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200 李嘉诚传-峥嵘

作者:李忠海

1.每一个人都必须去承担生命中自己的一份忧伤,否则怎么会知道什么叫做幸福?


2.李嘉诚后来回一段日子说自己是披星戴月上班去,万家灯火回家来,这对于一个十四五岁的少年来说实在是太不容易了,于先生后来对儿子谈起自己年少的时光表示我那时最大的希望就是在地上睡三天三夜


3.要成为领袖,你提到的基本素质一定要有,小企业每样事情都要亲自处理,做到力不到不为财,至于中大型企业一定要有组织,而最难做到的事情是建立一个良好的信誉,建立主要行政员对公司的信念,令他们知道公司有更好的前途和工资

4.同时要明白他们的工资和分红越多时要清楚他们的生产能力,要同时配合,这样公司才能够维持,做一个好好先生是没用的,如果只会乱花钱,公司迟早会出现问题


5.最难做到的就是赚钱之余,要令公司内外对你有信心,所以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要比竞争者做好一点,如奥运赛跑一样,只要快1/10秒就会赢,就以我来说,我年轻打工时一般别人工作八九个小时,而我要工作16个小时,除了对公司有好处外,我个人的收益更大,这就比很多人赢得少许,对于香港日益竞争激烈的社会来说,这更为重要


6.要别人买你的东西不想被推掉,就必须在事前想到应对的办法。


7.李嘉诚认为,要相信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很精明,要令人信服并喜欢和你交往,这才最重要。


8.李嘉诚表示我的人生经历一般人不同,我没有同年14岁战乱就要四处奔波,年轻时胃口奔驰之后又为事业不停的工作,一直到今天。

短短几句话道出了李嘉诚上的无奈,苏澈在论管仲是说过,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9.生活便是这样,现实也是这样有趣,如果你只接受最好的,最后你得到的未必是最好的,甚至有可能是最差的,若是你只愿接受自己喜欢的,那么最后的选择常常未必是你最心意的,因为你不可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能有绝对把握,决定自己的任何事情。


10.凡是跟李嘉诚同过事的人都觉得,对他的能力有极深的印象,几乎没有人认为他会甘于平庸,寄人篱下,做一个小小的打工者,小小的推销员,甚至哪怕是高级总经理之位,人们也觉得是大材小用,迟早会鸟过别枝,凤攀高头,扶摇直上。

11.年轻时我表面谦虚,实际内心很骄傲,为什么骄傲,因为同事出去玩的时候我去追学问,看见他们每天保持原状,而我学分日益升高,我做生意时便时刻警惕自己,如果有骄傲之心总有一天会碰壁,所以我把公司名字命为长江,长江不择细流,不嫌细流。不嫌弃细的泉水把他们都吸引过来,否则怎么能汇聚成长江呢?


12.李嘉诚从来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机会,任何一个潜在的客户,每次她做好了从第1节车厢的最后一节车厢的准备,可是每次他都不用走到最后就会发现空位,李嘉诚说因为像他这样锲而不舍找座位的乘客,实在不多。

13.20岁之前事业的成功100%是靠双手换来的,20岁到30岁之间事业已有小成,那10年的成功10%是靠运气,90%是靠勤劳之后机会的比例逐渐升高,到现在运气差不多已经占到了三四成

14.忧患不一定带来智慧,但会扩大人的体验,令我们审慎克狂考验式的经历,让我们超越既定观念与偏见的束缚。


15.现在的年轻,有谁可以每天工作16个小时之后依然坚持学习,有时愿意没有酬劳,但依然肯下班到工厂各个厂房去检查客户的货物是否如期生产,这些都是李嘉诚走过的路,也是他成功的基石,简单来说也是他的经验之谈

16.曾有人请教李嘉诚当年推销的秘诀,李嘉诚没有回答这个问题,而是主动提到了日本著名的推销之神,生育的园艺品种,会上遇到了跟李嘉诚一样的问题,这位原一平先生当场脱掉了自己的鞋袜,让这位主持人摸摸自己的脚底,当摸到他脚底厚厚的一层脚茧时,这位人不禁惊讶万分,原来有这么厚的老茧啊,原一平接过话头说,因为我走的路比别人多,跑的比别人勤快,所以脚茧特别厚。

17.成功后的李嘉诚不断的告诫香港人:无论是经商还是做其他事情,投入十分重要的,你对你的事业有兴趣,你的事业一定会做得很好。

被问起成功的秘诀,李嘉诚。娓娓道来:其实没有秘密可言,但我觉得顾及对方的利益,为对方着想,考虑对方的需要是最重要的,不能把眼光仅仅放在自己局限的利益上,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自己舍得让利,让合作方的倒立,最终还会让自己带来较大的利益,占小便宜,不会成为朋友,这是我小时候就明白的道理,做生意也是这样。

18.知人善任,大多数人都会有部分长处,部分短处好像大象,食量以斗计蚂蚁少足以各取所需,各尽所能,上一部机器主要的机械需要500马力去发动,而其中的一个小部件只用半匹马力去发动,虽然半匹马力与500马力小很多,但也能发挥作用,就如同战场每个战斗单位都有作用,而主帅不必对每一种武器都比士兵操作成熟,但最主要的是首领10分清楚,每种武器和每支部队都能发挥到的作用,统帅只会明白整个局面,才能够出色的统筹和指挥下属是他们发挥最好的结果

19.生意上的成功者大多信奉一个道理,一个人的成功10%,靠能力,5%靠运气,而85%则取决于人际关系和处事技巧


20.李嘉诚对于今时今日不同时候的感慨,可以用唐代诗人的一首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21.李嘉诚认为任何一个产业都有它的高潮和低谷,都有它的顺境与逆境之势,在低谷时相当大的一份企业都会选择放弃,有的由于目光短浅而放弃,有的由于资金不足或者很多原因不得不放弃,这个时候静下来仔细分析一下,是不是从事的这个产业已经到了穷途末路,是不是还会有高潮来临的一天是不是继续坚持下去可能会走出升天,而坚持与自己的能力所承受的有很大关系

22.人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你对人好,人家对你好是自然的,世界上任何人都可能成为核心人物。

23.亲人不代表亲信,如果你有一个表弟当然很亲,但如果只因为这样你就中了他,事业可能出现问题,而一个人和你共事一段时间,如果思路人生方向和你比较一致,就可以唯以重任。

24.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我对我的员工有一个简单的办法,一是给他们相当满意的薪金花红,2是你要想到他,将来有能力养育他的儿女,所以我们的员工到退休的前一天还在为公司工作,他们会设身处地的为公司着想,因为我们公司真心为我们的员工着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