of the Lard’s counsel for health)。摩门教禁止婚前性行为,主张婚后忠于家庭。他们不去酒吧夜店,早睡早起,上学之前要拿出时间用来读经。重视教育。周天去教会男士西装领带,女孩子要穿出自己最好的衣服但不能暴露。这点我们在作者的书中也能看到。正式教徒要拿出自己的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献给教会,称之为“十一奉献”。

摩门教徒虽然只占美国人口的2%,但掌控了大量资本,政界和商界成功人士也很多。为什么呢?

摩门教相信上帝是在混乱中创造了世界,而不是凭空创造的。历史上一直被排挤受迫害使得摩门教徒特别勤劳,自力更生,留下了勤劳小蜜蜂的美名。劳动力得到了发挥,资本才能运转。

《经济学人》写到,摩门教会是世界上组织最好的、最具成本效益的,他们的组织架构非常高效:教会主席和他的12位顾问像跨国公司的董事会位居公司最高层,在他们下面,教会依靠一群非宗教的志愿者,教会成员从三岁开始在公众场合表演,在12岁时成为执事,随着年龄的增长,得到更高的职位。

据说,在哈佛大学商学院,女学生谈起吸引他们目光的男生无非是三种:军人、麦肯锡管理顾问和摩门教徒。可以想象摩门教的巨大吸引力。

好了!介绍完摩门教,我们回到故事剧情。

因为相信世界末日的到来,Tara的父亲整天忙着储备物资。在他的教导下,家里所有孩子不能上学、不许就医,因为她的父亲坚称学校和医院都是政府的阴谋。

而她的母亲对父亲言听计从,永远是最忠实的辩护者,相信父亲所有的言论。

兄妹七人从没打过疫苗,没有任何医疗记录,更没有入学记录。

直到9岁,Tara才拥有了一张延期出生证明。当她拿到出生证明时,她说:

It felt oddly dispossessing, being handed this first legal proof of my personhood: until that moment, it had never occurred to me that proof was required.

当我拿到第一份证明我是个人的法律证明时,我的感觉怪怪的,就好像权利被人剥夺了:在此之前,我从未意识到这还需要证明。

更不幸的是,Tara的哥哥肖恩有严重的暴力倾向,稍有不顺就会把Tara的头摁到马桶里殴打她。所以Tara总是习惯性地在早晨冲进洗手间疯狂刷洗马桶,因为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次被抓着头发,脑袋被按进马桶。

99年12月31日这一天对Tara全家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因为这是Tara父亲深信的“千年虫”危机即将到来的时刻。

最终,“千年虫”危机没有到来,生活还在继续。但是这却给当时14岁的Tara埋下了质疑的种子。她很茫然,“因为从没上过学,我即使对爸爸产生怀疑,也没有得到科学观点的支撑。”

直到热爱音乐和文学的哥哥泰勒去读了大学,不顾父亲的反对离开了家,Tara看着哥哥离开巴克斯山的背影,开始不止一次地幻想,那个叫学校的地方的生活,该是什么样的?

在哥哥泰勒的鼓励下,Tara决定去报考大学。她每天早晨六点起来学习,在父亲布置的繁重工作之余,挤出一切空闲时间来充实自己的知识。

终于,当她第二次去参加ACT(American College Testing),她顺利收到了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offer。

关于ACT考试,我们停下来花几分钟时间介绍下

ACT是美国大学入学考试,相当于我们的高考。考完后,根据你的得分,再来填报申请学校。ACT考试内容包括文章改错English,数学Math,阅读Reading和科学推理Science Reasoning,总分36分,写作Writing为选考项,单独计分。

怎么理解ACT的考分呢?我自己用了一个不严谨但简单粗暴好理解的对比。如果在ACT考试中,满分36分,考28分,那相比于我们高考满分750分,考了583分,那这个成绩相当于过了一本线了。

整个大学过程中,她都不断地重新看待和理解发生在她身上的种种事情,因为特殊的成长经历,她有着更深刻的视角。

大学毕业前,Tara在一位教授的鼓励下,参加了剑桥大学的留学项目,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Gates Cambridge scholarship盖茨剑桥奖学金”,这是剑桥大学最著名的针对留学生的奖金。

在剑桥大学,她开始研究历史,研读大屠杀和民权运动的史书,之后她意识到个人对过去的了解是有限的,并局限于别人所告诉他的。她的父亲在前17年为她构筑的世界并不是一个真正的世界。在浩瀚且厚重的历史面前,Tara对历史产生了更多、更为深刻的领悟,她重构了一个新世界。

Tara写出的历史学论文被剑桥大学的斯坦伯格教授评价说:“我在剑桥教了三十年书,这是我读过的最好的论文之一。”这之后,Tara走上了剑桥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的历程。

从剑桥大学回来,Tara的内心已经截然不同。

看着扭曲的爸爸,顺从的妈妈,暴力的哥哥,妥协的姐姐,Tara意识到这个家庭需要一场革命,女性需要被保护,可以表达意见、采取行动、蔑视顺从,证明自己是一个人。

于是,Tara变成了父母和某些亲戚眼里被魔鬼控制的危险人物。

父母希望用宗教力量感化她,肖恩更是拿着一把带血的尖刀,警告妹妹“要听话".

在死亡威胁与“宗教感化”双重夹击下,Tara终于醒悟:她只能独自坚持,与家人渐行渐远。她拒绝了父亲的“赐福”,从家里拿走了自己的日记本,从此痛苦地逃离了那个没有任何希望的家庭。

如今许多年过去了,Tara与那个家庭之间再无任何联系,也很久没有再见父母,但她终于成为了自己,一个不再任人摆布的自己。

之后,她把不光彩的过去写成自传, 就是我们手中的这本。

了解完这本书的大意,我们知道这本书除了教育是一个核心主线之外,对于原生家庭、女性和自我追求也是作者在书中讨论的。我们接下来还会通过几次视频的时间,来深入的讲解作者每个阶段所经历的事和发生的改变,同时,也会把原文中优美的句子和关键句与大家一起分享。

今天我还有一点幕后想跟大家分享:就是关于这本书的中文命名。原著叫educated,这是一个简洁有力的词,谁都可以读懂。它的被动语态,既传递一种结果,又表达一种状态。“受过教育”和“有教养”是这个词的两个层面,但如果将它直译过来,怎么才能还能保留这两层含义呢?

作者Tara理解中文语境很难找到与原书名相匹配的名字,甚至为中文版提供了另一个名字:Things gained and Things Lost. 因为她想强调的不是自己的成就,而是得与失之间两难的境地。但是同样中文翻译依然没有完美的一个表达。

一个偶然的时候,作者提到《圣经》是对她影响最大的一本书。

顺着这条线,《圣经·诗篇》中有一句话浮现了:Flee as a bird to your mountain,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句话本身有层含义,一个是“逃离”,一个是“找到新的信仰”。作者不正是逃离了故乡的山峰,像飞鸟一样去寻求教育,找到自己真正信仰的山林了吗?而且英文原版封面刚好是:一支铅笔勾勒出大山的轮廓,一个女孩站在一座山头,眺望远方的崇山峻岭,一群飞鸟向着远方的山林飞去。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句话排到封面上,没有“教育”两字的生硬,与英文名的轮廓完美契合,与插画主图交相呼应。Tara的故事始于描写故乡的山峰,全书的最后一个字,也落在“山”上。似乎是一个绝妙的巧合。

好了!今天我们就讲到这里。

下一节,我们将带领大家走进Tara的童年,去了解在她童年记忆中,她父亲的偏执是如何一次次的伤害她以及她家人的。我们也将通过两场全家遭遇的车祸、哥哥卢克的烧伤,详细的讲到。同时,我们也会知道他们全家为了世界末日这一天,做了多少未雨绸缪让我瞠目结舌的准备。

阅读一本书和解读一本书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我用了5小时看完这本小说,但是分享这本书,因为我理解力不高,所以需要反复阅读,同时跳开书的页码顺序,按照一条条新的逻辑主线去整理,重构。所以很多时候,在书桌前, 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来完成一个部分的梳理,但是这个过程,我是快乐的。希望观看或者听到我的你,也能从中获得快乐。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感谢大家的聆听!

5月6日

天气晴朗,岛外预告有冰雹

厦门

内容首发于我的公众号平台,读书笔记也将分享在上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