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一千公里外,上一堂假课

眼看2017年又平淡如水地过去,正兀自感叹这日复一日的悲催生活时,新年的第一个星期就来了个大新闻:我被安排出差了!北方!1139公里以外的天津!长达一个星期!理由是公司给客户学校的两个班提供了一个系列的技术应用培训。

然后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度过了我人生的好几个第一次:第一次出差、第一次去北方、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正式上课、第一次连续一个星期被不合胃口的早餐倒尽食欲。

第一次出差是真的。虽然公司服务的客户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北至高原之上的新疆,南及相望宝岛的海南,甚至连马来西亚的华裔都有一份“奸情”。但此前处理这些远方客户的售后,一直都是硬件同事的差使——毕竟需要售后的主要是一些设备的搭建、调试和验收工作。但这次偏偏多了个新方向:软件培训。而且对象是一个在当地水平还不错的院校(虽然是高职高专)的软件专业。

让一个药学出身,资历刚够一年多的web工程师给软件专业的大三学生上课,emmmm……这样新奇有趣的现象我们通常的反应是:are you crazy?

第一次去北方也是真的。虽然当年高考填志愿,我就早早流露出对北方世界的向往,那些色彩斑斓的冰雕和口感劲道的面条都是跃跃欲试的素材,因此一度把最北方延边的某院校考虑到备选范围内。但最终这种愿望还是止于老妈的一顿声泪俱下。唉,这也是每个独生子女都会面对的羁绊吧。

也正因为这一点, 迄今最远的旅程,也不过是大一暑假跟着家族里的亲戚游玩了半个月的深圳。

深圳虽好,但也没有暖气啊!

是的。这是冬季北方零下十来度刺愣愣的寒风下,最容易激发讴歌之情的事了。除此之外只有因为被冻住更显秀丽风情的海河。

一旦走出温暖如春的房间,心情就不会那么美丽了。你要面对诸多尴尬:凛冽的寒风和趟数稀少的公交自不必说,不合胃口的早餐则是凌晨里和挥之不去的困意并举的痛苦:不管是冷冰冰的馒头,油盐并重的包子,还是声名在外难吃在内的煎饼果子,都会给你本来就飘虚的精神以致命一击。

(后来发现板面很不错,隆重推荐。)

至于第一次坐飞机——尽管略羞愧……当然也是真的!

虽然一直耳闻特价机票的神话,但当帮忙买票的同事报出三百多的机票价格,和远比高铁少了三个多小时的航程时,我还是惊了。在这惊掉的一秒内,我逐一感叹了祖国的日渐富强,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民众生活水平的大步提升,以及网购和手机支付的便利性,顺便回顾了一遍人类的航天史和飞机的发展史。然后在下一秒对同事说,赶紧买!

于是在大约不到8个小时之后(也就是晚上,毕竟特价机票主要集中在夜间),就真的步入往日如殿堂般存在的武汉天河机场,在去往登机口的路上步履轻盈,虽然也发生了值机时忘记取票的小尴尬,但随之又沉浸在坐上飞机后不知道应该保持何种坐姿的纠结之中。

随着冗长滑行的结束,在一阵哆嗦般的轰鸣声中,飞机昂首跳脱地面。传说中的推背感异常强烈,相反倒没有那么多被夸大的不适。脸凑在玻璃窗前,贪婪地享受难得一见的俯瞰视角,尽管夜间只能看到点点灯光,但爬升之后由无数灯光组合而成的光海图,还是要比摆在售楼部大厅由LED灯串联起的沙盘美丽万分。

现代人竟然能看到上古神仙才有资格尽览的画面,科技的蓬勃发展不就是让人一步步变成神么。

这里不得不顺便吐槽下,相比往程乘坐的天津航空,返程的南方航空给我们留下了更美好的印象,当然印象的重点不在于空姐不如想像中美丽,或者座位空间还是稍显拥挤,而只是体现在诸多细节的专业程度、服务体验……果然还是大公司的好。

最后便是上课这件事。

还未出发时,就听到说领导这次分外重视,才一次派了两人。但我们在路上分析这任务的性质,不免一致认为事情的可操作范围往往与领导的重视程度成反比。这也很容易想到:给野惯了的大三学生上课,不亚于给青蛙做背部推拿,或者给蛇做骨关节针灸,讲究的只在于一个形式主义对实用主义的替代性。

其结果也正如我们所料。

本来忙碌之下,航程又匆忙,只花了短短半天准备讲课素材,连个以体现专业度为唯一作用的PPT都没有。并且还因为第一次正式讲课,紧张个半死。但最后讲课的景象没有任何意外:我在台上口若悬河,学生们在台下各玩各的。一个假装讲,一个假装听,配合默契,貌合神离。

我还对准备好的讲课素材颇有自得,自我评价为丰富、专业、有深度又不失趣味性。但眼看着这些老油条们自得其乐,一个个玩手机的玩手机,恋爱聊天的恋爱聊天,有的甚至公然打开网页游戏激战正酣。我都不好意思打扰,只是考虑到陪课老师的存在,就当加强业务熟练度,顺便再练一练临场演讲能力。

看着他们,其实也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虽然不至于逃课,但对于没兴趣的课程(大部分课……),也是能玩则玩,对老师阳奉阴违,对自己放浪形骸。作业靠抄,报告靠编,考试全靠临场发挥……

现在想想,虽然当年明确知道自己以后可能会放弃专业,但还是少了几分尊重。尊重老师的工作,尊重家人的期盼,尊重自己的学业。而在这缺失的尊重背后,是迷茫的未来和虚掷的时间。而这当中最恐怖的是对青春的虚度,这也深刻体现在今日远不如理想状态的现状之中。

此刻坐在台上的我,多想跑下去一个个摇醒这些装睡的年轻人,多想站起来朝他们大吼一声:珍惜时间啊!

然而我没有。一个临时过来做一周培训的私企售后人员,有什么权力越俎代庖去干老师该做的事情呢。而几个老师们……显然也是麻木了,看惯了,放弃了,可能他们也曾经怀疑过、努力劝导过、尝试改变过,但现在唯一做的事情,也只是在每节课临近结束时,拿出早早打印好的姓名表,站起来喊:点名了!

微信图片_20180114205710.jpg
微信图片_20180114205729.jpg

结束培训之后,我们还多了半天时间,就又跑了一趟南市美食街,同事想带点麻花,我也念及家里爷爷对麻花的喜好。于是随缘选了一家,各自挑了些大的和小的,包起来,填个快递单,让它们异步回家。

看这麻花,挺像这趟行程:弯弯曲曲,历经些新鲜事,遇见些陌生人,也看到过去的自己,沉淀些碎末和味道,然后返回原点,形成一个回环——至于之后是否会成为一个新的开始,恐怕只有最后吃下去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