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学习

基本概念

教程地址:https://www.runoob.com/docker

Docker 相当于一个虚拟机,其中包含了若干“容器”,分别在不同的沙盒中运行。容器之间互不相通。

image:镜像;
container:容器;

镜像和容器的关系,相当于 Java 中类和实例的关系。(个人理解:类似于可执行文件和这个文件执行之后的进程的关系)

镜像

通过 docker images 命令列出当前主机包含的镜像。

可以通过 docker pull image_name[:image_version] 拉取镜像。例如,通过 docker pull ubuntu:18.04 可以下载 Ubuntu 18.04 的 docker 镜像。

查找镜像:
docker search httpd

删除镜像:
docker rmi 1e560fca3906

使用 docker tag 860c279d2fec tag_content 来给镜像设置一个 TAG。

构建镜像:
通过 docker build 命令来构建镜像。该命令需要一个 DockerFile 文件。
关于 DockerFile,有专门的教程:https://www.runoob.com/docker/docker-dockerfile.html

保存/加载镜像:
使用docker save -o outputfile.tar container_name_or_id保存镜像;
使用docker load < outputfile.tar加载之前保存的镜像。
https://www.runoob.com/docker/docker-save-command.html

容器

通过 docker ps 列出当前 docker 中运行的容器。
通过 docker ps -a 列出当前 docker 中的所有容器。

通过 docker startdocker stopdocker restartdocker rm 命令实现启动、停止、重启、移除容器。

创建容器
通过 docker run 命令来从镜像创建一个容器。
例如,docker run ubuntu:18.04。如果该镜像不存在,docker 会自动下载镜像。使用 --name 参数可以对容器进行命名。
docker run 可以添加运行参数,其中 -i 表示可交互的,-t 表示启用终端,-d 表示后台运行。
例如,docker run -it ubuntu:18.04 表示启用一个 ubuntu18.04 系统镜像的实例,并且开启命令行。运行之后,会自动进入该容器的命令行。

执行命令
docker exec 可以指定一个容器执行命令。
例如,如果通过 docker run -itd ubuntu:18.04 命令后台启用了一个容器,可以通过 docker exec -it 243c32535da7 /bin/bash 命令进入其命令行。具体的命令跟容器类型有关。

导出/导入容器:
使用docker export 1e560fca3906 > ubuntu.tar导出容器为一个镜像。
使用docker import ubuntu.tar ubuntu:18.04导入之前保存的镜像。
需要注意的是,import/export不能和之前的save/load混用。

容器连接

网络端口映射:
在启动一个容器的时候,使用 -P 参数可以将端口映射到主机。
例如,使用 docker run -d -P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后,再使用 docker ps 查看:

CONTAINER ID COMMAND PORTS
b56c9a0b2ff6 "python app.py" 0.0.0.0:32770->5000/tcp

可以发现,容器端口5000已经绑定到了主机的32770端口了。

-P 参数会将容器端口映射到随机的主机端口,而使用 -p 参数可以将容器端口绑定到指定的主机端口。
例如,docker run -d -p 9999:5000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可以将容器端口 5000 映射到主机的 9999 端口。使用 docker ps 查看:

CONTAINER ID COMMAND PORTS
23b2d2e60c76 "python app.py" 0.0.0.0:9999->5000/tcp
b56c9a0b2ff6 "python app.py" 0.0.0.0:32770->5000/tcp

-p 参数不仅可以指定主机端口,还可以指定网络地址。例如,使用 docker run -d -p 127.0.0.1:9999:5000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然后使用 docker ps 查看,发现容器的5000 端口已经绑定到了 127.0.0.1:9999 了。

CONTAINER ID COMMAND PORTS
b86cc2f5926c "python app.py" 127.0.0.1:9999->5000/tcp

使用 docker port 命令可以查看容器的端口绑定情况。

Docker 容器互联

使用 docker network create -d bridge test-net 可以创建一个名为“test-net” 的网络。在运行容器的时候,指定--network 参数,即可在对应的网络中运行。
例如: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1 --network test-net ubuntu /bin/bash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2 --network test-net ubuntu /bin/bash

上面运行了两个容器,test1 和 test2,均在网络 test-net 中运行。
使用 docker exec -it test1 /bin/bash 进入 test1 的命令行,然后执行 ping test2;如果可以 ping 通,说明在同一个网络之下了。

注:如果找不到命令 ping,那么在容器中使用 apt install iputils-ping 安装;随后,可以使用 docker commit 命令更新镜像,再使用新的镜像启动容器,这样新的容器里都包含 ping 命令了。

配置DNS

在主机中修改 /etc/docker/daemon.json 文件如下:

{
  "dns" : [
    "114.114.114.114",
    "8.8.8.8"
  ]
}

修改完之后,重启docker 服务。

然后使用 docker run -it --rm ubuntu cat etc/resolv.conf 命令查看容器 DNS 是否修改成功。

Dockerfile

todo
https://www.runoob.com/docker/docker-dockerfile.html

Docker compose

todo
https://www.runoob.com/docker/docker-compose.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